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是一个神奇而美丽的地方,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是草原文化的重要承载地。伴随着苍凉悠远的长调,马背民族从远古走到今天,但镌刻进血液的勤劳勇敢、拼搏向上的精神没有让内蒙古人被时代抛下,2400万草原儿女顺势而为,抢抓机遇,借着“互联网+”发展趋势,全面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构筑发展新优势,让草原再次焕发蓬勃生机。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打造“中国云谷” 内蒙古准备好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1-08 21:53

  内蒙古是一个神奇而美丽的地方,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是草原文化的重要承载地。伴随着苍凉悠远的长调,马背民族从远古走到今天,但镌刻进血液的勤劳勇敢、拼搏向上的精神没有让内蒙古人被时代抛下,2400万草原儿女顺势而为,抢抓机遇,借着“互联网+”发展趋势,全面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构筑发展新优势,让草原再次焕发蓬勃生机。

  发展大数据产业,打造“中国云谷”,内蒙古已做好准备:数据中心建设上,气候适宜、地质结构稳定、电源保障有力;服务上,内蒙古毗邻8省区、靠近京津,是我国陆上通往俄蒙、东欧的桥头堡,既方便对内信息传输,也有利于面向俄蒙、欧洲提供大数据国际服务;政策红利丰厚,内蒙古是全国唯一既享受国家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又享受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优惠政策的地区,这些都为大数据产业发展创造了优良的环境。

  早在1980年,著名学者阿尔文·托夫勒便在《第三次浪潮》一书中,将信息化时代比作人类历史上的“第三次革命”,将大数据赞颂为“第三次浪潮的华彩乐章”。36年后的今天,内蒙古各族儿女,邀世界一起,共同见证这一浪潮带给广袤草原史无前例的冲击,看内蒙古在信息时代如何奋勇前进,永立潮头。

  依托优势加速新兴产业发展

自治区发改委主任包满达

  国家把内蒙古确定为大数据综合实验区,唯一一个基础设施统筹类的大数据实验区,是基于内蒙古的几大优势。首先是气候优势,内蒙古常年冷凉,年平均气温0—8摄氏度,冬季大都在6个月以上,节省能源。第二,内蒙古具有地质优势,没有大的地质灾害,多数地区都不在地震带上。第三是能源优势,内蒙古电力装机已经突破1亿千瓦,居全国第一,蒙西电网是全国唯一的省级独立电网,是全国第一个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格改革试点,大规模用电可实施多边交易直供价格,可以低到每度电0.26元,可以说是全国最低的电价。此外,还有区位优势,内蒙古横跨东北、华北、西北,内联8省,外接俄蒙,既方便对内数据、信息传输,也有利于面向俄蒙、欧洲提供大数据国际服务。目前,自治区服务器装机能力已达到70万台,到“十三五”末,预计达到300万台,拥有这些优势的内蒙古把大数据产业做大具备了现实基础,我们未来要做的就是进一步发挥优势,实现内蒙古产业转型升级、跨越式发展。

  当前,内蒙古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发展大数据产业无疑是带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因为大数据涉及各种产业,从传统农牧业到现代服务业,各个门类无所不包。为此,我们做了内蒙古大数据建设实施方案,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自治区对各个盟市都进行了规划布局,各有侧重。下一步,在现有基础上整合数据资源,最后实现由过去的要素驱动转变为创新驱动,实现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同时,用大数据推动新兴产业的发展,实现内蒙古经济由重型化向轻型化的转变。我们的目标是把内蒙古经过3到5年的努力,打造成中国北方“大数据中心”“丝绸之路数据港”、数字政府先试区、产业融合先行区,打造成世界级的数据基地,大数据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

  转型升级构建云计算产业链

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杰翔

  呼和浩特市目前打造了两大产业园区。盛乐云计算产业园重点围绕数据中心建设和硬件生产进行上下游产业链布局。一期规划面积27.76平方公里。目前,已签约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呼和浩特)数据中心等28个产业项目,总投资800多亿元,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搜狗、苏宁易购等60多家知名企业入驻,110多家云计算科技企业在园区注册。鸿盛云计算产业园重点围绕“互联网+”、大数据、软件开发、大宗商品和跨境电子商务、信息服务、云计算产业研究开发建设进行上下游产业链布局,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以中国联通西北(呼和浩特)云计算基地为依托,全力构建完整的云计算产业链条,引进了浪潮集团、中兴通讯、支付宝、中科院云计算产业研究院等210多家企业和研究机构入驻园区,基本形成了云应用、“互联网+应用”、云计算产业研究、电子商务、软件信息等9大类的产业布局。

