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月投入使用的海口首个“双创”广场惠及海垦片区10多万人,现在早已成为辖区居民首选的健身休闲场地。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双创”广场“四部曲”奏响海口居民幸福生活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1-01 11:23

  记者曹马志

  一到晚上,海垦街道居民李恩甫饭后都喜欢到三叶西路边上的“双创”广场散步,广场上响着充满活力的广场舞旋律,还有孩子们玩耍的欢快笑声,让他觉得心情很舒畅。而以前,他每天要搭车去离家较远的金牛岭公园休闲,很不方便。

  今年2月投入使用的海口首个“双创”广场惠及海垦片区10多万人,现在早已成为辖区居民首选的健身休闲场地。目前,随着琼山“双创”广场、高登社区“双创”广场等相继投入使用,“双创”广场渐成“星火燎原”之势,改善社区的环境,完善公共服务功能,更让人们看到给力的“双创”惠民速度。

  环境变奏曲 “糟心地”变身公园

  从脏乱差的闲置地,到整洁的社区居民的欢乐场所,这是“双创”广场奏响的一重奏:环境变奏曲,街角“糟心地”变身社区公园。

  在蜿蜒的美舍河边,有一块坐落在高登社区的闲置地,因长年闲置疏于打理,荒草丛生,垃圾遍地,是当地居民心中的“糟心地”,也是街道社区环境整治的难点。如何彻底改变这里脏乱差,实现治理无死角、“双创”落街角?

  因地制宜打造社区“双创”广场,这是高登社区给出的回答。去年7月底以来,街道社区定期组织党员志愿服务对该地块进行环境大扫除,卫生大为好转,但还是一块“空地”,脏乱差容易反弹。接下来,凤翔街道结合高登社区实际及如何充分利用其坐落美舍河旁的地理优势,开始谋划借力将这块空地打造成一个居民休憩的场所。

  对于街道社区来说,虽然只是街角不大地块,但是涉及到政府闲置地,建广场离不开市区的倾力支持。今年4月,市、区挂点单位领导调研凤翔街道“双创”工作时,街道和社区提出打造高登社区“双创”广场的想法,得到了市、区挂点领导的认可,并要求区园林局牵头,召集相关职能单位拿出设计方案,为市民提供一个休闲去处。

  高登社区“双创”广场进入建设快车道。据街道负责人介绍,在广场施工中,高登社区按照“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双创”联动模式,以建设“双创”广场为载体,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多次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进社区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同时上门劝导居民,共同为建设清障提速。

  两个月内,高登社区“双创”广场亮相在居民眼前。该广场占地面积2.35亩,设有文化广场、便民服务中心、休闲长廊、观景亭、健身体育设施等。据悉,广场建成后,高登社区借这个平台继续零距离服务周边群众,成立志愿服务联盟,为群众提供志愿服务,方便周边数千社区居民。

  记者了解到,结合“创文”工作需要,高登社区“双创”广场还在周边精心打造了廉政文化宣传长廊,一块块教育文化宣传展板成为该社区打造廉政教育文化宣传的新阵地,让群众干部在耳濡目染中接受廉政文化熏陶,在社区营造良好的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氛围,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向基层延伸与发展。

  “如今,走在美舍河旁,热情舞动的大姐阿姨,活泼嬉闹的孩子,纳凉避暑的阿公阿婆成为了美舍河边最温馨的画面。”看着脏乱差的垃圾场,一步步建成深受居民喜爱的休闲广场,高登社区退休教师王女士动情地写下这样的文字。

  功能变奏曲 休闲广场来到家门口

  从缺乏休闲广场,到家门口享受齐全的健身设施,这是“双创”广场奏响的二重奏:功能变奏曲,补齐区域功能服务短板,把设施齐全的休闲广场送到居民家门口。

  一排排小树绿意盎然,一丛丛三角梅花娇艳绽放,10月31日傍晚,龙华区海垦街道“双创”广场上,三五孩童正在追逐打闹,不时传来笑声,附近的老人走出家门,在整洁的广场上遛着弯。“咱们家门口终于有了休闲文化广场。”这是近期海垦街道居民挂在口头的开心事。

