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日,在杭州举行的首届中国大运河国际高峰论坛上,来自京杭大运河沿岸的扬州、枣庄及天津的相关人士齐聚文化沙龙,共同探讨运河文化传承与保护的发展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京杭大运河沿岸城市共商传承与保护 吁勿过度开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0-21 22:23

运河沿线城市代表共同探讨运河文化传承与保护的发展模式。王刚 摄

  21日,在杭州举行的首届中国大运河国际高峰论坛上,来自京杭大运河沿岸的扬州、枣庄及天津的相关人士齐聚文化沙龙,共同探讨运河文化传承与保护的发展模式。专家们共同呼吁,不能因为发展旅游产业而本末倒置,为了经济效益而破坏生态与文化,应予以适度开发。

  在论坛的文化沙龙中,扬州瘦西湖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顺美首先揭开了瘦西湖和京杭大运河的渊源,这也是京杭大运河开发的一个“创新模式”。

  瘦西湖是中国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的一个重要遗产点。徐顺美介绍,瘦西湖其实是运河的一个组成部分,曾是扬州城的护城河。和真山真水的杭州西湖不同,瘦西湖由护城河通过园林式的叠加做法形成。

  “旅游开发中有可能影响生态的项目是坚决不能碰的,因为大运河遗产最重要的价值其实是生态和文化的价值。”徐顺美认为,瘦西湖是创新的产物,而开发旅游资源需强调生态保护。

  枣庄市台儿庄古城旅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晓莉则介绍了京杭大运河的另一种开发模式。这个因运河而兴的小城曾因台儿庄战役毁于战火,但现在重建成为了中国规模最大的古城之一,台儿庄古城中三公里长的运河,被认为是“活着的古运河”。

  “古城虽然是重建的,但是运河文化与精神内涵从古至今一脉相承。”黄晓莉认为,文化是运河旅游的灵魂,这需要实现文化生态的可持续发展。

  天津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助理陈孝忠也介绍了通过依托大运河这条文化纽带,发展运河和海河的旅游观光带的“天津模式”。

  陈孝忠全程参与了中国大运河保护文化的编制工作和世界文化遗产的申报工作,也一直在思考如何在经济和社会效益并重的情况下展示运河的遗产价值。

  “在这么多年运河文化遗产保护的工作中,如果说最反对通过什么方式去开展旅游,我觉得就是激进和过度的开发。我也希望在首届中国大运河国际高峰论坛上,能和专家交流如何拿捏‘度’的问题。”陈孝忠说。

  据悉,首届中国大运河国际高峰论坛由中国新闻社、杭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杭州市运河集团、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杭州市旅游委员会、杭州市西博办共同承办。同日,第三届中国大运河庙会也在杭州运河天地开幕。(完)

 

 

相关链接:

拱宸桥畔放歌声 第五届大运河文化节开幕
江苏高邮一男子酒后开车冲进大运河 车内两女子溺亡
大运河后申遗时代面临更大挑战
京杭大运河沿线18个城市携手成立“旅游推广联盟”

 

相关链接:
江苏高邮一男子酒后开车冲进大运河 车内两女子溺亡
拱宸桥畔放歌声 第五届大运河文化节开幕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汪恩民 杨韵仪]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