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有很多外国旅客乘车,导致站内十分混乱,给日本乘客带来了不便。”
   
 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新闻>

日本列车广播疑“歧外”?说好的“盛情款待”呢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0-22 12:26

    新华网北京10月22日电 “今日有很多外国旅客乘车,导致站内十分混乱,给日本乘客带来了不便。”

    这是几天前日本一条“机场快线”列车站台内的一则广播。什么情况?光天化日之下歧视外国人吗?好事的日本媒体迅速切入。

    事实上,自打里约奥运会结束后,与承办东京奥运会有关的种种话题在日本开始升温,热议不少。如何当好东道主、如何面对外国客,将是以“盛情款待”理念申奥成功的日本人今后4年面对的一道命题。

    疑似“歧外”事件发生于10月10日上午,由难波站发往关西国际机场站列车的站台内。

    事发后,口播这句话的乘务员解释说,自己当时是听到了一名日本乘客大喊“这么多外国人真碍事”,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就在播报完规定内容后又追加了这么一句话,但绝无“差别对待”外国旅客之意。

    这名乘务员所属的日本南海电气铁道株式会社也发表声明说,已对这名乘务员予以口头警告处理。声明还说,无论是日本人还是外国人都是乘客,公司今后要防止类似事件重演。

    点头鞠躬太常见,日本人给人的传统印象似乎就是“礼数多”。申办奥运会时,日本也以此为卖点大做文章。

    日本著名播音员泷川克里斯汀在2013年东京申奥演讲时曾热情抛出“盛情款待”一词。此后,“盛情款待”不仅一跃成为日本2013年流行语,更升级为东京奥运会主打标语。

    越有反差,越吸引眼球。“歧外”广播也不是第一次惹起争议的事件了。

    据日本媒体报道,几名韩国游客在大阪一家寿司店吃饭时,发现端上来的芥末量多到令人难以置信,让他们感到自己受人嘲笑和戏弄。

    随后,店家不得不在网站上发表道歉信。不过,店家否认了“歧外”说法,称主厨是记得曾有外国游客要过大量芥末,所以这次没问就照办了。

    争议多了,也与日本旅游业升温有关。自2011年来,访日外国游客人数不断增加,近年9月创纪录达191.8万人次,同比增加19%。日本观光厅预计,到11月上旬,今年全年访日的外国游客就有望突破2000万人次。其间,来自中国、韩国、东南亚的游客增长可谓“中坚力量”。旅客人数稳定增长,对交通、餐饮娱乐等设施及配套服务也意味着新的挑战。承办东京奥运会或将进一步刺激日本旅游业增长,给日本带来更多人流。(实习记者魏莱,编辑孙浩,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相关链接:

东京股市日经股指收于近6个月高点
为省钱 东京奥运会部分赛事“外迁”至韩国?
何雯娜:还没有要嫁的对象 也许四年后还去东京
东京为申办奥运上报虚假预算 实际费用高出7倍

 

相关链接:
东京为申办奥运上报虚假预算 实际费用高出7倍
何雯娜:还没有要嫁的对象 也许四年后还去东京
为省钱 东京奥运会部分赛事“外迁”至韩国?
东京股市日经股指收于近6个月高点
[来源:新华网] [作者:魏莱]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