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体育新闻>体育快讯>

国足VS乌兹前瞻:压力大须卸下包袱 进攻靠个人能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0-11 10:09

 

国足抢分压力大需要卸下包袱

  北京时间10月11日晚21时,2018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小组赛第四轮赛事将告进行,中国国家男足在客场对阵乌兹别克斯坦。经历主场负叙利亚的打击后,高洪波执教的国足迫切需要重新证明自己,“卸掉心理包袱”是国足对阵乌兹别克斯坦的最基本需求,球员要努力展示“个人技”,以此来推动国足整体的抢分乃至争胜目标。[小炮智能预测竟挺国足?][1元可先知赛果!][5折充值+白金卡放送]

  三轮仅拿1分 国足正在掉队

  10月6日进行的第三轮赛事中,国足主场0-1负于叙利亚,不仅是输给了理论上同组最弱的对手,小组形势也变得非常被动:三轮战罢,伊朗与韩国同积7分,乌兹别克斯坦6分,叙利亚4分,1平2负的国足只拿到1个积分,仅是暂好于3连败的卡塔尔。

  为争夺出线权,国足的需求本是争小组前三(小组前两名直接晋级世界杯,第三名获附加赛资格),但国足的现实情况却是刚打过前三轮就已掉队,目前同小组前三集团的分差已多达5分。本场面对正扼守小组第三位的乌兹别克斯坦,国足只有赢球才能真正地改善小组形势,如拿到平局就等同于将困难与压力传递给了下一轮主场对卡塔尔一战(11月15日),如继续输球形势将更为被动。

  国足遇“主要对手” 彼此的关键战

  中国队现世界排名第78位,亚洲区排名第8位;乌兹别克斯坦世界排名第49位,亚洲区排名第4位。排名数据上中国队处于下风,但在交锋历史中,中国队对乌兹别克斯坦4胜1平5负基本形成均势,2001年的世预赛亚洲十强赛上,中国队还曾在主场2-0战胜过乌兹别克斯坦,那是国足得以挺进世界杯的关键胜利(次回合较量时,已提前出线的中国队以替补出战,客场0-1负于乌兹别克斯坦)。

  亚洲排名前四的球队中,有三支与中国队在12强小组赛同组,其中伊朗与韩国实力强劲(如今三轮均拿到7分再次证明了这一点),理论上看,乌兹别克斯坦就是国足争夺小组前三的最主要对手。虽然国足如今的积分形势很不理想,此时过多分析出线前景并无太大意义,但与乌兹别克斯坦的交锋是深入检验国足档次的机会,这是在12强赛开战前就已得到确认的。

  这场比赛对乌兹别克斯坦也很重要。小组赛前两轮,乌兹别克斯坦以两个1-0的比分拿满了6分,但在10月6日的第三轮赛事中主场0-1负于伊朗,小组排名直坠到第三位。此前乌兹别克斯坦在世预赛主场赛事中的不败已保持了四年之久,同中国队一战显然不想在主场遭遇连败。伊朗与韩国这两强将在本轮相遇,乌兹别克斯坦也有着向中国队积极抢分、提升小组排名的需求。

  压力不可避免 国足必须卸包袱

  “在主场避免连败”的心理压力外,乌兹别克斯坦的主要麻烦是伤停问题:杰帕罗夫与艾哈迈多夫近阶段均出现了较麻烦的伤情,海因里希与效力于中超的中后卫伊斯梅洛夫均将因累计黄牌缺席同中国队的比赛。这在理论上属于中国队的利好,但鉴于中国队刚刚在主场输给了缺少多位主力的叙利亚,对手伤停减员的所谓利好并不能在赛前理解为关键因素,关键点在于国足自身能有怎样的发挥。

  国足所承受的心理压力显然比乌兹别克斯坦更大。对叙利亚一战中,防线的严重失误直接导致了失球,在控球思路下被升级为首发或委以重任的球员也没有体现出积极作用,进攻端更出现了从此前“把握不住得分良机”到“全场零射正”的剧烈下滑。高洪波的信任危机也在放大,从国足选人到具体比赛的用人与调整,都有着持续争议,说“高洪波急需重新证明自己”并不过分。