  海垦街道“双创”广场位于滨湖路和三叶西路交叉口,以前,这里曾是街道重点整治的36亩“糟心地”,曾是“四乱”(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之地,俨然是脏乱差的代名词。经过多次反复整治后,整体面貌虽有了明显的改善,但是卫生回潮反弹难以彻底杜绝,占道经营之风并未彻底刹住。

  由于脏乱差容易反弹,这块地屡上“双创”督查考评的黑榜,同时,对于拥有10多万人的街道来说,缺乏大型的休闲广场,居民只能奔波到较远的公园健身的现状,“双创”广场的建设可以有效填补街道公共服务的短板。

  以前,5.8公里外的万绿园,是许多当地居民共同的休闲目的地。据海垦街道办介绍,有了“双创”文化广场,居民再也不用大老远跑到万绿园散步了,周边的6万人真正有了休闲健身的好去处,甚至可以辐射海垦街道片区10余万人的休闲需求。现在,随着广场的落成,许多附近的居民都来这休闲健身了。76岁的居民李恩甫在广场内遛着弯,每天吃完饭来这里散散步早已成为他的习惯。

  在市国土局发文将“四类”土地委托辖区暂管后,龙华区为做好政府储备地的管理工作,助力“双创”,让“双创”工作真正惠民、利民,龙华区设想将此地块建设成一个规划建设面积1.7万平方米,场内设文化娱乐广场、美食和文化长廊、观景平台、健身体育设施、节庆舞台、林下迷宫和停车场等功能于一体的市民休闲健身广场。

  该广场去年12月26日正式开工建设,在建设过程中,市区主要领导频频深入一线工地解决建设、拆违难题,反复要求施工队伍发扬“斗志不变、意志不减、热情不减”的苦干抢干精神,同时发动群众,让群众成为创建的参与者,真正实现“创建让辖区百姓生活更美好的目标”。市人大、水务集团、城投、园林、市政、环卫等部门发扬“四种精神”,高效协调解决遇到的各种施工问题,以只争朝夕的效率全力推进广场建设。

  仅耗时两个多月,今年2月,一座占地面积达36亩,集传播文明、健身、休闲和文化娱乐场所功能为一体的“双创”广场落成,这一“双创”成果惠及海垦片区14万多居民,大幅度提升了这一片区的城市品位,成为海口“双创”工作惠民利民的一张靓丽的城市新名片。同时,“双创”广场预留土地10亩,拟规划建设“双创”文化展览馆和美术馆,进一步营造广场浓厚的文化氛围,为市民提供更加完善的文化休闲服务功能。

  活力变奏曲 村集体经济有了增长点

  从乱搭乱建的边角空地,租金很少,到建设有商业配套的综合文化广场,激活闲置地,这是“双创”广场奏响的三重奏:活力变奏曲,脏乱街角地变身村经济新增长点。

  轻风拂绿意,三角梅花艳。看到“双创”广场的美丽雏形,城西镇头铺村委会主任苏关忠的脸上挂满笑意,“乱搭乱建的‘闹心地’快要华丽转身‘美加净’了。”这座“双创”广场位于头铺村村委会前面,占地80余亩,规划有休闲广场、人工湖、商业街等18个功能区。

  在当地居民的印象中,“双创”以前,这里俨然是脏乱差的代名词。那时,多个夜宵烧烤摊和多个占道经营的水果蔬菜流动摊贩,长期占用该路段人行道、绿化带,每日早、中、晚、深夜持续经营,严重扰乱了路面秩序及居民正常生活。不仅存在占道经营的顽疾,还有临时垃圾站,露天垃圾堆放,臭气熏天,“四害”滋生。此外,还有简易修车店、洗车点、简易仓库、数家临时搭建的住宿点,若干块小菜地。

  对村里来说,这是块“难啃的骨头”,镇村始终把它列为整治的重点。修建广场前,头铺村也多次组织人员对该地段进行综合整治,扫垃圾、捡烟头、劝导流动摊贩、防治“四害”等等。持续的治理,使这里的环境卫生状况有了明显的提升,占道经营现象也得到了有效遏制,交通秩序有了较大改善。但是,该地段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太多,虽然多次整治下,整体面貌有所改善,但是环境卫生状况较容易回潮反弹,占道经营现象还未彻底根除。

