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5日,一段民警救助摔伤老人的视频传遍了唐山滦南的微信圈,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纷纷为视频中的救人民警——滦南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民警周海波点赞、喝彩。昨天,记者联系到这位救人民警,听他还原了当天的情形。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老人摔倒头流血 民警跪地口对口人工呼吸救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1-17 14:47

  11月15日,一段民警救助摔伤老人的视频传遍了唐山滦南的微信圈,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纷纷为视频中的救人民警——滦南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民警周海波点赞、喝彩。昨天,记者联系到这位救人民警,听他还原了当天的情形。

  老人摔倒街头情况危急

  当日上午9时38分,城关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县城文化路南段批发市场附近有位老人摔倒在路上,情况危急。值班民警周海波立即带人前往救助。

  9时41分,周海波等人到达现场,发现马路边上停放着一辆电动三轮车,一位70岁左右的老人仰面躺倒在电动三轮车旁,头部右侧的地面上有一摊血迹。老人脸色腊黄,双眼微睁,嘴巴微张,右侧颧骨还在流着血。

  据报警人称,他发现老人的第一时间,老人就是这样躺倒在路上的,他并没有看见老人是怎么摔的、何时摔的。

  “从现场情况来看,我们并没有发现交通事故的迹象,初步分析,老人很可能是驾车时突然发病从车座上摔下来的。”周海波说,经过进一步检查发现,老人的手腕和颈部动脉都没有了脉搏,呼吸也已停止,但心脏部位还有些温热。“我怀疑老人后脑部可能也有伤,但我们不敢动他头部,只能一边拨打120急救电话,一边原地为老人采取急救措施。”

  民警跪地急救感动众人

  两分钟心肺复苏按压,再口对口人工呼吸;再次心脏按压,再次口对口吹气……周海波跪地急救,仍不见老人有任何反应。“谁有速效救心丸?”周海波高声问道,周围的人群中竟立即有人回答“我有”。“数8粒给我!”周海波接过药丸,迅速塞进老人的舌下。但因老人的口舌已不能自主活动,周海波发现有两三粒药丸滚到了老人的舌面上,便又伸进手指将药丸一粒粒拨到他的舌下。

  “老人当时无法吞咽,如果药丸滚到舌面上,很容易造成窒息,所以必须将药丸置于其舌根下,靠他口中的唾液融化。”周海波回忆当时的情景说,整个施救过程中,老人始终无半点反应,嘴巴也一直僵硬地张着,嘴角流出些许口水。

  当他口对口为老人实施人工呼吸时,周围的人群中发出阵阵赞叹声,“看看,关键时刻还得是人民警察啊!”

  仅仅十多分钟,周海波就已忙得满头大汗。9时52分,救护车赶到现场,虽经医生检查,并送医院全力抢救,但老人的生命已经无法挽回。

  “只想救人,没想别的”

  得知老人去世,民警们无不惋惜。与此同时,警方想尽办法查找老人的身份及其家人线索。“老人身上没带身份证,只有一部手机,但手机里没有任何通话记录和保存号码,手机卡通过查询证实是一张报废卡。”周海波说。

  “没想到现场群众拍的图片、视频起到了大作用,老人的家人发现其未按时回家后四处寻找,却得到了网友微信的提醒。”周海波说,当晚9时,老人的家人来到派出所,向民警核实情况并当面致谢。

  据老人的家人讲,老人是滦南县方各庄镇曹营村人,今年73岁,平时身体不错,每天都自己出来转着玩儿,“近处就走着,远点的地方就骑电动三轮车,没想到今天竟突发这样的事。”

  事后有人问周海波当时咋想的,周海波说,“我就想能够保住老人的生命,哪怕只有一分希望,我也要付出十分的努力,别的啥都没想。”

  在周海波实施救助的过程中,有群众拿出手机拍下了这感人的一幕,并上传到微信朋友圈中。随后,周海波义无反顾的救助行为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的反响,救助老人的视频迅速被微信圈、网络转发扩散,广大群众纷纷为周海波点赞、喝彩。有人在微信中说道:这是绝对的正能量!这是真正值得学习的榜样!

 

 

 

相关链接:

嘴对嘴人工呼吸 英国公园管理员救活数条鲤鱼
山东一儿童遇车祸心脏骤停 路人人工呼吸将其救醒
老人公交车晕倒 女乘客欲人工呼吸被其老伴制止

 

相关链接:
山东一儿童遇车祸心脏骤停 路人人工呼吸将其救醒
嘴对嘴人工呼吸 英国公园管理员救活数条鲤鱼
老人公交车晕倒 女乘客欲人工呼吸被其老伴制止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红珊] [编辑:林婧]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