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系于精准。省委、省政府在部署脱贫攻坚时,每次都反复强调要精准施策,把“精准”的要求贯穿于整个脱贫攻坚全过程。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政治经济>

脱贫不能“大写意”,要描“工笔画”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0-25 11:01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系于精准。省委、省政府在部署脱贫攻坚时,每次都反复强调要精准施策,把“精准”的要求贯穿于整个脱贫攻坚全过程。省委书记罗保铭强调,脱贫攻坚不能搞“大写意”,而是要描“工笔画”,像老画家戴着眼镜一笔一画地画,下苦功夫做细活。省长刘赐贵也要求,要落实精准脱贫的责任,因户、因人、因地精准施策。

  然而,要真正做到精准,却并不容易,这也是在脱贫攻坚中最容易跑冒滴漏、甚至引发群众不满意的地方。如何做到精准?具体说来,就是要逐一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精准”,即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金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力争做到位、不走样。

  扶贫对象精准,就是把好精准识贫的第一道关口,一村一户一人都走到、问到、看到、公示到。如果一个乡镇有100户贫困家庭,尽管扶贫队的工作失误率看起来不过1%,但对这一户人家来说,就是整个脱贫希望的破灭,对他们而言是100%的不公平。所以,精准就是“零误差”,不是99%的抽样调查到位,而是要100%的全样本无误。其中的要害,一是要防止作假“争当贫困户”,二是明明脱贫了不退出,三是建立起动态监控的大数据平台,使对症施策时一目了然。

  项目安排精准,就是尽量把脱贫措施予以项目制、项目化,防止零敲碎打、彼此孤立、不成系统;在安排项目时既要考虑到一些短平快就能见效、增强贫困户信心的办法,也要从系统、长远、可持续上想问题,培育产业。只有依托当地优势,以产业脱贫的方式,为贫困户找到长期“饭碗”,才是可靠的。

  资金使用精准,就是要精打细算,把每一分钱都花到刀刃上,不要搞“统计+估计”的“数字脱贫”,以资金为纽带,按照“直补到户、自愿合作、入股分红、退股还本”等方式,以及信贷、保险、抵押市场等综合金融改革,进行造血生肌的“精准花钱”,让脱贫攻坚的过程就是成效巩固的过程,就是农民学会金融常识、学会以钱生钱的过程。

  措施到户精准,就是要根据贫困户、贫困村、贫困乡镇的具体致贫原因予以准确会诊,确保缺技术就搞培训,缺资金就放贷款,缺劳力就补社保,缺市场就上电商,实在是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的,就及早搬迁,这样使各项措施“滴灌”到人、对症下药、药到病除。

  因村派人精准,主要是通过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与村级两委干部一道,增强村级脱贫攻坚的工作能力和管理水平。特别是“第一书记”,要认真选派能力强、作风实、办法多的人下到村里蹲点扶贫,发挥“生力军”作用,否则如果处于“放养”状态、成为“走读”干部或者不能融入基层,就失去了选派“第一书记”的价值。

  脱贫成效精准,就是脱贫效果要真实可靠,经得起上级检查、同级比拼和群众口碑等多个层面的综合评价,所以这就与精准识贫的要求一样,要特别注重把好脱贫工作的“第一道关口”和“最后一道关口”,强化对脱贫攻坚成效的科学考核和评估,防止成果造假和贫困人口的“被脱贫”现象发生。

  可见,做到“精准”并不容易,既需要的是技术,更需要的是境界。“工笔画”的境界,就是一笔一画总关情,每一笔都不能少、力不能减,才能最终画好脱贫攻坚这一幅动人画卷。

 

相关链接:

中纪委网站刊发罗保铭观点:抓脱贫攻坚要从作风上找根子
海口:“脱贫套餐”来了 贫困户心暖了
实现5772人预脱贫 海口有望提前完成今年脱贫任务

 

相关链接:
实现5772人预脱贫 海口有望提前完成今年脱贫任务
海口:“脱贫套餐”来了 贫困户心暖了
中纪委网站刊发罗保铭观点:抓脱贫攻坚要从作风上找根子
[来源:南海网] [作者:沧海一声笑]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