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体育新闻>体育快讯>

国青众将有潜力亟待联赛磨练 张玉宁缺阵锋无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0-17 08:39

 

国青队员遗憾

  昨天凌晨,2016巴林亚青赛小组赛首轮比赛开打,中国U19国青队0比1负于澳大利亚队,无缘开门红。纵观这支国青队,尽管经过两年的打磨,全队的技战术有了进步,但是面对选材面狭窄、球员比赛经验匮乏的现实,他们想拿到世青赛的名额并不容易。赛后,国青队长姚道刚表示:“我们输掉了第一场比赛,肯定会有些压力,但我相信我们可以拿下后面两场,获得小组出线名额。”

  ■赛场

  张玉宁缺阵进攻打折扣

  赛前,外界期待国青队能在本场上演去年预赛时的进攻好戏,但结果却令人大跌眼镜。除了上半场临近结束时的反击射门击中横梁外,其他时间,国青队创造绝对进球机会并不多,大部分时间处于守势,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两大中锋张玉宁与单欢欢的缺阵。

  去年,在江苏淮安的亚青赛预赛中,国青队3战全胜,分别以6比0和7比0击败马来西亚队和中国澳门队,更以3比0战胜上届亚青赛亚军朝鲜队。当时张玉宁与林良铭等人组成的锋线火力强大。不过,在昨天的比赛中,受伤的林良铭没有获得出场机会,而张玉宁与国安小将单欢欢的缺席,更是让全队的进攻能力大打折扣。

  由于东家维特斯队不放人,张玉宁遗憾错过了人生中的唯一一次亚青赛。对此,国青主帅李明也颇为无奈:“张玉宁在这个年龄段是出类拔萃的球员,他的到来不仅能在战术方面给予球队很大帮助,而且也会提升全队的信心与战斗力。他本人曾表达过随队参赛的意愿,但是维特斯俱乐部不放人,我们会试着与他们进行进一步的沟通,如果实在来不了也没办法。”

  ■人员

  留葡海归配合缺乏默契

  整场比赛,国青在攻守两端都不占优,输掉比赛并不冤。但在个别位置上,国青队也有亮点,尤其是来自上海上港的门将驰晓东。他的活动范围很大,不停地呼喊队友,力图与队友们在防守时做到统一,而且多次化解了对手有威胁的攻势。赛后,教练组对驰晓东的表现给予肯定:“比赛中驰晓东的心态保持得不错,即使球队落后也发挥很正常,希望他在接下来的比赛中继续上佳表现。”

  此役国青队的首发阵容中有7名来自葡萄牙的“海归”,他们分别效力于葡甲和葡锦标联赛。找“海归”入队,主帅李明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希望这些队员将海外学到的东西学以致用。不过,这些海归球员的表现并没有达到教练组的预期,场上配合欠缺默契,传接球失误较多。于是,李明先后换上了高华泽、郭田宇等来自中超青训队的球员。这些队员上场后,边路的进攻逐渐有了起色,只是最终没有打破僵局。

  谈到去国外踢球的这些队员,李明坦言:“孩子们出去踢球表明他们都很有追求,只要条件允许,出去踢是值得肯定的。不过,外面的足球环境与比赛水平不太一样,还是希望他们都能找到一个更好的平台,这是关键的。”

  ■声音

  让年轻人尽快踢上联赛

  纵观昨天的比赛过程,队员们的发挥多少有些局促,这与平时缺乏高水平比赛锻炼有关。在谈到这一现象时,一位老教练就坦言:“一名好球员,到了19岁就应该崭露头角了,而在这个关键时期,能够踢上高水平比赛,这对他们日后成长的作用是巨大的。”

  其实,这支U19国青并不缺乏有潜力的球员,像广州富力的年轻后卫黄政宇,一个月的时间实现了从梯队球员到一线队主力的蜕变。他的表现得到了富力主帅斯托伊科维奇的肯定,如今他在中超联赛中踢得越加顺风顺水。也正是看到他在联赛中的上佳表现,国青队紧急把他召入球队。但是,黄政宇毕竟是少数。他们中的大多数,在最好的年龄,仍然在预备队或外援的挤压下彷徨。

  “从培养球员的角度来讲,让年轻球员尽快上场得到锻炼是最好的途径,这不仅有利于俱乐部的后备人才发展,而且也为各级国字号输送合格的人才。不过从现在的情况看,这批国青队员,真正得到教练的赏识还是很难的,这与球员自身实力不够硬有关,也与各支球队追求成绩,不敢大胆起用新人有关。”昨天这位老教练说道,“联赛踢得红火当然是好事,但还是呼吁各俱乐部加强青少年的培养,而且要给年轻队员提供机会,哪怕只是在联赛中打几分钟替补,对他们的锻炼也是巨大的。”

  ■问题

  国青选材面临双重困境

  除了自身实力相对欠缺,目前这支国青队还面临选材面狭窄和选材系统缺失的困境。

  据主帅李明介绍,1997、1998年出生的球员,全国总共也就1000人,而且技术好的不多。再一个就是缺乏成熟的赛事体系和完善的数据系统。“教练没法通过比赛观察球员,只能通过收集信息、推荐等途径来选拔队员。我们要去试,过程中会走很多弯路。”

  李明同时强调,通过近两年的准备,球队在人员储备、技战术等方面会有一定的提高,“我个人认为,这批球员的进步还是非常明显的。他们在个人职业素养方面有很大的提升,这就保证了球队具备很强的抗压能力和团队作战能力。”

  ■前景

  争取附加赛名额更实际

  本届亚青赛,国青与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澳大利亚三队同组。澳大利亚队实力强大,队中有不少球员效力于热刺、利物浦、埃因霍温和国际米兰等俱乐部。从昨天的比赛过程来看,澳大利亚的实力的确在国青之上。

  之后将面对的乌兹别克斯坦,在U19这个层面的地位要高于其成年国家队。作为上届季军,乌兹别克斯坦是亚洲公认的该年龄段极具竞争力的球队。昨天,他们在先失一球的情况下连扳两球,逆转取胜。

  明年的世青赛在韩国举行,这意味着,如果韩国队打进前4名,本届亚青赛第5名球队也将获得世青赛参赛资格,而第5名的球队将通过3场附加赛决出。如果国青队不能获得直接出线名额,全力争取附加赛名额显得更为实际。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 [编辑:符德铭]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