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简称“亚太经合组织”或APEC,是亚太地区层级最高、领域最广、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合作机制。 【成立经过】
   
 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新闻>

背景资料:亚太经济合作组织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1-16 18:38

    新华网北京11月17日电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简称“亚太经合组织”或APEC,是亚太地区层级最高、领域最广、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合作机制。

    【成立经过】

    20世纪80年代末,经济全球化、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区域集团化趋势渐成潮流。随着亚洲地区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明显上升,时任澳大利亚总理霍克于1989年1月提议召开亚太地区部长级会议,讨论加强经济合作问题。

    1989年11月,澳大利亚、美国、日本、韩国、新西兰、加拿大及当时的东盟六国,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举行了亚太经合组织首届部长级会议,标志着这一组织正式成立。

    【宗旨目标】

    1991年11月,亚太经合组织第三届部长级会议在韩国首都汉城(现称首尔)举行并通过《汉城宣言》,正式确立了这一组织的宗旨和目标,即“为本地区人民的共同利益保持经济的增长与发展;促进成员间经济的相互依存;加强开放的多边贸易体制;减少区域贸易和投资壁垒”。

    【合作方式】

    亚太经合组织采取自主自愿、协商一致的合作方式。所作决定须经各成员一致同意。会议成果文件不具法律约束力,但各成员在政治上和道义上有责任尽力予以实施。

    【运作机制】

    亚太经合组织共有5个层次的运作机制:

    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是亚太经合组织最高级别的会议。1993年11月,首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美国西雅图召开,之后每年召开一次,迄今已举行了22次。

    部长级会议:包括双部长会议以及专业部长会议。双部长会议每年在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前举行一次。专业部长会议定期或不定期举行。

    高官会:每年举行3至4次会议,由各成员指定的高官(一般为副部级或司局级官员)组成。

    委员会和工作组:高官会下设4个委员会,各委员会下设多个工作组、专家小组和分委会等。

    秘书处:1993年1月在新加坡设立,为亚太经合组织各层次的活动提供支持和服务。

    【成员组成】

    目前,亚太经合组织共有21个成员,分别为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中国、中国香港、印度尼西亚、日本、韩国、墨西哥、马来西亚、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秘鲁、菲律宾、俄罗斯、新加坡、中国台北、泰国、美国和越南。此外,东盟秘书处、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太平洋岛国论坛为亚太经合组织的3个观察员。

 

 

 

相关链接: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因受贿被刑事拘留
虞爱华任安徽省委宣传部部长 曹征海不再担任(图|简历)
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为品牌农产品代言 二十位省部长变身“推销员”
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免国家安全部、民政部、财政部部长

 

相关链接:
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免国家安全部、民政部、财政部部长
为品牌农产品代言 二十位省部长变身“推销员”
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虞爱华任安徽省委宣传部部长 曹征海不再担任(图|简历)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因受贿被刑事拘留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晓朋]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