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山地区地处海口市西南部,属火山喷发后形成的特殊熔岩地形。因石多土少,难以涵养雨水,生产生活条件较差,是全省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但是羊山地区独特的火山石地貌和气候环境条件,却很适于种植名贵南药——石斛。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十三五”海口计划种植火山石斛超过2万亩 打造健康产业精准扶贫新名片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0-21 12:07

  记者 光明

  羊山地区地处海口市西南部,属火山喷发后形成的特殊熔岩地形。因石多土少,难以涵养雨水,生产生活条件较差,是全省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但是羊山地区独特的火山石地貌和气候环境条件,却很适于种植名贵南药——石斛。

  近年来,海南石斛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依托羊山地区独特的火山石等自然资源,致力于发展石斛的研究开发、推广和市场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功。该公司董事长彭贵阳介绍,目前该公司已编制了火山石斛种苗驯化标准、火山石斛原生态种植标准,建立了“公司+合作社+农户”带动农民发展石斛种植模式。公司已组建了3个合作社,入社会员329户,并将当地部分农民培训成了“产业工人”,每月2500元工资并配套相应的保险。“十三五”期间计划在海口种植火山石斛超过2万亩,产值超过20亿元,在实现精准扶贫的同时,打造海南健康产业新名片。

  亩均收益超过1万元

  试 水

  海口市龙华区新坡镇仁里村委会斌腾村距离市区有20多公里,村里大部分是不适宜种植普通农作物的石头地,村民们种得最多的就是瓜菜和甘蔗。

  2013年,海南石斛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团队来到仁里村委会,将内地石斛生产技术与火山石“嫁接”,让火山石斛组培苗回到原生态的火山石地貌上驯化。这项合作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在当地政府看来,种植石斛不占用农民耕地,公司提供种苗和技术,合作社和村民负责管理,收入按资金入股或土地使用权入股分成方式很科学,还可以实现村民就近在基地就业。

  人们很快发现,斌腾村的农家小院挂树种植起了火山石斛,石斛不仅把绿色带进村落庭院,还可以增加村民的收入。地租、短工等收入,让斌腾村2014年户均收入近3万元。

  斌腾村试水种植石斛大获成功,让周边其他村庄也动了心。当地政府随后组织的“龙华区石斛产业发展规划洽谈会”在斌腾村举行,新坡、遵谭、龙泉、龙桥4个乡镇7个村委会的村民代表,在参观了斌腾村的种植基地后,与海南石斛健康产业公司签订了种植合作意向书。

  通过“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海南石斛健康产业股份公司按“一村一社”组建“石斛专业合作社”,解决了农民组织化程度低和资金、技术等问题,管控了石斛的种植标准和产品质量,兼顾了农户的短期收入(土地租金、打工收入)和长期收益(按股分红)。

  “我们的每个合作社可提5%利润作公益金,用于合作社社员孩子上学、老人养老、困难户帮扶等公益事业和公共事业。”彭贵阳介绍,公司已组建了3个合作社,入社会员329户,并将当地部分农民培训成了“产业工人”,每月2500元工资并配套相应的保险。公司今年计划在龙华区组建6个合作社,带动600多户农户,转化150人为农业产业工人,公司核心区的生产还可提供多个就业岗位。

  开发石斛深加工产品

  推 进

  “第十届中国品牌节颁奖典礼暨合作单位授牌仪式,不久前在大连达沃斯会议中心举行。我们在会上获得了第十届中国品牌节金奖和中国石斛产业领军品牌称号。”彭贵阳介绍,目前该公司开发的“石斛堂”、“火山”品牌初步打开了海南和内地部分市场。

  海南石斛健康产业股份公司依托海口羊山地区丰富的火山石资源和优越的生态环境,致力于打造中国唯一的原生态火山石斛产业。公司开发的垒石法、挂树法、石漠法种植方法,不仅能有效降低生产成本,也从根本上保证了石斛回归石头、回归自然、回归原生态,最大限度地发挥海南“天然大温室”的价值,发挥石斛的自然生长属性,提高了药理效率。

