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贴村口,有一个池塘,风轻水清,绿草倒影在水波里荡漾,有一种与世无争的美;从村口沿着环村路前行200米,有一颗“双生树”,主干是榕树,两边枝干是榕树枝,中间是椰子树,散发着神秘的美。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美兰区美贴村:重现昔日美景 铸就今日辉煌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0-25 08:56

  美贴村口,有一个池塘,风轻水清,绿草倒映在水波里荡漾,有一种与世无争的美。 本报记者张俊其摄。

  海口网10月25日消息(记者史发梅)美贴村口,有一个池塘,风轻水清,绿草倒影在水波里荡漾,有一种与世无争的美;从村口沿着环村路前行200米,有一颗“双生树”,主干是榕树,两边枝干是榕树枝,中间是椰子树,散发着神秘的美;路过的地方,古树皆参天、竹叶均青翠、草木都茂盛,让人大饱眼福、留恋不已。

  美兰区大致坡镇美贴村不仅是一个风景优美的美丽乡村,更是一个有悠久历史的村庄,富裕贯穿明清两代,有“明贵清富”之美誉;抗日战争后,残垣断壁;如今被重新规划,有望再现古时繁荣、铸就今日辉煌。

  历史:明贵清富的富贵村

  进入美贴村口,映入眼帘的是四块圆形的牌坊基石,四条长方形牌坊基石平行排列。据美贴村村民小组组长冯勇介绍说,这里是“折桂”、“进士”两坊遗址,均为冯颙立。

  冯勇说,冯颙祖籍在美贴村,在海南方志中,冯颙是唯一能找到的冯姓进士。美贴村最繁荣兴盛的是清朝,最有名的房子号称有108根梁的房屋。据村里老人们讲,此屋主要用石头建成,非常壮观。

  清朝时期的美贴村又被称为富贵村,相邻村镇的村民多是在美贴村做工,大户们甚至在琼海都有土地,村里的商业也非常繁荣,设有当铺、戏台、米铺、粮油铺、集市等。

  冯勇介绍说,当年这里三个月不生火也不会饿死人,因为集市有熟食、水果的供应充足,另外,该村还传着“一箭长,一箭深,三锅金,四锅银”的民谣和流传着铜钱多到生锈的说法,由此可见美贴村的繁荣。

  今日:繁华难觅的古村落

  美贴村整体呈由南向北、由西向东逐渐降低的特点,整体地势比较平坦,美贴村西南侧有一条河流,为南洋河支流,村内有几处池塘,山、河、林、田、池,典型的琼北村庄风景。

  据说明清时期,村里还修建了当时全省最大的冯氏宗祠。然而经过抗日战争和文革后大部分人口迁移,大部分建筑被毁坏,现在只剩下一些残垣断壁。

  大致坡镇镇长符英锋显然对此地相当熟悉,一直致力于打造大致坡“十美乡村”的他,带着记者走遍了美贴村,尤其是几个古宅。

  记者首先来到冯日升修建的被当地人称为“地主老宅”的一个300多平方米的大院落。只见这个清朝末年修建的院落宽敞,建筑雕花精致,房顶草尾龙装饰清晰可见。

  虽然老祖先曾经闻名琼州府,但如今这里已经明显败落。目前村内由于种植方式和技术的落后,以及环境的制约,第一产业给村民带来的经济效益非常薄弱。其村内青壮年几乎全部外出务工,村内大部分田地荒废。

  未来:期待再现古时繁荣

  符英锋认为,虽说昔日繁荣不再,但后辈如果努力,还是可以展示先辈的盛景、铸就今日的辉煌,不辱没先辈的名声。

  在符英锋的构想中,美贴村的总体定位是:围绕“小桥、流水、人家、翠竹、田园、果林”等资源特色,以保护冯颙历史脉络,传承其文化精神,重塑古时美贴村昔日繁华盛景为重点,发展“农业观光体验游和感受历史文化游”。

  同时,可以设置西部古遗址观光游线,即以文化展示牌为起点,以古当铺遗址、古集市遗址、文化展示墙、古井、冯氏宗祠等人文景观节点为核心,以道路为轴线形成的西部古遗址观光游线。

  冯勇的想法也很多。比如,美贴村可以将在现状牌坊基石北侧,规划一处古建筑构件展示区,将散落在村内各个角落的古建筑材料集中保护、管理和展示,以吸引八方来客等。

 

 

相关链接:

靶向施策因户制宜 海口美兰区用心用情推开整村致富门
第三届海口市“美德少年”评选 美兰区13名学生获表彰
美兰机场:一大波年度最低机票正在袭来!
传承长征精神 海口美兰区“文化大讲坛”讲述长征故事

 

相关链接:
美兰机场:一大波年度最低机票正在袭来!
第三届海口市“美德少年”评选 美兰区13名学生获表彰
传承长征精神 海口美兰区“文化大讲坛”讲述长征故事
靶向施策因户制宜 海口美兰区用心用情推开整村致富门
[来源:海口网] [作者:史发梅] [编辑:林明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