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民社会救助研究院和今日头条寻人公益项目今天联合发布《中国老年人走失状况白皮书》。调查显示,全国走失老人一年约在50万上下,失智和缺乏照料成为老人走失的主因。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中国老年人走失状况白皮书:平均每天走失1370位老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0-09 13:52

  央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民社会救助研究院和今日头条寻人公益项目今天联合发布《中国老年人走失状况白皮书》。调查显示,全国走失老人一年约在50万上下,失智和缺乏照料成为老人走失的主因。

  中民社会救助研究院专家顾问、白皮书主笔人熊贵彬介绍,根据得到的样本数据,课题组综合测算后得出,全国走失老人一年约在50万上下,平均每天走失老人约为1370人。走失老人平均年龄为75.89岁,其中男性占比42%,女性占到58%,走失老人中女性比例略高于男性。并且75岁以上老年人走失比较高。

  走失老人中,36%的老人实际居住地为农村地区,46%的老人居住在中小城市及郊区,而大城市及其郊区共占比18%。由此可见,全国走失老人的重灾区并不是东部一线城市,也不是省会城市,而是大量人口流出的地区,这是同留守老人问题相伴相生的。

  调查中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接受过救助的走失老人中,但仍有26%的老人出现了再次走失的情况,其中5次以上走失的老人占了被调查老人的6%。

  白皮书数据显示,走失老人中72%的老人大多都出现记忆力障碍情况,其中,经过医院确诊的老年痴呆症患者占到总比例的25%。

  熊贵彬表示,在发达国家,老人走失主要是由于失智而造成。我国的老龄化伴随着大规模的人口流动,使得老人走失问题显得更加复杂,失智是一个主因,但人口流动带来的疏于照顾和老人贫困,也大大加剧了走失风险。

  因此这份调研报告建议,不同的地区采取不同的举措,比如在人口流动地利用GPS手环,或者在老人身上缝制一些联系布条等方式避免老年人走丢。另外是打造全国统一的寻人网络平台,比如现在国家民政部有全国救助寻亲网,以后要完善功能,成为人口报失和查找的综合信息平台。除此之外,在全国救助站建立警务点,现在有不少警务站都有警务点,但大多是维持治安的功能,以后要连通警方的人口信息和户籍网络的光缆,由驻站民警来协助查找走失人员的信息,这样能够帮助走失的老人能够尽快的回家。

 

 

相关链接:

后果很惨!英小伙打劫85岁老人不知其是拳击手(图)
81岁老人连续第18次参加芝马 77岁弟弟陪跑
走进石山旅游服务中心研讨“老人节” 迎接重阳
老人购房未果申请退还认购金被拒 海南法院判退还
上海七旬老人10多年创作2500余蛋壳画

 

相关链接:
上海七旬老人10多年创作2500余蛋壳画
老人购房未果申请退还认购金被拒 海南法院判退还
81岁老人连续第18次参加芝马 77岁弟弟陪跑
走进石山旅游服务中心研讨“老人节” 迎接重阳
后果很惨!英小伙打劫85岁老人不知其是拳击手(图)
[来源:央广网] [作者:王诗尧] [编辑:林明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