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今日在京召开,按照中央政治局确定的主要议程,全会将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十八届六中全会今日召开 亮点抢鲜看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0-24 22:16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今日在京召开,按照中央政治局确定的主要议程,全会将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研究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四中全会研究部署全面依法治国,五中全会吹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冲锋号。正在召开的六中全会将会有哪些看点?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届六中全会都研究了哪些内容?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带您一一梳理。

  看点1

  研究全面从严治党 提升“四个全面”新高度

  “打铁还需自身硬。”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作出庄严承诺。2014年12月,在江苏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自身建设,明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命题,并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一起,形成“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重大思想。正在召开的六中全会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将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加系统地提升到新的高度。

  看点2

  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正在召开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一项重要议程,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

  如何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9月2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透露出一些信息: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看点3

  修订党内监督条例

  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是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又一项重要议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内监督,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造性的新战略新举措。从让“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到杜绝“能上不能下”、防止“带病提拔”,从纪检派驻机构全覆盖到中央巡视移交移送问题线索、适时安排“回头看”……党的建设和纪检制度改革不断加速,党内监督逐步向源头治理、防患未然的更深层次挺进。

  党内监督的任务是啥?

  今年9月2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做出了明确回答:党内监督的任务是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重点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保证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

  回顾:历届六中全会都研究了哪些内容

  据统计,改革开放以来,从1981年十一届六中全会到2011年十七届六中全会,总共召开了7次六中全会。其中,有3次研究意识形态问题、3次研究党的建设问题,1次研究社会建设问题。

  十一届六中全会

  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决议》肯定了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实事求是地评价了建国32年来的重大历史事件,分清了功过是非,彻底否定了“文化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这个《决议》在改革开放初期做出,对于统一党内思想、团结一致向前看起到了关键作用。

  十二届六中全会

  通过《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

  《决议》根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原则,阐明了精神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根本任务和基本指导方针,是新时期加强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纲领性文件。这次《决议》的一个大背景是,当时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有所抬头,意识形态斗争形势比较突出。《决议》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巩固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共同思想基础具有重要作用。

  十三届六中全会:

  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

  《决定》认为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能否始终保持和发展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盛衰兴亡。这个决定对于改革开放新时期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党的群众基础和政治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十四届六中全会

  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

  96年《决议》分析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面临的形势,总结了经验和教训。这是86年《决议》10年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立发展一段时期的背景下,中央全会再度聚焦精神文明建设,并强调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这对于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方向具有重要作用。

  十五届六中全会

  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

  《决定》强调了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阐述了在党的作风建设方面的“八个坚持、八个反对”。改革开放二十多年后,党所处的国内外环境和党的队伍状况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决定》聚焦党的作风建设,对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增强人民群众的信任基础、筑牢党的执政基础具有关键作用。

  十六届六中全会

  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决定》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原则和重大部署,为中国描绘了一幅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路线图。这个《决定》在改革开放近三十年后聚焦社会问题,是基于对当时中国面临的转型矛盾的深刻洞察,是对保护社会和谐、发展社会主义的一次战略谋划,对维护中国社会的和谐正义,对保持经济发展的稳定环境意义重大。

  十七届六中全会

  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决定》总结了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研究部署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进一步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这次《决定》对增强社会主义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具有深远意义。(记者:高雷 稿件中部分内容引自人民日报、新华社等)

 

 

相关链接:

十八届六中全会24日起召开 一图读懂讨论哪些大事
书写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答卷——写在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之际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讨论拟提请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的文件

 

相关链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讨论拟提请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的文件
书写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答卷——写在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之际
十八届六中全会24日起召开 一图读懂讨论哪些大事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高雷]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