  展望未来,呼市将把打造“中国云谷”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以内蒙古自治区成功获批国家级大数据基础设施统筹发展综合类试验区为契机,以大储存、多平台、全产业为目标,以国家级数据中心建设为基础,着力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的云计算和大数据企业,建设一批领先水平的应用示范,突破与实施一批主导产业的核心技术,打造一批引领发展的云计算服务平台,尽快形成立足内蒙古、服务京津冀、辐射全国的云计算数据中心和国家级云计算产业基地。在现有数据中心建设的基础上,加大建设力度,尽快形成规划的368万台服务器能力,打造千亿级云计算产业集群。鼓励政府部门和公共企事业单位以云计算为平台集中开放数据资源,加快引进和培育大数据存储、加工、应用服务、安全服务及交易服务等大数据核心企业。全力争取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等大型企业数据灾备中心落户呼和浩特。

  促进大数据产业规模化创新化高端化

自治区经信委副主任徐海苹

  到2020年,我区云计算数据中心计划投资1000亿元以上,规模将达到300万台服务器以上的承载能力,形成研发、应用、存储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打造千亿级大数据云计算产业集群,建成国家重要的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基地,促进大数据产业向规模化创新化和高端化发展。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首先要加快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动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赤峰、乌兰察布等地区云计算数据中心、软件园区和云计算园区建设,推动百家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向云计算服务转型。打造国家重要的云存储、云处理、云安全、云服务、云灾备等绿色云计算基地。支持三大电信企业以及曙光、中兴、华为、浪潮等企业开展应用推广活动,协调争取中央各部委在我区设立专有数据中心或灾备中心。协调工信部及三大电信运营企业集团总部,加大我区通信基础设施规划和投资力度,重点发展光纤和4G宽带,加大高速宽带传输网络扩容升级力度,组织三大电信运营商在呼和浩特建设互联网交换中心。

  二是创建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充分发挥我区云计算产业园区的集聚作用,推动大数据挖掘、分析、应用和服务。依托呼和浩特等云计算数据中心基地,建立国家级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引导科研机构和人才团队向我区集聚,力争突破一批关键应用技术,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和产品,促进大数据产业向规模化、创新化和高端化发展。

  三是大力推动应用示范。结合“互联网+”,以居民“一卡通”(一号通)等电子政务和信息惠民重点项目为切入点,积极推动政府部门互联互通、数据资源开发共享。充分发挥已有基础和优势,深化大数据行业应用,在大宗商品交易、草原大数据、乳业大数据、电力大数据、跨境电子商务等领域加快推进。

  建设智慧城市服务千家万户

包头市副市长路智

  大数据产业最终要造福普通市民,让每个人都能尽享大数据的甘甜果实,这是包头市发展大数据产业的终极目标。

  从整个自治区来看,包头的云计算产业起步较早,是自治区第一家建立云计算中心的城市。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大数据产业发展,特别是在大数据的应用上,包头做了大量的工作,有许多应用项目在全国的同类地级城市中处于领先位置。例如,智慧城市的建设方面,包头率先在自治区实现了智慧交通,也率先进行了公交的一卡通。在交通运输方面,所有的车(火车、长途客车等)都进行了数字化,都能进行远程的实时监控,包括车的行驶位置、发车时间等。在交通上,平安包头的建设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在智慧城市的建设方面,我们率先制定了“十三五”的规划,确定了五大项目,三十个子项目。此外,包头的“两化”融合做得很好,比如数控机床,所有的机床都联网,提高了机器的使用效率。

  包头市在自治区率先成立了大数据中心,同中国航天科技全方位地实现了战略合作,由它对包头的大数据进行整合、集成。同时,我们跟航天科技成立了大数据管理基金,有效地解决了大数据建设资金的瓶颈问题。所有的包头的数据整合、集成委托给航天科技,从而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

  另外,包头正在建设之中的大数据体验中心,计划于明年春天投入使用,目标是建设全国一流的体验中心。通过体验中心把所有的大数据应用的重点方面进行展示,让市民能够进行体验,来推动大数据的发展。包头市的目标是建设成为智慧包头,涵盖教育、卫生、民政、工商、行政审批、城市管理、公安、旅游等所有涉及政府的职能管理、公共管理方面,我们准备用3到5年的时间,把包头打造成为智慧包头、数字包头。

 

 

相关链接:

国家部委相关负责人向世界推介内蒙古大数据产业前景
内蒙古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启动
内蒙古乌海市委原书记侯凤岐被检方移送审查起诉
内蒙古百年名小吃里的“美好生活”
内蒙古“天鹅捕杀事件”7名犯罪嫌疑人落网

 

相关链接:
内蒙古“天鹅捕杀事件”7名犯罪嫌疑人落网
内蒙古百年名小吃里的“美好生活”
内蒙古乌海市委原书记侯凤岐被检方移送审查起诉
内蒙古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启动
国家部委相关负责人向世界推介内蒙古大数据产业前景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作者:李中锋] [编辑:林明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