  他们坚守“健康生活的倡导者与践行者”发展理念,启动了火山石斛地方标准和地理标志的认证,以及物联网系统的建设工作。他们积极利用线上线下途径宣传推介石斛品牌,有效扩张了品牌规模,公司通过开办官方网站、与知名网站进行友情链接、开发微信推广平台等线上线下方式,迅速提升了火山石斛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虽然2014年我们才开始开发石斛深加工产品,但是起步良好,我们的产品开发体系日趋完善。”他介绍说,目前公司已完成石斛饮片、鲜条、石斛超微粉、石斛酒等系列产品的研发。为了走系列化、产业链发展路径,还与北京“云养健康公社”、中国养生在线、海南省中医院制剂中心等机构签订了深度合作协议,订货量已达2000多万元。随着公司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已研发成功的石斛含片、石斛胶囊、石斛酒、石斛饮料等逐步推出,公司的销售额将成倍增长。

  健康产业精准扶贫新名片

  展 望

  “客观地讲,目前海口羊山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发展仍然相对缓慢,这里应该成为我们精准扶贫工作的重点。”彭贵阳介绍,石斛1年种植,13年收益,亩产在300公斤以上。除去人力等成本,亩均收益在1万元以上,今后随着市场价格的上升,收益还会不断提高。石斛产业的高效益以及企业与农民共同发展的“共赢模式”,将为羊山地区农民脱贫致富发挥重要作用。

  他介绍说,公司对石斛产业实行的是全产业链发展思路,横跨“特色种植、深加工、生物医药、旅游观光、健康服务”等一二三产业。他分析说,羊山地区适合野外种植石斛的“火山岩石”面积在10万亩以上,仅石斛鲜条的理论产值就在20亿以上,加上石斛药品、保健品、新资源食品等衍生品的开发,市场价值潜力巨大。

  特色旅游产业前景也非常广阔。海南石斛健康产业股份公司以石斛为核心,大力发展特色旅游产品。可规划建设大地艺术化种植、火山岩自然地貌种植、石漠化种植、火山石围墙种植、挂树种植以及建设中国石斛博物馆、中国石斛研究院、旅游接待中心等。同时,结合琼北民居风格和村落特有文化,以“一村一景”模式,建设一批以石斛为核心、以大健康产业为主题的休闲美丽乡村,以点带面,打造富有竞争力的休闲旅游石斛公园,成为羊山独特旅游新“名片”。

  大健康产业发展可期。羊山地区是发展大健康产业的天然场所,这里具有万年前火山喷发形成的珍稀植物、火山口、火山石民居民俗等独特自然和人文景观,是典型的长寿之乡。公司正规划发展的大健康产业,将以石斛产业为基础,以中医药养生文化为支撑,以现代服务业为依托,以个性化定制为主要方式,开发投资型“石斛养生小屋”,这将是我国健康产业的一大标志性项目。

  该公司将规划3年内完成“海南石斛健康产业园”的一期建设,研发3-5个以石斛为主材的药品、保健品和新资源食品。“十三五”期间,计划种植火山石斛超过2万亩,产值超过20亿元,初步建成“中国石斛养生公园”。

 

相关链接:

海口火山石斛:养生圣品 石上仙草
海口火山石斛等农产品当选2016年海口十大农业品牌
央视财经频道关注海口石山镇石斛规范种植
云南“天价”石斛3千元一把 网上最贵3元每克
天价虾未了天价石斛又来: 每斤20元?每克20元!

 

相关链接:
天价虾未了天价石斛又来: 每斤20元?每克20元!
云南“天价”石斛3千元一把 网上最贵3元每克
央视财经频道关注海口石山镇石斛规范种植
海口火山石斛等农产品当选2016年海口十大农业品牌
海口火山石斛:养生圣品 石上仙草
[来源:海口网] [作者:]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