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5日下午,琼海市嘉积镇泮水村委会4村至6村的泮水河热闹非凡,从泮水河高速路高架桥至上游约2公里长的河段,竟然有6个非法采砂点分布在沿河两岸,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琼海泮水河2公里6采砂点昼夜盗采 3月查5次禁不住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0-26 09:45

  10月25日下午,琼海市嘉积镇泮水村委会4村至6村的泮水河热闹非凡,从泮水河高速路高架桥至上游约2公里长的河段,竟然有6个非法采砂点分布在沿河两岸,非法采砂作业点机声隆隆。举报村民说,这些采砂点存在已经有好几个月了,有的白天黑夜都在连续采砂,有的是晚上采砂白天运输。

  村民举报

  非法采砂禁而不止

  “一条河隔着两个村,两边都在非法采砂,一个比一个场面大,白天黑夜连续从河道抽砂,长期这样下去,沿河两岸的土质河堤就会越陷越宽,有些地方已经危及到村民的槟榔和椰子树了。”10月25日,琼海市嘉积镇泮水村委会有村民举报称,近期泮水河上游一带非法采砂点越建越多,不足2公里的河段就有6处非法采砂点。

  据村民介绍,位于嘉积镇泮水村委会的泮水河,河对岸是嘉积镇龙阁村,与泮水村隔河相望,非法采砂者在这条河段非法采砂几乎没有停止过。只是执法部门管得紧时就停10天半个月;管理松的时候,前一天来查处,即使放火烧了抽砂平台,但第二天依然能看到非法采砂又在继续。

  村民吴先生说,由于有槟榔园靠近河边,每次涨水后,河堤总要被冲垮一些,这主要是非法采砂将河底砂子抽走后,河堤经水一冲就会塌陷一部分。而这些非法采砂者顺着河道轮流换地点抽砂,附近村民也告诫采砂者,不要靠近槟榔园或鱼塘、菜地。村民白天可以守着,但晚上采砂者还是照样乱采乱抽,村民防不胜防。

  村民们纳闷,执法部门在打击这些非法采砂时,难道每次都抓不到人吗?这些非法采砂在村委会的范围内,村民四处反映举报,难道村委会都不知情吗?

  记者探访

  拍照之后遭半路拦截

  25日下午3点多钟,经过报料人指引,记者在泮水村委会4、5、6三个村小组的泮水河边看到,从高速路高架桥往泮水河上游走约2公里,两边分别有3处抽砂点,有的在忙着运输堆在河岸上的砂料,有的正从河道抽砂。河宽约100多米,河堤是泥土的,有的地方有明显垮塌缺口,椰子树或槟榔树随时都可能倒下河水中。

  记者经过1个多小时的巡访察看,并在现场作业的采砂点拍照,不到两分钟,正在作来的抽砂机陆续停止作业了。就在记者返回时,走到距采砂点不足1公里就有三名男子从村里公路骑摩托车急匆匆地迎面而来,并叫记者停车盘问:“你是什么人?你来干什么?”三男子见没有理会就不再多问了。


  管理部门

  同一河段3个月查处5次

  泮水河非法采砂并不是没人管,而是经常在管。记者从琼海市水务局了解到,从5月15日至8月3日,琼海市组成的联合治理非法采砂工作小组,共在泮水河一带查处非法采砂5次。分别是5月15日联合执法焚烧2个抽砂平台;5月30日焚烧2个抽砂平台;6月12日查扣铲车一辆;6月23日焚烧2个抽砂平台;8月3日捣毁(焚烧)4个抽砂平台。

  联合治理非法采砂工作小组负责人许主任表示,对泮水河一带非法采砂的打击没有停止过,每次执法除了焚烧抽砂机器,还捣毁相关抽砂管道,而抽砂平台是铁质的焚烧无济于事。许主任还说,这些非法采砂点往往都有人在村口望风,一旦看到执法人员或执法车,立即会通风报信,现场采砂的铲车往往迅速开离现场,作业人员也躲开了。这样只能捣毁抽砂设备。

  据知情者透露,非法采砂之所以屡禁不止,源于采砂利润十分可观。据有关人员测算,一般中型抽砂平台(或一条采砂船),一个晚上最少能吸砂800立方米,平均价值五六万元。即使一台抽砂机被捣毁,维修重新搭建抽砂平台也不过2万多元。所以非法采砂与执法部门的打击总是“你来我撤、你走我又干”的怪圈,治标不治本。

  有人建议

  非法采砂应动刑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法律工作者认为,对于那些屡禁不止、屡教不改的非法采砂者,应当依法采取刑罚制裁措施。他说,非法采砂作为一种破坏矿产资源的活动,不仅是普通的违法行为,严重者已经构成犯罪。

  法规链接》》》

  《刑法》第三百四十三条第一款:“违反矿产资源法的规定,未取得采矿许可证擅自采矿,擅自进入国家规划矿区、对国民经济具有重要价值的矿区和他人矿区范围采矿,或者擅自开采国家规定实行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相关链接:

陵水一村民私自设坝非法采砂 检察机关监督查处
海口市水政监察支队打击非法采砂 当场捣毁3个抽砂平台
海南屯昌10天捣毁6个非法采砂点 域内抓获6人
屯昌10天捣毁6个非法采砂点 抓获6人
三亚重拳打击非法采砂 首次切割18艘非法采砂运砂船只

 

相关链接:
三亚重拳打击非法采砂 首次切割18艘非法采砂运砂船只
屯昌10天捣毁6个非法采砂点 抓获6人
海南屯昌10天捣毁6个非法采砂点 域内抓获6人
海口市水政监察支队打击非法采砂 当场捣毁3个抽砂平台
陵水一村民私自设坝非法采砂 检察机关监督查处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陈康]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