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水满乡新村的第一书记王江涛一直忙着村文化活动场所选址的事,就在国庆节前,村文化活动场所的地址终于选定了。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五指山水满乡新村第一书记王江涛:驻村又驻心把自己当村里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1-03 12:35

  10月中旬的一个周末,本该休息的王江涛还到村里去了一趟。这段时间,五指山水满乡新村的第一书记王江涛一直忙着村文化活动场所选址的事,就在国庆节前,村文化活动场所的地址终于选定了。他一直悬着的心总算落地了。

  订计划:新建村文化场所,发展旅游扶贫产业

  都说“扶贫先扶智”,文化场所的建设对村落的发展也很有帮助。水满乡新村原有的办公场所较小,便民服务的功能难以无法体现,“我觉得这是实现组织场所与文化场所相结合的一个机会。”王江涛计划建立一个多功能的场所,既能完善村级办公服务功能,又能丰富群众的文娱生活,更可以打造成为新村发展文化旅游扶贫产业。

  确定思路后,王江涛立即着手选址的事。“新村地域狭隘,周围林地多,还要考虑到生态环境和村民的意愿。”经过一番周折,王江涛终于在新村西南角的一块地找到了合适的选址。大楼选址、设计、跑部门办手续、落实施工队……一项又一项的工作,王江涛都和村里的干部一起落实了。

  今年年底,水满乡新村的文化场所可以基本完工,配备有村委的办公楼、小广场和篮球场。“我可以来打篮球了。”在一旁观看施工的孩子充满了期待。

  挑产业:利用荒坡山地,种植优质番薯

  说起种植业,水满乡新村内各种作物都有:松树、黄楠木、茶叶、橡胶、槟榔、益智等等。水满乡新村的党支部副书记蒋进生说,早期村里人种植都没有目标,都是跟风,看到市面上什么好卖就种什么,现在根本卖不出去。“特别是种树,生长周期长,收益慢,卖不出去又不舍得砍。”但是,不砍又没有空余的地种植其它农作物,村里很多村民都和蒋进生有同样的烦恼。“现在说到种植,村民都怕了,不知道种什么,也不敢种。”蒋进生很无奈。

  五指山林地多,又是山区,很多人做起了茶叶的生意。“大家都种茶,我们要种点不一样的。”抱着这样的想法,王江涛走访了村里的一些农户和海南省农科院的专家,得知优质的番薯在山上种植的品质会更好,番薯可以获得果实的收入,还可以为贫困户饲养的家禽提供饲料。

  说干就干,王江涛引导和动员村民把闲置荒废土地利用起来,在一些荒坡和山地上种植番薯。刚开始,村民都有些顾虑:“番薯好不好种?”“能不能种成功?”

  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王江涛发动了两三户先种植,做示范带动户。李金梅就是带动户里的一员。她的家庭是因残致贫的贫困户。今年4月份,李金梅种的番薯收获了五六十斤,挑到乡里去卖,很快就卖完了。

  看到这样的情况,村民都纷纷要求种植番薯。王江涛说:“省农科院的番薯苗要到9月中旬才能培育出来,很多农户甚至都等不及了。”

  今年10月初,20万株近50亩的番薯苗被送到了水满乡新村,村民们都忙开了。看着新种下去一个月的番薯苗,李金梅觉得,自己离脱贫的目标又更近了一步。


  这里的村民最盼啥

  盼专家进村指导养殖盼企业商家收购番薯

  “小鸡应该吃什么饲料?生病了怎么办?”“猪流鼻涕了,吃药也不好怎么办?”

  水满乡新村的党支部副书记蒋进生经常听到村民的各种疑问,但他也束手无策。“我也不知道这些问题的答案,我们村对养殖方面的技术还是比较缺乏的。”

  蒋进生坦言,以前农户们都养过家禽,但都是以放养为主。这一次发放家禽苗后,家禽的数量、品种增多,让很多农户应接不暇。加之新村有一定的海拔高度,昼夜温差比较大,如果没有做好保温措施,一些家禽幼苗很容易生病甚至死亡。以前村里曾下发过不少家禽苗,有一次台风过后,很多家禽都陆续病倒,农户也损失了不少。“村民缺乏技术培训,也没有专家指导。”蒋进生说,希望能有专家到村里为大家解答疑问,现场指导。

  以前,李金梅也种过番薯。“我自己种的番薯都是挑到乡里去卖,一天可以卖出去两担。”今年10月,村里一共种植了近50亩的番薯,3个月后就能有收成。对此,李金梅也有些担心。“我们村的位置偏远,上下山都不方便,乡里的市场小。到时我们全村一起收番薯,如果没有企业或者工厂来收购,我们真的担心没销路。”李金梅希望有人能帮助新村打开番薯的销路。

  村民眼中的“第一书记”

  他让“懒汉”变成了勤快哥

  “王书记,我还想养兔子。”28岁的贫困户李明义看到王江涛走来,赶紧说出自己的想法,“我养的鸡已经长大了,每只都活蹦乱跳的,我觉得我还能养几只兔子。”

  半年多前,李明义还是一个“懒汉”,每天无所事事,对扶贫发放的家禽苗也置之不理,总是说“没地种,没地养”,然后就回家睡大觉。王江涛了解情况后,一次次不厌其烦地开导李明义,到他家里做思想工作,鼓励他养殖家禽,还组织村委干部带领他学习养殖技术。

  “刚开始他们给了我4头猪苗,由其他养殖户带着我学习。”从今年7月份开始,李明义学着饲养家禽,“看着我的家禽一天天地长大,感觉生活有了目标,日子过得也有盼头了。”现在,李明义已经饲养了30头鹅、40头鸡和4只猪。每天天不亮,他就起床去照看家禽,充满了干劲。他说:“我现在不但想着要养兔子,我觉得还能娶个媳妇呢。”

  王江涛

  驻村不仅要“驻身”更要“驻心”

  2015年7月,我受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委派,到五指山水满乡新村担任第一书记。“要做事,就要做好。”这是我的人生信条。

  驻村不只是要“驻身”,更要“驻心”。我把自己当做村里人,这样才能真正了解村民需要什么。在驻村的日子里,我每天与村干部一起工作,常常和村民聊天谈心,谁家遇到急事,或者需要帮助的事情,我都热心地去想办法解决。看到一些村民住上新房子,获得丰收,渐渐改掉了“等靠要”的思想,开始积极地生活,我觉得自己付出的艰辛都是有意义的,再苦再累都值得。

  ——摘自王江涛日记

 

 

相关链接:

万宁农村扶贫夜校开课 唠家常讲故事拓宽致富思路
“双包双促”走出精准扶贫新路
重庆市纪委通报4起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
万宁大力推进就业扶贫 务工贫困户每月获200元奖励
临高创新“政府+公司+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

 

相关链接:
临高创新“政府+公司+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
万宁大力推进就业扶贫 务工贫困户每月获200元奖励
重庆市纪委通报4起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
“双包双促”走出精准扶贫新路
万宁农村扶贫夜校开课 唠家常讲故事拓宽致富思路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谭琦]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