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6日,秦春华老师在《中国青年报》发表《“四大名著”适合孩子阅读吗?》一文,他认为四大名著不一定适合孩子——特别是小孩子阅读,四大名著半文半白,小孩子读起来困难很大;《史记》《楚辞》《诗经》太过艰深……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中学教师:讲点策略 四大名著其实适合孩子阅读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0-10 15:39

  9月26日,秦春华老师在《中国青年报》发表《“四大名著”适合孩子阅读吗?》一文,他认为四大名著不一定适合孩子——特别是小孩子阅读,四大名著半文半白,小孩子读起来困难很大;《史记》《楚辞》《诗经》太过艰深……

  四大名著等古典名著中蕴含着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我看来,四大名著等古典文学名著适合孩子们阅读,但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在阅读时,策略也不同,必要时可以做适当的改编。

  一、四大名著适合孩子们阅读

  秦老师认为《西游记》蕴含浓重的佛教色彩,反而最不适合孩子阅读。我倒认为这本书非常值得孩子们阅读。千奇百怪的事物、法力无边的神仙(性格迥异的人物)、曲折离奇的情节、光怪陆离的社会,加之活泼有趣的文笔,深深吸引着一代代孩子们。孩子们(包括高中生)阅读时,读不懂里面的佛法没有关系,只要能够借此培养丰富的想象力,就足够了。

  当下中国学生想象力世界排名倒数,常读类似名著,对培养想象力会没有益处吗?实际上,关于这本书,有两个现象被忽略了:一是孩子们在读这本书时,很少有人会将阅读的兴趣、重点放在佛法上;二是每逢寒暑假,无论城乡,很多孩子们都废寝忘食地观看电视剧《西游记》。你说这本书适合孩子们阅读吗?这本书对孩子们的吸引力还小吗?

  秦老师从“色”“空”“幻”“灭”等角度出发,认为阅读《红楼梦》,不利于孩子的身心成长。我也反对这个观点,我们不能因为这些问题就因噎废食,而不向孩子们推荐最优秀的古典名著。如果让我给中学生推荐唯一的一本古典名著,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红楼梦》。书中涉及中国古代文化的方方面面,对于传承和发扬民族文化,大有益处。我不敢深论这本书,但可以肯定,阅读本书会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乃至整体语文素养。

  我们先来看个作文片段。

  虽然我知道今天最终也会成为昨天,可我不会让今天留下遗憾,更不会让今天发生“未卜三生愿,频添一段愁”的悲剧。

  新的一天开始了,在今天这个既平凡又普通的今天,我不再是那个在寂寞的时候会仰望天空,望着那个大太阳,望着那个大月亮,望到脖子酸痛,望到眼中噙满泪水的小女孩了。我会懂得“春梦随云散,飞花逐水流;寄言众儿女,何必觅闲愁”的忠言了。

  今天,不应该是“寒塘渡鹤影,冷月葬花魂”的悲凉气氛。“自顾风前影,谁堪月下俦?”今天过后的明天,应像月圆时的那一轮明月,有着属于自己“天上一轮才捧出,人间万姓仰头看”的光芒。

  这是我电脑里保存的任熙同学的佳作之一。她在写作中,能恰当融入《红楼梦》等古典名著的诗句,写出富有诗情画意、真情实感的佳作。看到这样的文章,你还会说《红楼梦》不适合孩子阅读吗?

  四大名著也是全国众多专家在制定初中、高中语文新课程标准时,向中学生推荐的名著。限于篇幅及水平,我不再论述《三国演义》《水浒传》为何适合孩子们阅读。

  二、支持恰当改编名著

  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在阅读这些古典名著时,应根据孩子身心实际接受情况,采取不同的策略,甚至对名著恰当地进行改编,都是很有必要的。

  如果是中学生,尤其是高中生阅读,建议同学们结合工具书,直接读四大名著、《诗经》、《史记》等古典名著的原著。

  如果是小学生阅读,当然不建议读原版,他们也确实不认识、不理解很多字词。建议同学们去读青少版、儿童版,这些版本根据需要对情节、对话等进行压缩、修改,例如把文言文改成白话文,或者从整本书里挑选出适合孩子们阅读的章节来,配上注音、插图,图文并茂,吸引孩子们的阅读兴趣。

  编者根据孩子身心发展特点等实际情况而对原著作出适当改编,这种做法是非常普遍的,我们应予以理解和支持。在书店里,我也见到不少小孩子,或趴或坐,津津有味地看《西游记》等名著的彩色连环画。我也见过某出版社出版的《史记》(青少版),从中选出一些代表人物,经典故事,压缩修改,每300~500字设置一个小节,后附注释、翻译,这个版本就比较适合初中生阅读。

  当然,家长在给孩子推荐古典名著时,选择孩子能接受的、感兴趣的、积极向上的版本即可,不要选择“大话三国”“水煮西游”等低俗版本。这些版本里面恶搞成风,低俗段子俯拾皆是:关羽的臭屁声震于天,吓退敌军;唐僧和孙悟空都争着娶白骨精。读这样的书,确实影响孩子们健康成长。

  三、读唐诗宋词从儿童版起步

  秦老师认为唐诗宋词不好懂。古代诗词中确实有不少难懂的,但通俗易懂的也不计其数。书店里同样有不少适合小学生阅读的唐诗宋词类图书。我们可以从相对简单的诗词起步,逐步培养孩子们对古代诗词的阅读兴趣。

  你看李白的《静夜思》、李绅的《悯农》、高鼎的《村居》等,这些不都可以让小孩子来阅读、背诵吗?当然,我也反对小孩子在入学前,过量背诵古代诗词。

  我们甚至可以从优秀的、难懂的作品中挑出一部分来让小孩子们阅读。如李白的《古朗月行》是一首长诗,后边的诗句未必适合小孩子读,但前四句以儿童的视角来写,明白如话: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又疑瑶台镜,飞在青云端。有人就特意把前四句挑出来,让小孩子读背,这种做法难道不值得点赞吗?

  (作者为河南省郑州市第十六中学教师吕贻晓)

 

 

相关链接:

假期里的一股“清流” 海口市民徜徉书海享受阅读乐趣
与其为孩子阅读划界,不如一起读
微信公号大V被曝刷量 许多“10万+”文章阅读量仅数千
让阅读实践陪伴咱海口娃成长
海口龙华区人大代表黄馨玉:为市民开辟公益阅读场所
绘本剧《永远的长征》首演 开启红色亲子阅读

 

相关链接:
绘本剧《永远的长征》首演 开启红色亲子阅读
海口龙华区人大代表黄馨玉:为市民开辟公益阅读场所
让阅读实践陪伴咱海口娃成长
微信公号大V被曝刷量 许多“10万+”文章阅读量仅数千
与其为孩子阅读划界,不如一起读
假期里的一股“清流” 海口市民徜徉书海享受阅读乐趣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高辰] [编辑:林明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