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场舞是一项深受群众喜欢的康体活动。海口启动“双创”之后,广场舞变得更加文明和谐,负面的声音少了,支持的人多了,这个大众健身项目也更加名副其实。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街心花园舞翩翩 海口广场舞舞出文明舞出欢乐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0-25 09:57

  华灯初上,市民到广场上跳健身操。 记者张俊其 摄

  记者高翔

  广场舞是一项深受群众喜欢的康体活动。海口启动“双创”之后,广场舞变得更加文明和谐,负面的声音少了,支持的人多了,这个大众健身项目也更加名副其实。

  活动场地合理规划

  20日晚,在府城朱云路和高登街交叉口的街心花园里,三支广场舞队伍同时起舞,现场有不少群众在观赏。记者发现,在这里,似乎“广场舞大妈”这个词儿不够准确,因为舞者中还有不少男士和年轻的女士,几个儿童也时不时加入跳舞的队伍,跟着节奏舞上一段。

  “我们就住附近,几乎每天都来,活动活动锻炼身体嘛,”趁着喝水的间隙,记者跟来跳舞的居民杨金铭攀谈起来,“这个地方之前环境不怎么好,地上都是黄土,跳个舞之后是一身灰,现在都重新铺平了,面积也扩大了,方便了大家跳舞。还增加了健身器材,这后面的小花园还有乘凉的凉亭长椅,绿化也搞起来了,有时候我家人也会跟来这里活动,我跳舞,他们进行健身或者坐那乘凉,挺好的。” 指着不远处新建的公厕,杨金铭说,以前来跳舞没有地方方便,总去路边小商店借厕所用也有些不好意思,现在有了这个公厕,解决了大家如厕难的问题。

  去年以来,我市以“双创”工作为契机,除了完善大型公园的健康步道长廊、健康步道、健身器材等场所及设备,还在海口的各个街道、社区规划了晨晚练点以方便市民休闲健身,同时配备有专人维护管理,缓解广场舞爱好者没有场地或者在小区里跳舞扰民的情况。依托这些设施也让“全民参与、全民健身”变得更易开展,记者从市文体局群体处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各区举办的各项篮球赛、广场舞大赛、健身操比赛、健身徒步活动、滑轮赛、公益骑行活动、健身气功比赛等文体活动有数百项之多,丰富了市民的文体生活。

  参与人群更加文明

  在海南中学高中部附近,每到傍晚,这里总是聚集起数支舞蹈队伍。记者接连走访了附近的几个广场舞跳舞点,发现环境卫生都保持良好,附近交通秩序井然。

  “现在卫生没问题的。不会因为跳舞大量产生路面垃圾,感觉大家的卫生习惯提高了。”负责该路段的环卫工人说。她们给记者讲述以前跳广场舞的队伍走了之后,会在附近留下一些垃圾,一般以饮料瓶、食品包装袋、果皮居多,有的是跳舞的人丢下的,更多的是围观跳舞的家人、路人留下的,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双创”之后,大家更自觉保持公共环境的整洁,所以现在环卫工人也不用对这些区域进行额外的打扫了。

  在朱云路,一家小超市的店员陈舒表示,现在“广场舞”基本到晚上9点就结束了,不存在扰民的现象,感觉大家自觉了,跳舞时音乐声音也不会开太大。琼山区凤翔街道城管中队负责人蔡茹建告诉记者,自“双创”以来,处理的广场舞扰民事件越来越少。在蔡茹建看来,这与市民文明程度的提高不无关系,充分反映我市在推进“双创”工作的过程中,文明理念深入人心,而群众文明程度的提升也有利于构建和谐的社会环境。

  台风“莎莉嘉”袭击我省后,龙华区广场舞志愿服务团也积极参与了海垦街道的卫生清理。这是我市首支由一群爱好跳广场舞的大妈们组成的志愿服务队,目前成员已经超过了200人。

  组织比赛规范引导

  为更好引导广场舞跳出文明和谐,弘扬健康的生活方式,“双创”启动以来,我市组织开展了多种比赛,吸引了数量众多的舞蹈队伍参加。

  去年9月,一场名为“全城热舞·助力双创”的广场舞大赛在龙华区海南银行大厦广场拉开序幕,来自全市的65支队伍参与了角逐,比赛一直持续到11月,决出了前3名和网络人气奖及优秀奖;在今年10月“老年节”期间,我市在海口人民公园组织开展了2016年海口市“老年节”广场舞大赛,通过广场舞营造尊老敬老的社会氛围;今年6月开展的海口市原创广场舞大赛,更是舞出了“双创”的主旋律。

  为更好地规范和引导广场舞发挥作用,积极探索和创新海南大众广场舞活动的管理模式,为广大的广场舞爱好者搭建参与、学习、交流、互动的平台,促进广场舞活动的健康、文明、规范、有序发展,今明两年,省文体厅计划在6市县分别设立广场舞教学推广示范站。今年2月,海南省全民健身广场舞示范站(海口站)在省文化体育公园广场正式揭牌,舞蹈创编、培训指导、活动策划、赛事组织也以示范站为依托陆续开展。

  美兰区积极发动白沙门公园的广场舞爱好者组建了“美兰双创文艺队”、白沙门“律动美兰”广场舞志愿服务队,引导发动广场舞爱好者宣传“双创”理念,参与“双创”活动,养成文明卫生习惯,再通过他们进一步扩大影响,形成良性循环。

  “双创”题材受追捧

  在2016海口市原创广场舞大赛上,“双创”题材成为了大家热捧的主题,来自我市基层约500多位演员参加了演出。秀英区文化队的《秀英之梦》、龙华区精英艺术团的《螺丝钉》、美兰区轻歌曼舞队的《骑楼新韵》都用舞蹈的形式展现“双创”带给海口的种种变化,琼山区文化馆海露舞蹈队表演的《小城新风尚》,更是将扫把、拖把、水桶、抹布等劳作时的工具运用到舞蹈中;海口市群众艺术馆创作编排的两支原创广场舞《一起来“双创”》和《三角梅赞》,从配乐的作曲、作词到舞蹈编创全为原创,顺应城市中心工作,赢得了市民群众的广泛共鸣。

  龙华区文化馆创作的歌曲《“双创”之歌》和动力操,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海口夜晚的广场上。

  (海口网10月25日讯)

 

 

相关链接:

楼下清晨跳广场舞 楼上住户丢鸡蛋砸伤七旬老人
海南省群艺馆开班 培训广场舞骨干
咸阳现千人齐跳广场舞 场面壮观
海口首支广场舞大妈志愿服务团成立 入户宣传“双创”
社会“惊”闻:广场舞大妈为抢地盘动手 73岁奶奶被揍进医院
广场舞变“广场武” 73岁阿婆受伤入院

 

相关链接:
社会“惊”闻:广场舞大妈为抢地盘动手 73岁奶奶被揍进医院
广场舞变“广场武” 73岁阿婆受伤入院
海口首支广场舞大妈志愿服务团成立 入户宣传“双创”
咸阳现千人齐跳广场舞 场面壮观
海南省群艺馆开班 培训广场舞骨干
楼下清晨跳广场舞 楼上住户丢鸡蛋砸伤七旬老人
[来源:海口网] [作者:高翔] [编辑:林明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