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江门一位18岁女孩因同吃两种感冒药,之后死亡。”最近,你的微信朋友圈被这则文章刷屏了吗?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用错感冒药,性命也难保?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1-02 12:07

  “广东江门一位18岁女孩因同吃两种感冒药,之后死亡。”最近,你的微信朋友圈被这则文章刷屏了吗?

  2010年发生的旧闻,还能引发高度关注,实在是因为感冒药太常用了,不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司徒冰指出,因用错感冒药导致死亡等严重不良后果的案例很鲜见,相较而言,多药叠用、抗生素滥用等常见误区更应引起大家关注、警惕。

  据媒体报道,广东江门的一名18岁女孩同吃两种感冒药后离奇死亡,死因被诊断为心肌炎,女孩生前服用的罗红霉素缓释胶囊与复方甲氧那明胶囊会致茶碱中毒。

  “‘两种感冒药物合用,导致18岁女孩死亡’,这样的说法本身存在一些问题”,司徒冰向记者如是说。

  首先,罗红霉素是大环内酯类抗菌药物(抗生素),复方甲氧那明胶囊是含有茶碱的止咳平喘类药物,两者并非感冒药,或者说并非临床常用的感冒用药。

  其次,并非所有的药物相互作用都会造成中毒甚至死亡的严重不良后果。“在临床治疗疾病过程中,茶碱过量诱发的失眠等并不少见,但治疗剂量导致的死亡却极为罕见。”司徒冰说,复方甲氧那明胶囊中含茶碱的量比较低,且茶碱的代谢个体差异比较大,也就是说有的人可能对药物敏感,有的人吃同样药却没事,所以在用药前需要咨询专业的医师或药师,在用药过程中才能更好地进行不良反应的监测。

  用药误区

  1.同时服用的药物成分重复

  根据药监部门药品不良反应检测的情况显示,感冒药不良反应尤其是严重不良反应多存在药物错用、重复用及超剂量使用等不合理用药的情况,其中重复用药问题尤其突出。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李国成强调说,市面上不同品牌的感冒药多为复方制剂,成分重叠较多,如同时服用几种感冒药,很容易造成重复用药。例如有些中药感冒药含有西药成分,如维C银翘片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和马来酸氯苯那敏(扑尔敏),如与百服宁(含该两种西药成分)同时服用,则易造成对乙酰氨基酚和扑尔敏过量,严重的可导致肝肾功能损害甚至死亡。

  2.中成药复方制剂随便吃

  李国成指出,不少人认为中成药治感冒比较温和、副作用小。但是从中医的角度来看,感冒有寒、热症之分,应辨证治疗,如果选用的中药不对症,可能会加重病情。含有中西药成分的复方制剂要慎用。

  3.只要感冒就上抗生素

  “感冒主要分流行性感冒和普通性感冒两种,二者都是病毒引起”。李国成介绍说。普通感冒是一种可以自愈的疾病,即使什么药都不吃,注意要多休息、多喝水,大多数人一个星期左右就能好。市场上的感冒药主要用于缓解人们的不适症状。除非病人后期出现了合并细菌感染,比如咳黄痰等,才需要使用一些的抗生素。

  健康加油站

  哪些感冒药不适合你?

  李国成表示,市面上常见的感冒药多为复方制剂,一般是以下成分中的几类组合而成。

  1.解热镇痛药:如有发热、头痛、肌肉酸痛等症状,可选用: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氨基比林等解热镇痛药,此类药物胃肠道刺激较明显,有消化道溃疡的患者慎用。

  2.减充血剂:鼻塞、鼻黏膜充血水肿时,可选用:盐酸伪麻黄碱或盐酸麻黄碱滴鼻液;但该类药物能兴奋中枢、收缩血管、松弛平滑肌,故冠心病、高血压、甲亢、前列腺疾病患者慎用。

  3.镇咳祛痰药:对于咳嗽较明显痰不多者,可给予右美沙芬、喷托维林等,但青光眼患者慎用;痰量多者可予乙酰半胱氨酸、创木酚甘油醚、羧甲司坦等祛痰。但要注意痰多的病人不能使用可待因等中枢镇咳药,否则会使痰液阻塞呼吸道。

  4.抗组胺药:感冒常拌有鼻黏膜敏感性增高,频繁打喷嚏、流鼻涕,可选用:马来酸氯苯那敏等抗组胺药;但此类药物有中枢神经抑制、嗜睡等副作用,驾驶员、机械操作、高空作业人员工作时间需禁用。

  5.中枢兴奋药:咖啡因具有增强解热镇痛药的作用,一定程度上也能缓解抗过敏药带来的嗜睡。

  6.抗病毒药:有金刚烷胺、利巴韦林等。需注意的是,滥用抗病毒药可能造成流感病毒耐药,如无发热且免疫功能正常,发病超过两天的患者一般无需使用。

  7.中药:一般有解表清热的功效,有小柴胡、连翘、板蓝根等。

 

 

相关链接:

家长微信群拼单海淘感冒药 多数无中文标识及证明
滥服含“对乙酰氨基酚”感冒药可造成儿童肝功能损伤
湖北政协委员:到日本买感冒药是中国药企的耻辱
不知道怀孕吃了感冒药怎么办
九款秋季强力“食疗感冒药”

  

  

相关链接:
九款秋季强力“食疗感冒药”
不知道怀孕吃了感冒药怎么办
湖北政协委员:到日本买感冒药是中国药企的耻辱
滥服含“对乙酰氨基酚”感冒药可造成儿童肝功能损伤
家长微信群拼单海淘感冒药 多数无中文标识及证明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李劼 白恬 王海芳]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