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日,国内第一台、亚洲最先进的自动投料船——海丰海壹号在海南临高县正式下线,投入运营。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李向民表示,该自动投饵系统是继2002年深海抗风浪网箱研制成功后取得的又一项重大技术成果,标志着我国深海养殖装备水平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具备了工业化生产的能力。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国内首台自动投料船临高下线 深海养殖跨进高效能时代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0-26 19:41

国内第一台自动投料船在临高下线。

  海口网10月26日消息(通讯员黄亮 记者林韦玮 摄影报道)26日,国内第一台、亚洲最先进的自动投料船——海丰海壹号在海南临高县正式下线,投入运营。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李向民表示,该自动投饵系统是继2002年深海抗风浪网箱研制成功后取得的又一项重大技术成果,标志着我国深海养殖装备水平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具备了工业化生产的能力。

  渔业资源日益枯竭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各国共同面临的现象。在国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海鲜产品的需求越来越旺盛的背景下,深海网箱养殖应运而生,并得到了十分迅速的发展。“过去投放饲料,是人工用袋装饲料扛到船上,运到深海网箱旁,搭一块板,将饲料顺着板滑到网箱里,人工消耗大,饲料浪费多,撒料面积也有局限。”临高海丰养殖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海丰公司”)负责人黄海表示,在传统模式养殖下存在作业风险,无法科学系统把握喂料的准确,影响海鱼的生长。为此,今年年初,该公司与通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通威公司”)启动了自动投饵系统的建设,半年多时间先后建成散装仓和投喂系统,降低了人工成本、降低作业风险、提高养殖效率,促进养殖由传统模式向机械化、工业化模式转变。

投料船将饵料精准投放到网箱中。

  今天,在后水湾渔业生产基地,散装配送车运来鱼料后,通过全自动化操作,鱼料从运输车通过管道精准运输到海丰海壹号自动投料船上。在海上,操作员通过电子系统操作,详细掌控了每个网箱当天投料的用量 ,通过自动化投放设备播撒,将鱼料均匀地分布在网箱各个角落。通威股公司技术人员介绍,设备投产后,不仅节省出时间和人力,还可以通过数据系统精细地计算出海鱼的产出比,一改过去渔业工人手提肩扛辛苦喂鱼的日子,深海养殖跨进了依靠机械化、自动化生产的高效能时代。

  据了解,临高县拥有长达114公里的海岸线,是海南省著名的渔业大县。2015年,临高全县海洋捕捞产量53.9万吨,产值50.9亿元,连续五年稳居全省第一。临高县副县长王国宙表示,此次海丰公司与通威公司进行经济技术合作,刷新了临高渔业工作发展的思路,对于促进深海网箱养殖向高层次、大规模、高效益、优环保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相关链接:

琼海:到三沙发展深海养殖一网箱可获补贴万元
西沙深海养殖第一人 琼海“海博士”的蓝色梦

 

相关链接:
西沙深海养殖第一人 琼海“海博士”的蓝色梦
琼海:到三沙发展深海养殖一网箱可获补贴万元
[来源:海口网] [作者:黄亮 林韦玮]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