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2日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的日子。孙先生一生以革命为己任,立志救国救民,为中华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值得骄傲的是,天津这座城见证了孙中山先生的革命历程,结下一段不解情缘。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150载 追忆孙中山先生与天津的不解情缘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1-12 11:03

    晚年的孙中山先生(照片由葛培林提供)

    天津北方网讯:11月12日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的日子。孙先生一生以革命为己任,立志救国救民,为中华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值得骄傲的是,天津这座城见证了孙中山先生的革命历程,结下一段不解情缘。

    中山公园中山情

    “河北区历史上的中山路地域,曾多次留下孙中山先生的光辉足迹。”河北区政协副主席马丽娣思绪仿佛回到了往昔。

    河北区中山公园1959年拍摄(图片由市档案馆提供)

    1912年8月24日,孙中山先生赴天津大经路河北公园发表演说,反对专制,赞成共和,力促共谋建设,阐述实业救国主张。1924年11月,孙中山先生“应冯玉祥之邀北上,讨论国是,提出‘召开国民会议和废除不平等条约’两大号召,同帝国主义和北洋军阀段祺瑞、张作霖等作斗争。”孙中山先生抱病北上莅津后,于1924年12月4日,赴天津黄纬路曹家花园,与奉系军阀张作霖等斡旋,史称“孙张会谈”。

    1928年,河北公园改称中山公园;1929年3月12日,中山公园正式命名;天津各界人士又于1931年在中山公园内建成“中山林”;1946年2月11日,通过公开征求市民意见,天津将大经路正式改称中山路。新中国成立后至今,天津相继以孙中山先生之名命名街道、居委会、居民区、建筑、学校等机构,概有一二十处之多。

    1912年8月24日,孙中山在天津河北公园演说(照片由葛培林提供)

    1996年后,河北区在中山公园相继建立孙中山先生演讲纪念碑和孙中山先生铜像。2012年实施曹家花园提升改造工程之际,园内的主建筑命名为“日新堂”(孙中山先生早年号日新),以此作为孙中山先生曾莅临于此的纪念性标志。

    天子津渡见证历史

    十九世纪末,孙中山目睹中华民族有被西方列强瓜分的危险,决定抛弃“医人生涯转而医国事业”。他幻想着通过在西方引进科学技术方面卓有成就的洋务派首领、任直隶总督兼北洋通商事务大臣的李鸿章,能使清政府实行自上而下的社会改革。

    “一封《上李鸿章书》写毕,孙中山即辗转抵津,准备上书变革之事。当时他就下榻坐落在法租界的佛照楼旅舍(今天津市和平区哈尔滨道48号)。”天津市孙中山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葛培林回忆说。

    1924年12月4日,孙中山与欢迎者在天津张园(照片由葛培林提供)

    《上李鸿章书》集中了孙中山关于仿效西方资本主义以图中国富强的革新主张。指出“欧洲富强之本,不尽在于船坚炮利、垒固兵强,而在于人能尽其才,地能尽其利,物能尽其用,货能畅其流。此四事者,富强之大经,治国之大本也。我国家欲恢扩宏图,勤求远略,仿行西法以筹自强,而不急于此四事者,徒惟坚船利炮之是务,是舍本而图末也。”希望李鸿章采纳他的主张,实现他为国家谋富强的愿望。

    但是,孙中山上书李鸿章,未获接见,提出革新政治的主张,也遭到拒绝。孙中山便离津转道上海赴檀香山,在1894年11月24日创立了中国资产阶级第一个革命团体——兴中会,提出了“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合众政府”的主张,完成了由改良向革命的转变,而这个思想转变,与他在天津上书李鸿章的事件有着直接的关系。

    1912年4月袁世凯组织北京政府,建立了北洋军阀专制统治。8月上旬,袁世凯邀请孙中山北上共商内政纲领。孙中山抵津后发表对记者的谈话:“调和南北感情,巩固民国基础。”“尤在振兴实业,但欲振兴实业,必自修造铁道入手。”并阐明了发展实业筹集资金的政策。

    在广东会馆(今天津市戏剧博物馆)出席同盟会燕支部及广东同乡欢迎会上,孙中山先生阐述了“四万万同胞共同致力,使我中华民国数年后在地球上成一头等强国”的思想。同年9月19日,在津之广东会馆同人致电孙中山,恭请他再度来津畅叙乡谊。

    1924年10月23日,直系将领冯玉祥在北京发动军事政变,一举推翻了曹锟的北京贿选政府。于是,冯玉祥、段祺瑞、张作霖等先后电邀孙中山北上商谈建国大计。1924年12月4日,孙中山所乘北岭丸轮绕道日本抵天津法租界美昌码头。孙中山偕夫人宋庆龄乘专车至张园(今鞍山道59号天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行馆下榻。

    孙中山在张园的27天,为国操劳,日理万机。据葛培林秘书长粗略统计,仅以大元帅名义在张园给部下发出的指令、训令就有118件;在张园接待的各界代表,见诸报端的就有68人;并在张园发出了长文《孙中山抵津后之宣言》,草拟了建国意见25条。

    1924年12月31日,雪后气寒,孙中山偕夫人宋庆龄及其诸随员由张园起身至东车站(今天津站)乖专车入京,结束了在天津的生活。三个月之后,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先生在北京逝世。

    天津与孙中山先生有着很深的情缘,当下与未来,我们要一如既往地循着孙先生的足迹,以其思、其行为方向指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前沿新闻记者吴宏霍艳华)

 

 

 

 

相关链接:

霾黄色预警: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等地有中度霾
“8·12”特大火灾爆炸事故系列案件在天津一审宣判
天津:大学毕业当儿科大夫每年最高可获3万元补助
卫冕冠军天津女排3-0八一残阵 四川主场掀翻辽宁
19:30直播女排联赛第3轮 八一能否翻身胜天津?

 

相关链接:
19:30直播女排联赛第3轮 八一能否翻身胜天津?
卫冕冠军天津女排3-0八一残阵 四川主场掀翻辽宁
天津:大学毕业当儿科大夫每年最高可获3万元补助
“8·12”特大火灾爆炸事故系列案件在天津一审宣判
霾黄色预警: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等地有中度霾
[来源: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志强]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