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苏尔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农业和工业设施齐备,石油产量高,且处于战略要地,是除叙利亚北部城市拉卡外,“伊斯兰国”自封的第二首都。
   
 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新闻>

与机枪手一起前进——摩苏尔战役前线亲历记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0-28 08:24

  10月22日,伊拉克政府军士兵进入伊拉克摩苏尔东部约20公里的巴特拉村。新华社发(雅兹尔摄)

  伊拉克政府17日宣布开始总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伊大本营摩苏尔,国际焦点瞬间锁定在这座城市。

  摩苏尔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农业和工业设施齐备,石油产量高,且处于战略要地,是除叙利亚北部城市拉卡外,“伊斯兰国”自封的第二首都。

  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17日凌晨3点宣布开始总攻战役,记者和分社雇员沙兰共两人,当天早上7点就驱车前往战区采访。

  【跨过底格里斯河】

  从库尔德自治区首府埃尔比勒出发,向西行驶50公里即到达马赫穆尔军营,半年前记者到摩苏尔前线采访时,这里是前线指挥部。经过半年的交战,伊拉克政府军已经越过底格里斯河,将战线向摩苏尔方向推进了30公里,前线指挥部也迁移到盖亚拉镇,伊拉克政府军在这条南部主战线投入3万多名官兵。

  一路上大小检查站林立,驻守士兵会盘查所有过往车辆。库尔德士兵只认库尔德武装签发的通行许可,政府军士兵也同样只接受前线指挥部的命令,记者不得不同时与双方保持联系,才能顺利通过他们在各自防区设立的检查站。

  政府军和库尔德武装在国际反恐联盟的主导下共同制定军事战略,但在战役初期,前线部队多数时间各自为战,双方负责防区虽有交叉,但分界清晰,指挥系统相对独立。

  “伊斯兰国”炸毁了从埃尔比勒通往摩苏尔道路上横跨底格里斯河的所有桥梁,军队搭设的一条军用浮桥成了通往前线的唯一道路。百米宽的底格里斯河两岸都是沙化土壤,军车通行时尘土飞扬。因油井被“伊斯兰国”炸毁,盖亚拉镇上空黑烟弥漫。黄沙漫天、黑烟笼罩,让人感到战争就在眼前。

  记者到达浮桥时正巧碰上政府军部队行进,坦克缓慢通过,所有车辆在一旁等待。起初守卫浮桥的士兵以军事基地安全为由不许记者过河。记者只好一遍遍解释新华社巴格达分社与伊拉克政府的良好关系,幸好记者手机里还存有4月在马赫穆尔军营采访政府军前线指挥官朱布里将军的照片,守桥部队看到照片后态度立即转变,马上联系指挥部确认记者身份,然后迅速放行。

  【政府军基地内迷路】

  跨过底格里斯河就是盖亚拉镇,政府军基地设在镇外的空军基地内。镇内到处残垣断壁,镇外通往前线指挥部的道路两侧满眼望去尽是废墟。政府军15师、16师和警察部队都驻扎在这里,基地内炮兵阵地正在向前方提供火力支援,作战部队在前方10公里处与“伊斯兰国”武装分子进行交火。

  这里是记者能到达的最前线,再往前走就会进入“伊斯兰国”狙击手的射程。虽然基地也在火箭弹袭击范围内,但炮弹飞来时划过空气会产生容易辨别的声音,给人以躲避的时间,而狙击步枪会让人当场丧命。伊拉克当地电视台的一名记者就是因为距离交火线太近而被“伊斯兰国”狙击手射杀。

  方圆几公里的基地内除了防爆墙围起来的指挥部外找不到一个完整的建筑作为路标,几十栋房屋已被炸成满地碎石,军车在瓦砾中压出多条痕迹。在没有指示牌的情况下,初次进入基地的人很难找到正确道路。记者也迷路了。

  在当地雇用的司机提议,开车到不远处的美军基地哨所问路,被记者立即制止。没有任何标识的民用车辆在未经请示的情况下靠近美军哨所,恐怕在开口问路之前早已被当作恐怖分子打成筛子。所以只能在原地等待,向路过的军车求助。

  从埃尔比勒到盖亚拉只有约80公里,但在战争条件下,这次前线采访却用去十几个小时。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