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桂海是海口市外事侨务办的一名干部,2012年他以党建指导员的身份被组织选派到秀英区东山镇马坡村,这个贫困的村庄因他的到来,一天天发生改变。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马坡村"第一书记"扶贫4年:群众不脱贫 我就不挪窝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1-01 08:34

李桂海(左一)在蔬菜大棚里和贫困户陈以雄交谈。 记者 谢大强 摄

  海口网11月1日消息(记者谢大强 通讯员陈创淼 王巨昌)李桂海是海口市外事侨务办的一名干部,2012年他以党建指导员的身份被组织选派到秀英区东山镇马坡村,这个贫困的村庄因他的到来,一天天发生改变。在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中,李桂海本可以结束2年挂职锻炼期回到城市工作,但因为群众舍不得他走,加上组织希望他留下来,如今他成为马坡村“第一书记”,把自己一腔心血花费在整村推进扶贫工作中,“只要群众不脱贫,我就不挪窝。”

  贫困户冷暖挂心上

  10月30日下午,李桂海和村党支部副书记陈善春来到精准扶贫户陈善柳家走访,当看到陈善柳借住叔叔家的一间房内空荡荡的,没有一件家具,当即赶到定安县城定购了一张1.5米的木床,一个三门衣柜,一张桌子,并叫店家送上门帮助安装。

  今天(10月31日)上午,海口降温降雨,想到陈善柳没有御寒的衣物,李桂海买来棉被、毛巾被、草席、几套新衣服等,和陈善春一起将衣物给陈善柳送上门。陈善柳不在家,其叔叔陈仕安称他出去找散工干了。

  37岁的陈善柳孤身一人生活,身体有病,幸得叔叔一家照顾。针对陈善柳的实际,政府对他进行了社会兜底扶持,每月有340元的补贴。记者见陈善柳原居住的一间祖屋房顶瓦片残缺不全,因漏雨无法居住。李桂海说,陈善柳家的危房已列入明年改造计划。

  “每次李书记来就进屋查看,了解生活情况,他对侄儿太关心了。”陈仕安说到,李桂海对贫困户的帮助,让大家感受到了来自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

  发动贫困户入股当股东

  50多岁的贫困户陈以雄在一次交通事故中受伤,且孩子尚小。李桂海给他家定制的扶贫方案是,对已上学的一个小孩扶学,同时扶持4头黄牛,另外动员陈以雄拿自家1.6亩土地入股村里成立的众人品瓜菜种植合作社;协调镇政府聘请他负责马坡洋蔬菜产业园牛羊管控巡查,防止牛羊破坏种植的蔬菜,为此每月有1000元的工资。

  过去一直被生活重压愁眉不展的陈以雄,如今家庭经济一天天好转,笑容天天挂在脸上。“我家多亏了李书记的帮助,他三天两头就来我家看望。”李以雄说,他家原来居住在危房里,在李桂海的帮助下,如今由政府补贴6万元危房改造资金建起了新房;他有时还到合作社菜地干工,加上牛羊管控巡查工资每月有2000元左右的现金收入。

  马坡村地处马坡洋蔬菜产业园的核心区,李桂海利用这一优势,为村庄制定了产业扶持长远规划。在他的发动下,如今马坡村7户精准扶贫户已有5户加入了瓜菜种植合作社,村里建起450亩的蔬菜大棚。对有贫困户加入的合作社政府重点帮扶,先后为这些贫困户参加的合作社送去蒜苗、冬季瓜菜苗、肥料等。协调镇政府对村里500余村民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帮助转移200多村民到合作社或蔬菜种植企业就业。

  吃住在村成“村民”

  派驻马坡村4年来,李桂海吃住在村里,把自己完全当成了村里的一员,很多个周末因放心不下村里的工作而放弃回海口的家。

  台风“莎莉嘉”来临前,李桂海提早部署防范,他和村干部一道值班,冒雨到南渡江边查看洪峰,当晚在停电的情况下,摸黑进村转移群众,连续工作18个小时。

  陈善春说,为改变村庄环境面貌,做好“双创”工作,李桂海协调帮扶的市外事侨务办组织党员利用周末进村开展清扫垃圾、清理“卫生死角”等志愿劳动,同时由单位出资帮购置了垃圾桶、垃圾车等环卫设施。如今马坡村5.7公里的环村路和巷道进行了硬化,原来3米宽的生产道路拓宽到5.5米,靠近水渠边道路还增设护栏,增设休闲长椅等休闲设施;为村里添置文化娱乐设施。“现在村庄环境变漂亮了,这都有桂海书记洒下的汗水和心血。”

 

 

相关链接:

1分钟了解海口一周“双创”:扶贫扶民心 把“福”送进门
武警海南省总队精准扶贫帮困侧记:把群众所需时刻牢记在心
琼海中原镇:一户一策解扶贫方程式
精准扶贫不妨量身定制脱贫策
海口高新区建三角梅种植基地 打开扶贫新路子
周末扶贫不停歇 海口市食药监局再接再厉开展扶贫工作
海口高新区建三角梅种植基地 打开扶贫新路子

 

相关链接:
精准扶贫不妨量身定制脱贫策
海口高新区建三角梅种植基地 打开扶贫新路子
海口高新区建三角梅种植基地 打开扶贫新路子
周末扶贫不停歇 海口市食药监局再接再厉开展扶贫工作
琼海中原镇:一户一策解扶贫方程式
武警海南省总队精准扶贫帮困侧记:把群众所需时刻牢记在心
1分钟了解海口一周“双创”:扶贫扶民心 把“福”送进门
[来源:海口网] [作者:谢大强 陈创淼 王巨昌]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