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市江边乡白查村委会是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定点帮扶点。今年11月初,针对贫困户思想落后,发展意识淡薄,“等、靠、要”等问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选派20多名机关干部驻村入户扶贫攻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1-07 23:16

  东方市江边乡白查村委会是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定点帮扶点。今年11月初,针对贫困户思想落后,发展意识淡薄,“等、靠、要”等问题,省交通运输厅党组选派20多名机关干部成立产业帮扶等6个专门工作小组驻村入户摸家底,因地制宜制定精准扶贫方案,实施旅游发展规划,在拉近干群关系的同时,也为该村实现全面脱贫奠定了基础。

  走村入户寻病根

  11月6日是周日,这也是驻村干部在这里的第五天。匆匆吃完早饭,六个扶贫工作组的20多名队员又将开始新一天的入户调查。

  “虽然邻近省道,交通便利,但村民发展意识淡薄,年人均纯收入只有1652元,是典型的贫困村。”在东方市和乐东县交界的江边乡白查村,上任“第一书记”一年多的夏曦,这位刚从部队转业到省直机关的干部,已经走遍了白查村每个角落。

  夏曦告诉记者,白查村委会是个传统的黎族村庄,思想比较保守,做好精准识贫、思想动员等工作十分重要。虽然贫困户建档立卡时在一定程度上摸清了贫困人口的底数和家庭状况。但由于精准识贫工作量大、村级基层组织建设水平有别等原因,容易出现摸底不清,可能导致扶贫方向失偏。

  为此,该厅20多机关干部对全村所辖白查、田头、南龙三个自然村的120户贫困户、529名贫困人口开展走访调查。在建档立卡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贫困户和贫困人口信息,全面掌握贫困户住房条件、收入来源、林地耕地、身体状况、生产技能、致贫原因等信息,并建立工作台账,查找出贫困的“病根”,制定研究解决措施。

  把脉问诊谋产业

  脱贫的根本,要靠经济上的持续来源。

  很多扶贫干部走访贫困户时发现,不少贫困户存在土地撂荒、不愿外出务工、甚至“以贫穷为光荣”等现象。对扶贫的认识,有的仅停留在可以拿到一笔现金,盖房或是发放种苗等生产资料上。

  南龙村是白查村委会的一个自然村,全村20户贫困户,现有贫困人口98人,平均每户都有10亩地,家家都有劳动力,但水田一半都撂荒。很多村民希望扶持购买槟榔、芒果和鸡鸭等种苗。


  在摸底调查的基础上,每位驻村干部都在产业帮扶的规模、数量、资金需求等上做足了“功课”,并拟定了产业化帮扶方案。重点是引导各家各户现有条件,采取“公司+农户”、“专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发展种桑养蚕产业、养鸡、养羊、养豪猪等“短平快”项目。同时,利用空闲地带种上桑叶、木瓜、菠萝等经济作物,因地制宜地发展产业,实现2017年底全部贫困人口脱贫。

  着眼长远增后劲

  在帮助村民发展产业的同时,更要着眼于村民的长远发展。

  为改善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今年以来,省交通运输厅投入150多万元,对田头、南头2个自然村及库区道路进行了硬化,修建了16立方蓄水池,一口深190余米的钻井及10立方米的水塔。还为白查、田头、南龙3个自然村各建设一间公厕,为南龙村安装10盏太阳能路灯。

  在此基础上,驻村干部在实地考察、座谈研究、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启动了乡村旅游发展规划,针对该村便利的交通条件、生态自然资源和传统古村落、船型屋营造、山兰节等丰富民族传统文化资源,完善白查村酒店客栈、农家乐、娱乐、通信、水电基础设施和旅游专线车的建设,计划到2019年逐步建成旅游设施。

  同时,正在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引导贫困农户参与到乡村游中来,发展特色美食、本地织黎锦、精美竹制品等手工艺制品,不断增加收入。

 

相关链接:

昌江:扶贫攻坚工作不在岗 3家单位被全县通报批评
海南针对贫困农民提供技能培训 办扶贫专场招聘会
领导摊派扶贫任务,职工借钱来捐款为哪般?
东风汽车公司特色扶贫模式全面发力脱贫攻坚
海口扶贫“账本”细模式多 殷殷帮扶情宽广脱贫路

 

相关链接:
东风汽车公司特色扶贫模式全面发力脱贫攻坚
海口扶贫“账本”细模式多 殷殷帮扶情宽广脱贫路
领导摊派扶贫任务,职工借钱来捐款为哪般?
海南针对贫困农民提供技能培训 办扶贫专场招聘会
昌江:扶贫攻坚工作不在岗 3家单位被全县通报批评
[来源:南海网] [作者:刘麦 罗利明]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