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是宪法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能,是人大工作的永恒主题。回首过去的五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不断规范监督流程,改进监督方式,完善监督机制,增强监督实效,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立足新常态 把握新要求 展现新作为
——海口市十五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综述之监督篇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1-16 00:05

  记者林韦玮 通讯员陈娜

  监督,是宪法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能,是人大工作的永恒主题。回首过去的五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不断规范监督流程,改进监督方式,完善监督机制,增强监督实效,在中心工作上用力,在促进发展上用心,在改善民生上用情,共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5项,审查批准计划预算及调整方案、决算报告、审计报告48项,检查和调研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13项,跟踪督办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11项,开展专题调研55项。

  这一组组数字,一件件实事,折射出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职责的态度,凝聚着市人大常委会推动工作发展的结晶,每一次作为都促进了城市的发展跨越,每一次努力都拉近了人大与百姓的距离,每一次尝试都开辟出了一片新的天地。

  在助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中取得新成效

  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目标,着眼全局,主动作为,寓支持于监督,全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积极推动既定经济工作任务的完成,监督成效明显。

  ——聚焦重点经济工作。审议市“十二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提出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开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调研,围绕五大发展理念,提出前瞻性建议。视察重点项目推进、工业园区建设等情况,支持和推动市政府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实施我市新一轮强区扩权工作监督,确保第二批34项行政权放得下、接得住、用得好,激发区级发展活力。2014年遭受两次强台风打击后,积极与市政府沟通对接,支持市政府采取微刺激政策,释放发展活力,确保全年经济目标实现。围绕促进我市现代农业发展,对渔业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在我市的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对新型城镇化建设、农田水利建设情况实施监督,对农业耕地撂荒、“互联网+农业”等开展调研。

  ——加强预决算审查监督。听取和审议年度计划、预决算、审计等工作报告并作出决议,要求市政府进一步完善预决算编制,加强政府性基金管理,切实整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尤其注重加强全口径预算监督,针对政府债务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城市建设维护费管理等开展调研,为实施审查监督打好基础。审查批准年度财政预算调整方案,将资金用于道路建设、环境综合整治、园区产业配套等急需领域。听取我市棚改资金使用情况报告,批准将棚改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开展“双创”资金使用情况调研,加强资金使用情况监督。

  在推动发展成果普惠于民中实现新作为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

  过去的五年,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民生优先的监督理念,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重点,锁定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力促各项民生问题的有效解决,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解民忧:让就医更为便捷。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建设的专项工作报告,督促市政府认真整改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维护城乡居民就医权益。重点督办《关于在我市实施先看病后付费制度的建议》,促使全市公立医院先后启动“先看病后付费”诊疗服务模式,让群众得到实惠的同时增添医疗机构的活力。督促政府推行建立社区医生和居民契约服务关系,选取东方洋等12家社区服务站作为首批试点单位,方便群众就近就医,实现社区居民小病不出门。

  ——惠民生:让教育更为普惠。开展教育用地调研,作出《关于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用地规划与保护的决议》并持续跟踪问效,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开展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情况专题调研,要求政府继续扩大公办教育资源,完善管理机制,提高保教质量。开展民办教育促进法和促进法管理办法执法检查并持续监督,督促有关部门加大扶持力度,健全管理和服务体系。跟踪检查教育费附加使用管理问题整改情况,推动政府建立和完善管理机制,实现长效管理。

  ——顺民意:让生活更加美好。积极回应群众吃“放心菜”、“平价肉”的关切,对“菜篮子”工程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并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督促政府采取措施,稳定农产品价格,丰富菜篮子供应。审议困难归侨侨眷生产生活保障情况专项工作报告,要求政府加大落实涉侨优惠政策力度,解决归侨侨眷生产生活困难。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调研,满足群众基本文化诉求;开展失地农民权益保障调研,维护其生产生活权益。

  ——谋民利:让出行更加安全。开展《海口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执法检查,督促政府职能部门互相配合,加大宣传力度,加强交通违法整治,改善交通环境。开展我市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情况检查并就整改意见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促政府完善交通规划,提高管理水平,促进城市交通安全、顺畅、有序。


  在促进城市环境质量提升中推出新举措

  在海口向建设首善之城目标全力迈进的新时期,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是市人大常委会一直以来关注的课题。五年来,常委会坚持多种监督方式并举,不断延伸监督视角,积极作为,努力破解城市发展和环境保护中的难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围绕绿色低碳发展加强监督。连续四年参与“海南环保世纪行”活动,开展“净化水环境,保障水资源”主题活动,推动污水处理工作;联合开展绿化宝岛大行动,促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资源保护;开展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调研,推动保护机制的完善;检查矿产资源法和海南省矿产资源管理条例在我市的实施情况,推动矿产资源清洁高效利用。开展水污染防治法、饮用水环境保护管理规定执法检查并持续监督,督促市政府实施六项举措强化水域环境整治,确保饮用水安全。

  ——围绕提升城市品位加强监督。检查城乡规划法和海口市城乡规划条例的实施情况,督促政府严格执行规划,强化规划管理,建设“宜居”环境;综合运用听取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联合视察、满意度测评等监督方式方法,督促市政府扎实有效开展整治违法建筑工作,切实维护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秩序;开展对城市容貌管理规定、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办法的执法检查并跟踪监督,督促市政府严格依照法规和“双创”标准进行环境整治,建设优美人居环境;调研公园条例实施情况,推动市政府加强绿地保护,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在推进民主法治建设进程中迈出新步伐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努力发挥在依法治市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夯实法治工作基础,大力推进法治海口建设。

  ——推进依法行政。持续开展普法教育、检查验收我市贯彻实施“六五”普法规划情况,筑牢社会公平正义法律基础,推进依法治市进程;听取和审议关于行政执法监督的专项工作报告,要求政府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优化法治环境;检查我市开展依法治理情况,推动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听取和审议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对公安机关执法情况进行民意测评,督促公安机关加强建设,提高执法能力和办案信息化水平。

  ——促进公正司法。听取和审议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审判监督、执行工作、审判工作的专项报告,推动我市两级法院改进工作,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公平正义;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反贪污贿赂工作、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专项报告,要求检察机关提高工作效能,提升办案质量;听取和审议市法检两院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情况报告,推动法检两院人财物管理体制的重大制度改革。

  ——依法进行任免。市人大常委会正确处理党管干部与依法选举、依法任免的关系,制订和完善任免办法、工作委员会委员聘任办法、向宪法宣誓暂行办法、任免工作程序等,五年共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53人次,确保任免工作依法、规范,全面实现市委人事意图。

  ——维护社会稳定。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开展监督和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本届以来共处理来信1298件,接待来访3139人次,督促“一府两院”妥善解决了一批涉法涉诉、征地拆迁、劳动和社会保障等具有普遍性、典型性的信访案件,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

  (海口网11月16日讯)

 

相关链接:

海口市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一次会议
海口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海口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相关链接:
海口市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一次会议
海口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海口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海口网] [作者:林韦玮 陈娜]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