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的海口,在城区全域旅游景点的建设上日新月异,“到处都是风景、到处都有接待服务”逐渐呈态。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挖掘城区历史 海口发力“全域旅游”景点建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0-27 08:21

  徜徉在骑楼老街有一种时光倒流之感。记者石中华 摄

  记者史发梅

  晨曦微露,奔走于新埠岛水产品综合批发市场,徘徊于各种各样的新鲜海产品,回味那多肉的肥美、余香的鲜美。

  艳阳高照,游玩于居仁坊,漫步于青石条椅百年老宅中,品味百年老街在历史长河里的变迁。

  太阳西下,漫步在潮立方美食城,品尝海南本地乃至全国各地美食,让味蕾在一道道美食里欢笑。

  华灯初上,穿梭于骑楼老街,迷失在一栋栋南洋风格的洋楼里,惊叹那精致的造型、巧妙的雕刻。

  如今的海口,在城区全域旅游景点的建设上日新月异,“到处都是风景、到处都有接待服务”逐渐呈态。

  缺乏全域旅游景点是城区短板

  就在一年前,海口作为旅游城市,仅抓住几个景点发展旅游,尤其是全国探索开发全域旅游以来,我市城区仍缺乏一批有特色、供大众旅游、背包客赏玩的去处,未将我市城区打造成“到处是风景、到处都有接待服务”的全域旅游城市。

  “海口有哪些好玩的地方啊?”面对记者的提问,海口市民杨燕说,火山口、假日海滩、万绿园、白沙门,这些都是以前固定去玩的地方。“现在好玩的地方多着呢,很多街道和公园都不错。”杨燕说。

  杨燕说,以前好玩的地方局限在景点,尴尬的是景点不多且分布零散;景色不丰富、没特色,不能代表海口的城市内涵。这些老景点尚且不能完全满足海口市民放松愉悦心情的需求,更不用说满足岛外游客的需求。

  随着全民旅游和个人游、自驾游的兴起,传统的以抓点方式为特征的“景点旅游”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现代大旅游发展的需要。因此,从景点旅游模式转变为全域旅游模式就迫在眉睫。

  打造储存城市历史的记忆空间

  全域旅游,即处处是景。我市通过开展“双创”工作后,在全域旅游建设道路上越走越远。

  自去年以来,我市以“双创”为契机,深入挖掘藏在城区中的历史资源,将其打造成储存城市历史的记忆空间;对小街小巷进行改造,抹去青石板、古墙上的灰尘,将其打造成穿越时间的时光长廊等等。这些都是市民出出进进就能赏到的景;更是游客探寻历史、发掘城市底蕴的好去处。

  骑楼老街就是这样的记忆空间。近代骑楼老街欧亚混合的城市风貌最早可以追溯到南宋时期,它还是国内现今保留规模最大,保存基本完好的骑楼建筑,特别是“双创”期间对“善利隆”“正丰号”等老字号的恢复。建筑修复后,徜徉其间,让人不禁有时光倒流之感。

  漫步居仁坊又有另一番滋味。海口300多年的风风雨雨、历史变迁,居仁坊的青石条椅、清代瓦厝、传统小楼都是见证者、经历者。如今,它们仍古色古香,与现代民居纵横,如同新旧时光的交错。然而,就在开展“双创”工作之前,这里曾经是一个脏乱差的典型。“双创”后,这里成了游客打开海口城市文化的大门、市民放慢脚步安静心灵的归宿。

  骑楼老街、居仁坊只是受益于“双创”新增的全域旅游的景点的一个缩影,像这样的景点越来越多。

  便民生活圈满足游客市民需求

  随着我市渐呈“到处都是风景”的全域旅游趋势,配套也渐呈“到处都有接待服务”。我市大力开展“15分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如今建成的32个“15分钟便民生活圈”几乎遍及全市,随时随地全方位满足游客、市民吃穿住行的需求。

  美兰区潮立方是一个“15分钟便民生活圈”,在这除了有肯德基、多美丽、永和豆浆以及太空舱果木烤鱼等众多知名品牌,更有海南各市县的特色小吃。

  “作为游客,除了看当地景点、了解当地人文历史外,还得品尝当地的美食、小吃。”在潮立方,记者遇到了来海南洽谈生意的刘林,以及随他一起来旅游的家人,他说,在海口随处都可吃到海南的特色美食。

  海岸路便民点专区专用、业态丰富,有衣服专卖区、小吃专卖区、水果专卖区,业态更是囊括早餐、副食、卤菜、蔬菜、药品等,让市民、游客有更多选择的机会。

  潮立方、海岸路便民点只是我市“15分钟便民生活圈”的缩影,随着“双创”工作的推进,海口的便民生活圈将越来越多,到处都有接待服务,提升对游客的吸引力,推动海口全域旅游的快速发展。

  (海口网10月27日讯)

 

 

相关链接:

海南发布全域旅游游客需求状况调查报告 “旅游+农业”撬动乡村游
海口永兴荔枝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发展全域旅游
"发现海南全域旅游之美" 活动开启 打造行业超级lP
海南国庆自驾游渐成主流 全域旅游高端游节庆显特色
海口美丽乡村绘就全域旅游盛景 村庄参与制定规划
罗保铭在保亭调研时强调:整村推进脱贫 吃全域旅游饭

 

相关链接:
罗保铭在保亭调研时强调:整村推进脱贫 吃全域旅游饭
海口美丽乡村绘就全域旅游盛景 村庄参与制定规划
海南国庆自驾游渐成主流 全域旅游高端游节庆显特色
"发现海南全域旅游之美" 活动开启 打造行业超级lP
海口永兴荔枝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发展全域旅游
海南发布全域旅游游客需求状况调查报告 “旅游+农业”撬动乡村游
[来源:海口网] [作者:史发梅] [编辑:林明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