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发扬传统优秀文化和美德,筑牢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之基。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扎实抓好精神文明建设 不断提升海口文化影响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1-20 08:35

  记者 梁冰

  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发扬传统优秀文化和美德,筑牢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之基。擦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金字招牌。加大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修缮的保护力度,打造“海口骑楼外滩”。大力推进老城区建筑“骑楼化”改造,建设热带花园城市特色街景。精心实施“琼台复兴计划”,展现古城历史文化底蕴。做好文化的保护、修缮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整理、研究和展演工作。加强文艺精品创作,讲好“海口故事”。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进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改制。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统筹推进五源河问题中心、市博物馆、市图书馆等公共文体设施建设。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

  《黎族家园》表演剧照。记者黄一冰 摄

  关键词: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报告指出,我市文化体育事业加快发展,城乡文体设施不断完善,《黎族家园》一举斩获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剧目金奖”和“最佳舞美设计奖”;《我们村里的三把火》等7部作品获得海南省“五个一工程”奖;长影“环球100”、中国足球(南方)训练基地加快建设,海口文化产业园开园,一批文化企业入驻,一批影视作品开拍。报告同时提到,加强文艺精品创作,讲好“海口故事”。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进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改制。

  富天放代表表示,报告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海口在文体事业上的成绩,极大地鼓舞了人心。卓然的成绩离不开政策的扶持。近年来,海口加大对文化事业发展的政策扶持力度,简化改制文化企业商事登记程序,加大对改制文化企业的资金支持,特别是出台《海口市扶持精品文艺演出若干意见》,极大促进了文艺作品的创作热情。在体制改革与政策扶持下,文化市场主体活力得到有效激发。富天放透露,接下来,针对体育事业发展的政策将陆续出台,我市文体事业、产业又将更上一层楼。

  关键词:发扬优秀传统文化

  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成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和美德,筑牢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之基。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健全社会舆情引导机制,网络思想文化阵地建设。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进志愿服务,加强社会诚信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倡导全民阅读。

  针对报告中提出的“发扬优秀传统文化”,潘善武代表认为,一座城市文化建设的成果,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这座城市的温度。潘善武曾走过很多城市,他说,在台湾,中华传统文化根深蒂固,城市文化底蕴十分深厚。他建议,海口应当重视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在建设“宜居、宜业、宜学、宜游”最精最美省会城市的同时,打造“宜文”之城。

  关键词:琼台复兴计划

  报告中提到“琼台复兴计划”一词。指出:精心实施“琼台复兴计划”,展现古城历史文化底蕴。做好文化的保护、修缮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整理、研究和展演工作。

  吴圣彪代表认为,海口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非遗展览展示活动层出不穷,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下一阶段,应当加强对非遗文化的整理。潘善武代表结合自身的经历,分享国内一些红色文化旅游区的经验。他表示,就江西而言,本地历史文化资料十分齐全,挖掘力度十足,这一点值得我们学习。同时,他还透露,市文联目前正在进行非遗丛书的撰写,目前已完成初稿。

[来源:海口网] [作者:梁冰] [编辑:林明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