  如此情况下,国足最应该先行确保的就是“甩掉心理包袱”,别再让压力成为最终失意结果的主要借口,压力也不可能总成为借口。对乌兹别克斯坦一战,国足的阵容大名单已无法进行更换调整,因此必须排除“谁谁应该入选、谁谁不应该入选”的干扰,就以现有的可用人手去争取尽可能理想的结果,就看国足能否做到。

  进攻看数量 防守重在细节

  进攻端对国足提出要求的已不是“把握住得分机会”,而是如何尽可能多地创造出射门机会。对伊朗一战国足的得分机会就屈指可数,对叙利亚一战更发展到了令人失望的零射正,这些情况并不是偶然的,生动体现着12强赛的竞争难度与国足身处其中的真实档次,当承受着压力的国足将帅需要积极振作时,必须先形成更多的射门机会,在此基础上才有可能取得入球,乃至拿到胜利。

  某种程度上说,有关进攻端的提法属于球迷舆论对国足的乐观期许,现实情况反复证明着国足在12强赛的主要生命线是防守。

  首战韩国时,国足的连续失球就暴露了单兵防守效果以及后点保护的不足,对叙利亚一战又出现了严重失误。虽然国足在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着五后卫或四后卫的调整,但各种各样问题的出现却形成了持续性。张琳芃将因累计黄牌停赛,冯潇霆、任航与姜至鹏等人各有一定伤病,国足在对乌兹别克斯坦一战中如何排定后防阵型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在比赛中寻求“防守稳固”的难度非常明显。

  因此,“看国足防守效果”这类描述已有些笼统,有必要将国足的看点更为具体地描述为:能否避免或减少失误,能否体现出一对一防守乃至协防的效果,能否控制好落点乃至保护好第二点,等等。这些都是最基本的细节,却也是国足还有待证明的细节。

  国足急需“个人技”!

  国足的未知性很多也很大!不仅是难以确保把握战机的能力,创造进攻机会的效果也被打上了问号;防守端,球员的状态存疑(或有争议),能否避免失误都很令人紧张。基本环节的诸多不确定性,转而又在放大“中场控制力”、“防转攻执行力”等更大课题的不确定性。这些情况很难在一场比赛中、在几天的备战中得以改善,只能去寻找相对的捷径。

  “个人技”正是当前最重要的相对捷径,可以说国足已到了最需要球员展示个人能力的时候。

  我们都记得,去年年初的亚洲杯上,正是孙可的个人爆发带动中国队取得了小组赛3连胜的创历史佳绩,其中正包括逆转战胜乌兹别克斯坦一战。于海、郜林、蒿俊闵与吴曦等人也都曾攻破过乌兹别克斯坦的球门,高洪波如何用兵指挥确实很关键,得到出场机会的球员能否爆发个人技可以说更为关键。

  体现出个人技,也是国足在负于叙利亚后最好的自我证明手段。叙利亚是同组中排名最低的球队,看起来似乎是实力有限,但在实际比赛中,战火中走出的叙利亚球员不仅体现了精神面貌,也体现了快速逼抢合围的能力,不仅是防守端的节奏感在中国队之上,球员个体的拿球、突破、传递准确率与速率也在中国球员之上。

  国足球员在同叙利亚一战中的表现,是否就是他们个体能力的真实写照?乌兹别克斯坦球员的身体与具体打法也有着“近似欧洲”的特色,这对国足众将形成了再度检验能力的机会。从整体打法上看,乌兹别克斯坦是亚洲诸强中相对更突出于战术执行与效果的球队,与这样的球队周旋很有难度,尤其是在国足刚刚遭遇郁闷败仗后。因此更需要球员的个人技,每个球员都要积极证明自己身穿国足战袍、为国足登场比赛的资格。

[来源:信息转载] [作者:] [编辑:符德铭]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