  “为了充分利用闲置地,村里想把这些地块建成村里的休闲广场,村里的想法得到了区里的大力支持。”苏关忠说,经过多次商定,由村集体提供土地,区里出资,把周边的道路和边角空地进行改造,建设一个市民广场,为村民提供一个休闲放松的场所,也能够发展村集体经济。

  记者了解到,该文化广场以“双创”为核心内容,目前,勘查、测绘、设计、概算、招标等前期工作已经完成,9月中旬开始动工,最快将于12月底完成。“‘双创’广场落成后,与周边配套设施一起,可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多增加300多万元收入,并提供100多个就业岗位。”苏关忠说。

  10月31日探访头铺村“双创”广场时,记者发现,这里彻底告别了原来的“四乱”(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景象。一座集休闲娱乐健身于一体的靓丽广场已经“初长成”,主体已然修筑好,居民期待的美丽蓝图正在这里变为现实。不少附近的居民在广场上遛着弯,不时传来孩童的笑声。入口广场、树阵广场等已有模有样,广场内三角梅争艳、绿树丛丛。

  速度变奏曲 休闲驿站见证百日会战

  从一片荒芜的空地,到靓丽的市民文化驿站,仅用时100天,这是“双创”广场奏响的四重奏:速度变奏曲,“双创”广场的快速落成是“双创”模式下“海口速度”的鲜明写照。

  近日,在滨江路和椰海大道交叉口的广场上,琼山区工间操比赛在这里拉开序幕,来自琼山的7个乡镇、4个街道和6个机关单位的17支代表队近500人参赛。台上,参赛队伍动作利落,精神饱满;台下观众阵阵掌声。这是近期投入使用的琼山“双创”广场举行的首次大型文体活动。

  记者10月31日上午走进该广场,一座靓丽的综合市民文化驿站映入眼帘,地面铺设彩色的面包砖,间隙新种下的树苗为广场点缀片片绿意。有多种健身设施的休闲广场,有铺上绿茵的足球场,还有篮球场。“以前呀,这里可乱了,生活垃圾随意倒,遍地泥泞,更有比人高的杂草,躲在里面别人都找不到你。”正在广场上散步的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附近有十多个小区,有过万的居民,却没有一个设施齐全的休闲广场,平时出去锻炼身体很难找到一个宽敞的地方。

  “在项目施工中,相关职能部门多次主动上门服务,帮助企业解决了很多施工遇到的问题,所以广场建得很快,从动工到交付使用仅用了100天。”项目负责人吴滨江说,广场是按照PPP模式建设的,项目投入4000万元左右,今年6月开工,9月就投入使用。占地面积62.6亩,由市民广场、3个五人制足球场、3个标准篮(排)球场、运动休闲区、公厕、设施管理用房和停车场等组成。

  吴滨江介绍,广场是免费向市民开放的,虽然才投入使用不久,但是每天晚上,附近居民都喜欢来这里健身休闲。下一步,将引入专业的管理公司来负责广场的日常运营,建立健全常态管理机制,维护好这一“双创”惠民利民的成果。“琼山区‘双创’广场是海口第一个市民健康主题公园,将为市民休闲、娱乐、健身和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提供良好的场所。同时,该广场也是海口第二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琼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小广场,大民生。建设“双创”广场,是“双创”惠民利民便民理念的落地,彰显了“双创”模式下给力的“海口速度”。更优的环境,更完善的功能,更活力的村经济,奏响了幸福海口的惠民交响曲,回荡在椰城广袤大地上。

  (海口网11月1日讯)

 

 

相关链接:

记者巡街:直击“双创”模式下海口培龙后街之变
市水务局志愿者走街入户开展“双创”宣传活动
“双创”电影《你是最美》开拍 预计明年5月上映
1分钟了解海口一周“双创”:扶贫扶民心 把“福”送进门
“双创”主题电影《你是最美》开拍 预计明年5月上映

 

相关链接:
“双创”主题电影《你是最美》开拍 预计明年5月上映
“双创”电影《你是最美》开拍 预计明年5月上映
市水务局志愿者走街入户开展“双创”宣传活动
1分钟了解海口一周“双创”:扶贫扶民心 把“福”送进门
记者巡街:直击“双创”模式下海口培龙后街之变
[来源:海口网] [作者:曹马志]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