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驳而又雕满图案的墙面、形态多样的女儿墙、充满闲情的露台、“破旧衰败”的窗棂……海口骑楼老街的美在落日的余晖中显得更加雅致。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骑楼老街:商业文化与社会文化擦出的火花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1-09 13:27

骑楼老街是海口市一处最具特色的街道景观。(市旅发委供图)

  通讯员覃曼 见习记者李万内

  细窄的路面两旁,斑驳而又雕满图案的墙面、形态多样的女儿墙、充满闲情的露台、“破旧衰败”的窗棂……海口骑楼老街的美在落日的余晖中显得更加雅致。走在骑楼老街上,仿佛在逐渐翻开海口往日的画卷。

多元化的骑楼建筑。(市旅发委供图)

  老街:历史沉淀的结果

  海口骑楼老街,是海口市一处最具特色的街道景观。它初步形成于19世纪20—40年代,距今有100多年历史。其中最古老的建筑四牌楼建于南宋,至今有600多年历史。2009年海口骑楼老街以其唯一性、独特性荣获首批十大“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称号。

  1924年,海口拆墙扩城,城区面积由原来城内的不到1平方公里扩大了许多。第二年,拆城墙的石头被用来筑成长堤,也就是如今的长堤路。当时的政府扩建原来天妃庙前的庙前大街,并改名为中山路,长388米,原西门外顺城墙位置的街道被扩成今天的新华北路和新华南路。原城内的南北大街被拓为博爱路,东西方向则被拓为新民东西路。“商贾络绎、烟火稠密”,城市马路的形成、沿海贸易业的繁荣、城市功能的不断完善使这一带成为海口的闹市区。

印象老街。(市旅发委供图)

  骑楼:多元化的建筑

  骑楼作为一种外廊式的建筑艺术源远流长的,甚至可以追溯至2500年前的世界经典建筑古希腊的“帕忒侬神庙”、中国的孔庙和书院建筑。到了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一股闯南洋风潮在海南刮开,祖辈们在带回南洋思想的同时,也深受欧式骑楼建筑的影响,海南也由此出现不少南洋风格的欧式骑楼建筑。那时,几座或十余座骑楼参差错落毗连一起,店屋前连廊连柱的长廊连接起整个街区,既可为往来的行人撑起一片遮挡烈日暴雨的天地,营造出凉爽的环境,又可成为商家谋业招徕顾客的开放交流场所。骑楼成为了商业文化与社会文化交融的地域特色。

  海口最早的骑楼建于1849年,地点在四牌楼街又叫城内街,就是现在的博爱北街。据统计,海口的骑楼式建筑占地面积约2.5万平方米,骑楼式建筑200余座,主要集中于博爱路、中山路、新华北路、得胜沙、解放路等五条老街,其中中山路沿街两旁保留较为完整的骑楼式建筑最多,约39座。

  骑楼,跨人行道而建,骑楼下形成几百米甚至更长的长廊,让人自由通行,很适合南方地区避雨遮阳之需,开展商贸活动十分方便;骑楼的背后是内街,民宅大门一般开向内街内巷,形成前店后坊的格局。走在今天的骑楼老街上,人们能够看到的是一栋栋有些陈旧的骑楼,但很难想象它曾经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繁华。

  (海口网11月9日讯)

 

 

相关链接:

庆国庆 海口骑楼老街举办“2016海南省小幅水彩画精品展”
骑楼老街将打造文化休闲长廊和南洋星光啤酒夜市
海口骑楼老街将打造文化休闲长廊和南洋星光啤酒夜市
今年海口将加快修缮骑楼老街 打造历史文化名片
环境秩序全面提升 海口百年骑楼老街再现南洋风情
骑楼老街努力探索本土旅游纪念品发展之路

 

相关链接:
骑楼老街努力探索本土旅游纪念品发展之路
环境秩序全面提升 海口百年骑楼老街再现南洋风情
今年海口将加快修缮骑楼老街 打造历史文化名片
骑楼老街将打造文化休闲长廊和南洋星光啤酒夜市
海口骑楼老街将打造文化休闲长廊和南洋星光啤酒夜市
庆国庆 海口骑楼老街举办“2016海南省小幅水彩画精品展”
[来源:海口网] [作者:覃曼 李万内]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