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海口秀英区永兴镇罗经村委会冯塘村,只见平直的村道干净整洁,参天古树傲然挺立,池塘微波荡漾,墙面上的法治宣传画生动活泼,村民轻晃着吊床悠然自得,孩童四处奔跑,嬉笑打闹,好不惬意。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第一书记”吴经辉:干部脚下多少泥 群众心中几许情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0-28 20:40

  通讯员陈创淼 王巨昌 记者林韦玮 摄影报道

  走进海口秀英区永兴镇罗经村委会冯塘村,只见平直的村道干净整洁,参天古树傲然挺立,池塘微波荡漾,墙面上的法治宣传画生动活泼,村民轻晃着吊床悠然自得,孩童四处奔跑,嬉笑打闹,好不惬意。

  “我们村现在卫生变好了,各种设施都很齐全。平日里,很多游客过来村里玩,带动了这里的经济,村民年人均收入从过去的5000多元增长到现在的7000多元,小日子可谓越过越好,这一切都要谢谢我们的‘第一书记'!”提到驻村第一书记吴经辉,冯塘村委会小组长冯在福赞不绝口。

  在大家的努力下,如今的冯塘村生意盎然,“村组+企业”共建出的旅游发展模式颇受游客欢迎。

  履行“第一书记”职责 强班子、壮队伍

  2015年7月,时任海口市司法局律师公证指导处处长的吴经辉,被选派到秀英区永兴镇挂职党委副书记、罗经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吴经辉挂职之初,众说纷纭。“市里派下来‘镀金’的人”,听到这样的评价,吴经辉只一笑置之。经过几天的熟悉了解后,吴经辉发现罗经村委会村党组织软弱涣散,这对于开展工作十分不利,“唯有将‘两委’班子紧紧团结在一起,凝心聚力,才能发挥党员干部的积极作用。”于是,吴经辉多次组织召开村“两委”干部和村民小组长会议,倾听众人的意见和建议。

  提到过去的罗经村委会,村委会副书记王云昌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一开始认为吴经辉只是“镀金”的人,但是很快,大家都发现他用少说多做的态度,打消了大家的疑虑和不满,并赢得了信任。

  现如今,罗经村党组织在吴经辉的带领下,改变了软弱涣散的工作作风,在完成新农保金征收、打违控违、计生等工作中由“后进”变“先进”;创新开展村企联合党建工作也得到上级组织部门的肯定。经过大家的努力,2015年第四季度村居委会绩效考核罗经村名列永兴镇第一名,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战”。

  紧扣“精准”二字 帮助村民早日脱贫

  做好“十三五”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吴经辉带领“两委”干部上门调查摸底,对全村31户166人制订“一户一策”扶贫方案,各项扶贫措施目前已落实到位,力争2017年年底村中全部贫困户实现脱贫。

  “吃饭了吗?鸡喂饲料了没?”一见到精准扶贫户冯在礼,吴经辉就亲切地握住他的手连声询问。“我吃过了,刚给鸡喂了点饲料。”冯在礼说。“一定要好好养,有什么问题及时告诉我,不能落下一只鸡。”一问一答,吴经辉与冯在礼聊着家常,交谈着近期的生活生产情况。

  据了解,冯在礼即是冯塘村的精准扶贫户,同时也是吴经辉的直接帮扶对象。经过调查摸底,吴经辉了解到冯在礼之前有过养羊的经验,现在还想继续养羊,可是难在有技术没资金。为此,吴经辉紧抓“精、准”二字的扶贫策略,想方设法在产业上扶持了冯在礼100只鸡、9只羊、700株槟榔苗和10袋肥料,同时帮助他申请危房改造补贴6万元,把政府的扶贫措施落到实处。

吴经辉(左三)到冯在礼家慰问。

  不辱使命 “冯塘”计划帮就业促增收

  据了解,吴经辉挂职一年来,协助西秀镇委、镇政府引进海口天堡嘉圆公司落户冯塘村,开发乡村旅游项目。目前,该项目已投入运营,冯塘村集体经济收入300万元,年底公司将付完土地租金1500万元,全村有63名村民在公司里上班,人均月收入高于2000元。此外,村里还拓宽了农副产品销售渠道,积极协调落实扶贫资金73万元,为国家级贫困村——儒林村修建1000米生产耕作路,使该村近2000亩荒山得到开发利用。

  “吴书记,您来啦,第一批鸡还有一些,每次喊您带回去您都不要,一会就带几只回去吧。”冯塘村精准扶贫户陈明林边说话边动手拿鸡笼。“不用不用,辛苦把鸡苗养这么大,也不容易,留着自己吃吧。”吴经辉赶忙阻止,谢绝了陈明林的好意,随后俯下身,边和陈明林交谈边帮他清理鸡棚里的排泄物。

吴经辉指导农户家禽养殖技术

  “我在饲养第一批鸡苗的时候,没有技术和经验,有一回几只鸡排泄物不正常,我也不懂,还好吴书记在巡察的时候发现了异状,马上通知农畜站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检查,买药治疗,不然损失就大了。”有了前车之鉴,陈明林在饲养过程中更加小心。吴经辉表示,扶贫工作不能“一送了之”,必须做好跟踪服务,随时掌握情况,后期还要评估扶贫户的收入情况,真正做到“精准扶贫”。

  采访最后,即将结束驻村挂职锻炼的吴经辉告诉记者,“我们‘第一书记'在基层挂职,要心里装着群众,处处为群众着想,实实在在为村民办好事、办实事,才不辜负组织和人民的信任。可以说,我们脚上沾有多少泥,群众对你的情就有多深。”

  (海口网10月28日讯)

 

 

相关链接:

儋州红洋村“第一书记”王祖波带村民种桑养蚕 年入4万多元
保亭响水“第一书记” :带贫困户“种草”脱贫
风雨脱贫志 海南驻村“第一书记”坚守救灾一线
海口16名驻村“第一书记”一线抗风 确保群众安全
澄迈珠宝岭村“第一书记” :让村庄成沉香示范基地

 

相关链接:
澄迈珠宝岭村“第一书记” :让村庄成沉香示范基地
海口16名驻村“第一书记”一线抗风 确保群众安全
风雨脱贫志 海南驻村“第一书记”坚守救灾一线
保亭响水“第一书记” :带贫困户“种草”脱贫
儋州红洋村“第一书记”王祖波带村民种桑养蚕 年入4万多元
[来源:海口网] [作者:陈创淼 王巨昌 林韦玮]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