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了解,我省3000多家房地产中介机构仅100多家备案,准入门槛过低导致缺乏有效监管和约束措施,对此,省、市房地产业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业内人士纷纷认为,中介乱象亟需大力整治。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我省3000多家房地产中介机构仅100多家备案中介乱象丛生亟待整治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1-05 16:31

  今年各地房产市场持续火爆,但价格不明、虚假房源、黑中介渔利等房产中介乱象层出不穷,甚至在该行业内部,中介公司之间为了抢夺房源互相伤害。今年来,住建部已多次发通知要求各地整治中介行业乱象。据了解,我省3000多家房地产中介机构仅100多家备案,准入门槛过低导致缺乏有效监管和约束措施,对此,省、市房地产业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业内人士纷纷认为,中介乱象亟需大力整治。而整治必须先从备案做起,今后未在住建部门备案的,或将无法开展房屋交易业务。

  A、被列入“黑名单”后

  换个“身份”继续从业

  据海南省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海南房地产(中介)经纪机构多达3000家以上,这还不包括每家公司在各个市县所设的分店。这3000多家经纪机构的年商品房销售额600多亿元,超过了海南房地产商品房年销售总额的三分之二。

  据悉,这些中介机构主要分散在海口和三亚,海口有众多刚需购房者,而三亚则有大量岛外购房者。此外,琼海、万宁、文昌等东部沿海城市的中介机构相比我省中西部也较多。

  省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会长邱廷录认为,目前岛内规模大的中介机构基本都相关合法证照,存在的问题不明显。而像三五个人仅靠工商登记注册,就营业的一些小中介,没有固定的办公室场地,这样所谓的中介机构违规买卖房屋的成本很低,有的被列入“黑名单”后,又重新换个“身份”继续在行业内从业。

  B、仅靠行业内部自律不够

  政府部门监管不可或缺

  某中介机构相关负责人认为,由于该行业门槛低、流动性强,除所在公司外,政府相关部门和协会均不了解从业人员个人情况,个别从业人员出现违规乃至违法的行为时,无法有效监督和管理,导致中介市场的正常秩序被扰乱,影响海南房地产市场的发展。

  省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会长邱廷录介绍,今年7月份开始,海南省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出台房地产中介行业自律公约,并建立诚信登记档案,将协会所有会员单位的房产中介经纪人信息建立档案入库,进行培训上岗,推行统一持证上岗。但作为非官方的行业组织自律行为,面对从业人员众多、涉及面极广的海南中介机构,显然有些力不从心。

  “如果政府部门能出台相关监管和处罚措施,加上行业内部的大力整顿,我们省房地产中介机构的变化肯定会更明显,今后发展也会走向更加规范化。”邱廷录说道。


  C、部门:备案所需材料

  和程序非常简单

  针对海南房地产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存在的相关问题,今年6月,海南省住建厅向各市县住房行政主管部门下发通知,要求在5个月时间内,开展房地产中介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整治问题包括:发布虚假房源、不实价格信息招揽业务;未将房屋抵押、查封等限制交易信息及时告知购房人;未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标明房地产中介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收费标准;未经当事人同意,擅自通过网签系统签订中介服务合同、交易合同等。

  11月4日,记者从海口市住建局了解到,该局已印发中介机构市场整治方案,首先要求各中介机构到住建部门做备案。目前,该局已授权海口市房地产业协会办理中介机构备案相关事宜。下一步,针对没有备案的中介机构继续买卖房屋的,住建部门或许将出台更严厉地措施,使该中介无法开展房屋交易业务,从而规范房产市场。

  记者还从省住建厅了解到,针对房产中介行业存在的乱象,该厅正着手拟定相关措施,进一步规范中介机构的市场行为。

  海口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戴开权提醒各中介机构,办理备案时所需材料并不多,所需时间也非常短,材料齐全的条件下,一个上午的时间就可以完成,对中介机构来说,算是“零成本”备案,因此他希望中介机构不要存在顾虑,早备案早放心。

  海口市房地产中介机构备案需要材料

  1、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代码证(三证合一后的工商营业执照)复印件一份加盖公章;

  2、企业法定代表人身份证复印件一份;

  3、公司具备房地产经纪人和房地产经纪人协理资格证书人员资格证书及身份证复印件加盖公章;

  4、公司办公场地租赁合同或产权证(自有产权)复印件。

 

 

相关链接:

住建部:支持上海严厉打击房地产中介编造散布谣言的违法行为
海南房地产中介建诚信档案管理系统 经纪人持证上岗
住建部:部署开展房地产中介专项整治

 

相关链接:
我国将整治房地产中介“钓鱼”行为
住建部:部署开展房地产中介专项整治
海南房地产中介建诚信档案管理系统 经纪人持证上岗
住建部:支持上海严厉打击房地产中介编造散布谣言的违法行为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党朝峰]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