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净整洁的青石板路,古色古香的建筑风格,巍巍古城墙历久弥新,培龙后街别有一番风情。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记者巡街"第35站直击府城古街:培龙后街重现千年古城魅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1-02 11:55

  记者曹马志

  干净整洁的青石板路,古色古香的建筑风格,巍巍古城墙历久弥新,培龙后街别有一番风情。

  1日上午,微风轻拂,天也不是那么热,家住忠介路的符小玲来到旁边培龙市场后街散步,宽敞整洁的地面上,电动车停放有序,看不到沿街店铺出店经营,占道的摊贩也不见了踪影。“这么多年,从来没有看见这条街这么干净过。”年过六旬的符小玲说。

  培龙市场后街的蜕变始于去年8月。街道社区打出升级改造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特色美食街等“组合拳”,美化环境,规范秩序,提升品位,百年古街旧貌换新颜。

  11月1日,本报“记者巡街”全媒体报道组走访府城培龙市场后街,见证“双创”给这条百年古街带来的巨大变化。本报全媒体平台同步直播,截至11月2日零时,“记者巡街”话题阅读量已突破 2305.4万,网友转赞评论5794条。

  新面貌

  脏乱小巷变身休闲地

  从道路坑洼、垃圾遍地、灯光暗淡,到干净整洁,路灯亮,这是培龙市场后街的第一重变化:蜕变新面貌,脏乱差的小街巷成了宽敞靓丽的休闲场地。

  培龙市场后街长253米,宽9米,是连接培龙农贸市场和忠介路之间的一条小巷,始建于明代,距今有600多年历史。由于长年疏于管理维护,路面坑洼不平,地下排水设施堵塞缺少疏通,路灯暗淡。“每次只要下大雨,路面上遍地都是小水坑,积水严重。”府城街道办工作人员符至怡是土生土长的府城人,她清晰地记得,由于排水不畅,一下雨培龙市场后街有些地势低洼的地方就成了小水塘,“最深的时候可达成年人小腿处,过了一个星期水都没有退完。”

  在符至怡的印象中,这条小巷面临的问题除了逢雨必积水外,路灯暗淡也给夜晚出行带来诸多不便。“小巷本就不宽,灯不亮,让人觉得很没有安全感,反正我一个女孩子家那时晚上很少敢从这里走。”符至怡说,密密麻麻随意乱扯的电缆线,就像“蜘蛛网”盘旋在头顶上一样,有些线路靠近人头顶或者只有肩头高。

  府城街道把培龙市场后街纳入到背街小巷改造项目中,进行全方位的升级。淘汰原有落后窄小堵塞的地下排水管道,升级成更多更大孔径的管道,增设雨水篦子,优化排水路径;选用青石板对路面进行硬化,消除地面上的坑洼;请专门的电工对头上的“蜘蛛网”进行有序地规整,还天空于民;对路旁所有的路灯进行了更新换代,布局更合理的节能环保景观灯,更亮更美观。不到6个月的时间,培龙市场后街路平灯亮排水畅,渐成周边居民休闲的新场所。

  新秩序

  整治占道畅通出行路

  从占道经营使得小巷愈加拥挤,到车辆停放有序店铺不再出店经营,这是培龙市场后街的第二重变化:畅通新秩序,整治占道出店,还路于民,让出行不堵心。

  云露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吴爱民告诉记者,由于府城片区人口密集,每天到培龙市场买菜的居民至少有上万人,许多流动摊贩看中培龙市场后街,整治前纷纷来此摆摊卖菜卖水果,最多的时候聚集了上百个摊贩,

  “占道经营集中挤占了市民出行道路。”吴爱民介绍,除了流动摊贩外,由于历史原因,在培龙市场后街中间地带,出现了90多个乱搭乱建的铁皮棚,形成一个临时的交易市场,属于违建加上管理不善,遍地都是垃圾而且保洁很不及时,这里一直是辖区环境整治的重点。

  去年8月以来,街道社区制定了针对培龙市场后街系列的环境整治计划。宣传劝导先行,前三个月,每天组织干部上门入户,通过漫画、公开信、宣传栏、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开展“双创”工作宣传,提高群众特别是各店主、摊主的知晓率,同时,分别在8个社区的35个居民小区进行双创“快闪”宣传活动,同时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3004份,签订率达100%。此外,保持打违控违高压态势,共拆除包括培龙市场后街违建铁皮棚等违法建筑122宗近6万平方米。

  记者1日走访培龙市场后街发现,电动车整齐停放在划好的车位内,沿街店铺基本都能保持入店经营,乱打乱建不见了踪影,虽然途径市场买菜的居民不少,但通行很顺畅。

  新美味

  特色美食街露“真容”

  从业态繁杂,定位不明确,到因地制宜打造古城特色美食街,这是培龙市场后街的第三重变化:新业态新美味,汇集特色小吃,满足市民游客美食所需。

  1日上午,记者走进培龙市场后街,入口处立着红色的高大门楼,公共通道铺上了青石砖,两侧的多层建筑立面一派琼北古建筑风格,古色古香的美食街已经显露雏形。进门不久,一座名为“老宅子咖啡馆”的古朴的商户出现在眼前,这是在对有近百年古宅历史的进行专业修缮保护基础上,善加利用,让人们一边品尝咖啡,一边欣赏传统古宅。

  目前,培龙市场后街特色美食街完成立面改造,包括老宅子咖啡馆在内的一批商户已经开业。

  相邻悠久历史的古城墙是美食街的一大亮点。据悉,在美食街建设中,府城街道在依法征收拆除近10间沿街简陋平房后,被隐藏了至少数十年的宋代建设的古城墙已经“重见天日”。“太开心了,真没想到有生之年还能看到这段古城墙。”年过7旬的府城居民吴阿公说,这段古城墙承载了自己儿时的回忆,原先小的时候,经常和小伙伴爬到城墙上玩耍,但是后来随着城市的发展加上当时文物保护意识不强,不断长高的建筑在城墙旁边出现,城墙已经“不见了”至少有60年了。

  毗邻美食街的该古城墙距今已有千年历史。府城街道工委书记龙仕栋介绍,美食街将以琼山古建筑传统文化特色为主,打造集休闲娱乐、餐饮美食、购物消费为一体的古城文化特色美食街。美食街在建设风格和街巷氛围上,融合琼台复兴计划,将本土传统文化、居民生活、人文景观与现有街景紧密融合,让市民游客在畅享美食的同时品味历史的韵味。在功能分区方面,培龙市场后街美食街将划分为本地特色小吃区、外来特色小吃区、热带水果区、烧烤区、公共就餐区等。同时,以地方美食文化为主,主要经营本地小吃、甜品、熟食烧烤、咖啡冷饮、外地小吃等。

  据龙仕栋介绍,美食街建设严格对标“双创”,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结合“环保夜市”理念,雨污分流,引入“油污处理进程系统”,油污环保处理,垃圾分类收集处理。

  (海口网11月2日讯)

 

 

相关链接:

记者巡街:直击“双创”模式下海口培龙后街之变
记者巡街:直击“双创”后灵山镇巨变
记者巡街:直击“双创”工作开展后农贸市场之变
记者巡街:海口大同里旧貌换新颜 居民生活便利又舒心
记者巡街:昌道古村演绎新风貌

 

相关链接:
记者巡街:昌道古村演绎新风貌
记者巡街:海口大同里旧貌换新颜 居民生活便利又舒心
记者巡街:直击“双创”工作开展后农贸市场之变
记者巡街:直击“双创”后灵山镇巨变
记者巡街:直击“双创”模式下海口培龙后街之变
[来源:海口网] [作者:曹马志]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