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日,夜幕下的文昌航天发射场,海风轻拂,椰林婆娑。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从海边发射平台上腾空而起,拖曳着一束耀眼的白色尾焰,飞越茫茫大海,直击苍穹。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长征五号出征记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1-04 11:31

  11月3日,夜幕下的文昌航天发射场,海风轻拂,椰林婆娑。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从海边发射平台上腾空而起,拖曳着一束耀眼的白色尾焰,飞越茫茫大海,直击苍穹。

  长征五号首次飞行任务的成功实施,填补了我国大推力无毒无污染液体火箭发动机的空白,火箭运载能力位居我国榜首,并进入国际先进之列,是我国由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的重要标志,为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系列化、型谱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为后续探月工程三期、载人航天、火星探测等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重大工程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

  历史时钟回到2006年。为提高我国运载火箭水平,提升自主进入空间能力,国务院批准新一代运载火箭基本型长征五号立项研制。十年磨一“箭”,2016年8月,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完成出厂评审,并于8月26日从天津港启航,“乘船”到海南文昌。随后,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在发射场区陆续开展了一系列装配和测试工作,于10月28日垂直转运至发射区,11月3日晚正式出征太空。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是我国研制规模和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运输系统工程,是一型绿色环保无污染的全新火箭,有20层楼高,箭体直径达到5米,不仅是我国最高、体积最大的火箭,也是运载能力最强的火箭,近地轨道的运载能力达到25吨,与现役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相比,运载能力提升2.5倍。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不仅块头大,而且技术新,这意味着它比以往任何一个型号长征火箭都要复杂。据介绍,以往长征火箭使用零部件最多几万个,而长征五号使用零部件达十几万个。它的设计量是以往火箭的3.5倍以上。为应对这个新挑战,长征五号采用了全新全数字化三维设计方法,细到每一个螺钉的大小和位置都能一目了然。

  长征五号火箭起飞质量约878吨,要托举这么重的大家伙,需要大推力发动机。我国现役火箭发动机单台推力最大只有70吨左右,远远不够。经过15年不懈攻关,8台全新研制的120吨液氧煤油发动机被装配在四个助推器上,4台全新研制的氢氧发动机在一级和二级火箭上各装配了两台。长征五号全箭起飞时总推力达1060吨,主要来自8台液氧煤油发动机。长征五号的“大心脏”是120吨液氧煤油发动机,它的威力到底有多大?专家做了个比喻,120吨液氧煤油发动机产生的最高压强达500个大气压,相当于把上海黄浦江的水打到5000米高度的青藏高原。

  长五的4重奥秘

  -壳体“薄如蝉翼”

  常用的火箭壳体“蒙皮”(火箭的外壳专业术语)的厚度都在1.2毫米至2毫米之间,而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整流罩的“蒙皮”面板厚度最薄处只有0.3毫米。

  -“心脏”摘得3项桂冠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上配备的三种全新大推力发动机,分别摘得我国“最大推力液氧煤油发动机”、“最大推力氢氧发动机”和“比冲性能最高的火箭发动机”3项桂冠。

  -“底妆”白而均匀

  就像女人化妆一样,火箭也要打“粉底”,火箭的“底妆”都是白色,长五火箭也是如此。但细比较起来,长五火箭的“底妆”更白、更均匀。据专家介绍,考虑到海南地区高温高湿的气候特点,长五火箭壳体喷涂的漆使用了一种特制的“三防”漆,在保证防潮、防霉菌、防盐雾的同时,与贮箱外表面的颜色保持一致,避免“肤色不均”。

  -贮箱外穿着“防寒服”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也称“冰箭”,因为“肚子”里装了满满的深低温液氢液氧燃料,其中液氢温度达-253℃、液氧达-183℃,几乎达到了温度的极限。但它并不冷,外表面温度依然可以一直保持在0℃以上,这是因为火箭的贮箱外都穿着一层30厘米厚的“防寒服”。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况昌勋] [编辑:符德铭]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