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0日,《海口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正式公布,此前三亚也已公布了该市网约车地方细则的征求意见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三亚海口征求意见稿公布 海南网约车行业迎大洗牌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1-18 07:19

  三亚、海口网约车地方细则征求意见稿相继公布——

  海南网约车行业将迎大洗牌

  11月10日,《海口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正式公布,此前三亚也已公布了该市网约车地方细则的征求意见稿。海口和三亚都对网约车的排量和司机户籍等做出了限制,按照这些要求,两地运行的网约车很多都将无法达标,海南网约车行业将面临一次大洗牌。

  面对新政:

  几家欢乐几家愁

  从2012年起,滴滴出行、神州专车、易到用车等智能打车企业陆续登陆海南,智能打车服务在海南逐步形成了一定规模。海口、三亚两市网约车所占的数量最多,据估算仅海口地区网约车的数量就达到了6000至10000辆,其中活跃的有1000多辆,所以两地网约车地方细则的出台也最受关注。从两市公布的征求意见稿来看,内容基本大同小异,但三亚在车辆轴距、排量、续航里程等方面的规定要略严于海口。

  针对海口和三亚出台的征求意见稿,记者询问了两市多位滴滴司机,他们均表示,仅排气量的最低限制这项,自己的车辆就明显不符合标准,此外,像车籍、户籍等诸多限制也将把他们拒之门外。来自澄迈的刘师傅说,他是今年初才贷款买了新车到海口加入网约车大军,如果将来真按照征求意见稿的内容实施,自己要么转行放弃开网约车,要么会像以前一样继续非法营运与执法部门周旋碰运气。

  滴滴出行公关部相关负责人李玫则告诉记者,目前海口和三亚的网约车地方细则都还在征求意见期,平台也正在与当地有关部门保持沟通,“滴滴恳请各地政府在制定细则的过程中,能够听取行业和公众的意见,让群众有改革的获得感,享受到技术进步带来的福祉,让百姓拥有一个更便捷、高效、畅通的出行环境。”

  焦虑的不仅是网约车平台和司机,部分依赖网约车的汽车租赁公司在这场变革中也极为尴尬,海南某汽车租赁公司负责人说,网约车司机通常只有一辆车,不干了可以卖掉也可以留着自己用,但公司的车就可能砸到手里了。但也并非没有特例,徐师傅开的网约车就是从海航集团旗下创投企业“小二租车”那里租来的电动汽车,他这段时间就一直关注海口网约车地方细则的发布,在得知海口未对电动汽车过多限制,而且还对新能源汽车有所鼓励后,他松了一口气。

  而网约车新政实施以后,传统出租车公司和司机也找回了久违的轻松感。据了解,目前海南全省传统出租车的数量为7000多辆,其中海口3000多辆,三亚2500多辆,而交通运输部相关调研显示,因为网约车的出现,导致出租车司机月收入下降了30%左右,但这几个月,天平又再次向着传统出租车有利的一面倾斜。

  错位发展:

  天涯远各自安好

  交通部副部长刘小明在谈到网约车改革时强调:“这次改革我们根本的目的是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方便不方便,这是我们评价的标准。”

  “如果换了更高配置的车辆,是不是老百姓打网约车的价格会更高?”在海口市民孙佳看来,自从网约车新政公布后,网约车优惠券的频率和额度就明显少了,从11月1日起,滴滴每公里也从1.2元涨到了1.4元,和传统出租车价格已基本差不多,“不管政策怎么改,我只关心自己以后还能不能叫到便宜的网约车。”

  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出租车行业改革要对网约车和传统出租车两个新老业态实行分类管理,错位经营,逐步实现融合发展。“传统出租车为获得经营权已向政府支付费用,而网约车的进入几乎是零门槛,同时大多数网约车用的都是非营运车辆,在缴纳保险费率等方面都比传统出租车有优势,从这方面说,目前双方的竞争是不公平的。”

  因此,各地出台的细则虽然给予符合条件的网约车以合法地位,但也强调近期对网约车市场管理要坚持高品质服务、差异化经营、错位发展的原则,即传统出租车提供的是普遍化、标准化的服务;网约车则提供非巡游的运营服务,其车辆档次和运价应明显高于当地主流巡游出租汽车,为市民提供高品质和个性化的出行服务。也正是基于这个改革原则,神州专车坚持的“专业车辆、专业司机”的B2C模式,无论是人、车的配备,还是平台的服务管理技术,都已经符合新政的要求;而以私家车为主,与传统出租车抢夺大众出行市场份额的滴滴出行则面临转型升级的挑战。

 

 

相关链接:

网约车考试大纲公布 85道题80分及格
网约车准入退出流程发布 5年内每年检1次
法学界集体发声:对网约车限户籍既不合理也不合法
海口发布网约车管理细则征求稿 司机:降低排量门槛
海口网约车管理细则征民意!司机需有海口户籍或居住证

 

相关链接:
海口网约车管理细则征民意!司机需有海口户籍或居住证
海口发布网约车管理细则征求稿 司机:降低排量门槛
法学界集体发声:对网约车限户籍既不合理也不合法
网约车准入退出流程发布 5年内每年检1次
济南网约车意见:价格12万以上 现有快车难达标
网约车考试大纲公布 85道题80分及格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邵长春]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