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岁的拜富贵是宁夏西吉县单家集土生土长的回族人。1993年后,他23年心甘情愿地干了一件事:义务讲解红色文化,介绍西征红军的事迹。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二十三年传播长征精神——记宁夏西吉志愿者拜富贵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0-31 15:44

  75岁的拜富贵是宁夏西吉县单家集土生土长的回族人。1993年后,他23年心甘情愿地干了一件事:义务讲解红色文化,介绍西征红军的事迹。几乎每一个前来参观的人都听过他那生动感人的讲解。

  通过拜富贵的讲解,前来参观的人知道了单家集发展的历史,也了解了红军三过单家集的历史:

  1935年8月,程子华、吴焕先、徐海东率领红二十五军从鄂豫陕边区冲破重重阻挠进入宁夏,首次来到单家集。由于此前的反动宣传和对红军缺乏了解,许多村民都逃跑了。是红军的民族政策、严明的纪律和爱民的表现,赢得了回族群众的信任和拥护,让那些逃跑的人返回家中。红二十五军的工作为中央红军再来单家集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1935年10月5日,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博古等与中央红军一起进入单家集,回族群众在村里举行了欢迎仪式,马德海阿訇用回族最高礼仪“九碗席”招待了红军领导人。毛泽东当晚还与马德海阿訇促膝交谈、了解回族风俗、讲解革命道理,然后留宿在“陕义堂”清真寺寺管会成员、回族农民拜文海(拜富贵之父)家中。

  1936年10月,由徐海东率领的工农红军第三次驻扎在单家集,驻扎时间长达42天。这次,他们不仅帮助当地建立了苏维埃政府,而且组建了120多人的游击队。

  拜富贵的讲解,不仅让人了解了红军三到单家集的清晰脉络,而且让人感受到了令人敬仰的精神。而这些故事和这种精神,不仅都装在拜富贵的脑子里,更融化在他的血液里。正是不朽的精神,激励着他乐此不疲地当这个义务讲解员。

  拜富贵对记者说,开始,自己的方言太重,有些问题自己说不清,别人也听不清。只能说“在这里吃了”“在那里住了”等极简单的情况。为了取得更好的讲解效果,他学习了普通话,还查阅了历史资料,学习了相关知识,而这对于一个年事已高的老人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拜富贵说,红军留给单家集的是无价之宝,是取之不尽的精神财富,我们一定要传承下去。

  【短评】 

  为长征精神传播者点赞 

  长征胜利已经80周年了。但长征的精神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需要我们继续传承、发扬光大。要传承长征精神,就需要有像拜富贵这样的长征精神的传播者和宣传员,他们应该得到社会的广泛尊重。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宣传长征精神的队伍中来,让长征精神更好地传承下去。(记者庄电一 韩业庭)

 

相关链接:

【长征精神】高扬长征精神的旗帜 走好新的长征路
高擎长征精神火炬,开创新局夺取新胜利
书写红军丰功伟绩 传承伟大长征精神——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重点出版物综述
【长征精神】永葆先进性,不忘初心走好新长征
【长征精神】走好新长征路,共享发展拉高民众获得感

 

相关链接:
【长征精神】走好新长征路,共享发展拉高民众获得感
【长征精神】永葆先进性,不忘初心走好新长征
书写红军丰功伟绩 传承伟大长征精神——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重点出版物综述
高擎长征精神火炬,开创新局夺取新胜利
【长征精神】高扬长征精神的旗帜 走好新的长征路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