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况不断的营养餐,公共政策的又一次“落地难”。为此破局,不外乎仍是要细化操作标准,以硬约束、硬激励,回应基层执行者意图甩锅了事的狭隘算计之心。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独家辣评>

状况不断的营养餐 缺的是爱与担当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0-25 10:15

  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本是一项重大惠民工程,但在具体的发放过程中,却遭到一些家长的吐槽。一些地方的儿童营养餐在实际执行过程中有点儿“变了味”。不少领导怕担责任,于是把发放食物改为发放现金——让学生自己随意买,爱吃什么买什么。而一些基层农村学校为了省事,改为学校按季度给家长发钱,每个季度100元。另外,在一些地方还存在营养餐补助和扶贫款不兼容的情况。

  (10月24日《中国青年报》)

  营养餐计划实施数年,可谓问题频出、风波不断。此番,又有媒体梳理出营养餐“变味”的几种形式,不免又一次让公众深感“其中水深”、“行好事不易”。当然了,相较于此前曝出的克扣挪用、食品变质等等丑闻,如今被披露的“膳食补助变现”,性质似乎并没有那么恶劣。然而,倘若对比营养餐计划的政策初衷,我们则仍然会发现,此类做法同样为害甚深。毕竟,相较于“营养改善”这一终极目标,任何一个环节的变通和走样,都可能使一切失去意义。

  据说,之所以把发放食物改为发放现金,乃是由于某些领导怕担责任。这一心态,着实耐人寻味。在此前一些案例中,的确发生了“资金流向不明引人非议”、以及“过期食品导致大面积中毒”等事情,也客观上导致了不少官员被追究责任。可是,难道有此殷鉴在前,相关主事领导就有理由索性拒不作为吗?“多做多错,不做不错”,官场之内的犬儒哲学,此次又成营养餐真正落地的一大阻碍。

  众所周知,在营养餐计划施行过程中,自一开始就赋予了各地依据自身情况自主行事的权力。只是,从实践过程来看,不少地方纷纷不约而同选择了以一种最简单、最省事的方式来兑现“计划”。比如,采取“牛奶+Χ”为主的供餐模式,甚至还出现了一盒牛奶、一片薄面包就算一顿午餐的荒诞场景……

  营养餐计划所遭遇的种种尴尬,并不是孤立的,也算不上是特别的。其核心逻辑在于,任何缺乏标准化硬约束的公共行动,势必会深陷于由终端执行者的惯性与惰性所构成的陷阱之中。狭隘的利己主义,会消解职能者抽象公共价值的认同,而只是虚与委蛇地敷衍着一切。

  状况不断的营养餐,公共政策的又一次“落地难”。为此破局,不外乎仍是要细化操作标准,以硬约束、硬激励,回应基层执行者意图甩锅了事的狭隘算计之心。

[来源:海口网] [作者:然玉] [编辑:吴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