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不到20%到超过92%,这组数据表现的是省总工会在2015年全面开展农民工入会工作以来,农民工入会率得到大幅跃增的喜人成果。当前,该项工作还在继续,这组数据也还在不断攀升,令人振奋!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各级工会大力推动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工作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1-22 15:20

  省总工会带领各级工会大力推动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工作

  农民工有了贴心“娘家人”

  海口一建筑工地,工人们站在脚手架上劳作。本报记者张茂摄

  从不到20%到超过92%,这组数据表现的是省总工会在2015年全面开展农民工入会工作以来,农民工入会率得到大幅跃增的喜人成果。当前,该项工作还在继续,这组数据也还在不断攀升,令人振奋!

  “十二五”期间,省总工会将农民工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先后将2014年确定为“服务农民工年”,将2015年确定为“基层工会建设年”,实施“农民工集中入会行动”。全省各级工会将服务农民工工作当成了“工会工作的主旋律”,通过集中入会、法律维权、就业创业培训等多渠道、多方式,力求让农民工工作有动力、权益有保障、生活有品质。

  团结凝聚农民工

  这项工作为何能够被省总工会确定为“工会工作的主旋律”,省总工会副主席揭晓强告诉记者,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关爱农民工群体,曾在多个不同场合对推进农民工市民化、落实农民工政策、让广大农民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国务院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意见》指出,“农民工已成为我国产业工人的主体,是推动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为了有的放矢开展工作,2013年,省总工会决定摸清家底,牵头组成调研组,用4个月时间对全省农民工基本情况作了调研。

  调研结果显示,2013年全省农民工总数约为154万人,其中出省务工的海南省籍农民工约11万,在省内务工的农民工总数约143万人(含外省来琼务工的农民工约50万人)。

  调研报告还对农民工在就业、工资、就医、子女入学、社会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综合分析,为党政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了参考,也为工会进一步做好农民工工作提供了依据。

  在此基础上,省总工会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意见》以及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提出苦战七、八、九三个月,实现全省农民工入会率达到90%的目标,将广大农民工团结凝聚在党和政府的周围。

  时间紧、任务重,如何保质保量达成目标?省总工会首先召开全省工会贯彻全总进一步推进和做好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动员大会,对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工作进行具体的安排。在明确提出工作目标的同时,省总工会针对海南工业化城镇化水平低、大型企业少、产业工人少、农民工就业非常分散、大量非公有制小微企业难以组织农民工入会等实际情况层层分解任务,要求全省各级工会集中力量奋战七、八、九三个月,全面铺开“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全力以赴完成农民工集中入会工作任务。

  省人社厅、省总工会等联合举办的农民工专场招聘会为农民工提供了找工作的平台。特约记者蒙钟德摄

  充分吸纳农民工入会

  如何让农民工了解工会、有意愿主动加入工会是发展农民工会员的首要问题。

  省总工会宣教部介绍,为了扩大农民工入会宣传效果,省总工会编印了《农民工入会十大好处》宣传海报和《致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各5万份,分发到各级工会并张贴到各街道、社区、建筑工地、村(居)委会等公共场所,又通过媒体宣传、流动宣传车、发放传单等方式,对全省183个乡镇、2596多村委会和近1万个自然村进行全覆盖宣传。

  对此,省委书记罗保铭曾经指出:“省总工会联合省内的新闻媒体,给在我省工作的农民工写了一封特别用情、特别感人的公开信,讲了农民工入会的好处,同时开通微信,开展网上咨询,把工会服务搬到网上,有力地把农民工、职工凝聚到工会组织中。”

  农民工积极入会的社会氛围营造起来了,广大农民工也因此更加充分了解工会的地位作用、加入工会的意义以及可以得到的实惠,对工会的认同感、归属感不断增强。尽管如此,吸纳农民工入会工作仍然任重道远。

  比如,农民工分布广、劳动关系复杂,单靠工会的资源和手段发展农民工会员毕竟有限。各级工会必须紧紧依靠当地党委政府,借助基层党的组织和社会组织的力量,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进一步拓宽农民工入会渠道,保证农民工方便快捷入会。

  于是,通过多次研讨,省总工会决定多管齐下:一是依托村(居)委会等党的最基层组织力量,抓“两头”入会;二是指导各基层工会组织对原单位会员进行重新登记,甄别农民工会员身份,并吸纳未加入工会的农民工成为正式会员。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过程中,各级工会还积极推动乡镇(街道)和村(居)委会的基层工会建设,规定法人单位100家以上、职工5000人左右的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业园区)建立总工会,其他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业园区)可建立工会工作委员会或区域性工会联合会等等。

  通过基层工会建设,从去年7月至今,全省新建基层工会组织739家,涵盖法人单位1449个,其中建立村(居)委会工会435家。“建设和发展基层工会,一直以来也是工会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揭晓强说,通过创新农民工入会工作方法,在更加广泛吸纳农民工入会同时又促进了基层工会建设,可谓一举两得。

  探索创新服务农民工机制

  “我只读到中专毕业,如今却担任着加油站站点的站长职位,还能免费接受培训、维权等服务,节假日还有福利可拿,这都是工会带给我的好处!”来自甘肃的农民工孙晓红在海口一家加油站工作,每每想到工会组织这个“娘家人”就干劲十足。

  在省总工会多管齐下、聚力推进下,截至2015年9月30日,我省农民工入会人数由2015年上半年的26万人增加到131.1768万人,在琼农民工入会率达到91.73%,实现了预期的目标,打赢了“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这场攻坚战!

  2015年底召开的省委六届九中全会上,省委书记罗保铭也为该项成果点赞:“全省农民工加入工会率从18%提升到91%,走在全国前列,不断巩固和扩大了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同样不可忽视的是,为了解决好农民工加入工会后怎么管理、怎么做好服务工作等问题,省总工会提前谋划,一并布局,把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同步推进,实现入会数量和服务质量双提升。

  比如,我省正在加快建设省总职工服务网络平台,推进会员实名制服务机制建设,以做好今后会员会籍管理和服务。在这次发展农民工会员工作中,省总工会便事先部署各级工会为农民工办理入会手续时做好实名制登记,收集农民工身份证办理我省工会会员服务卡(大海·惠工卡),为今后统一管理会籍,分级享受工会服务打好基础。

  又比如,我省正在研究出台吸引农民工加入工会的普惠政策,将新加入工会的农民工纳入海南工会会员工伤救助计划,规定农民工入会之日起一年内如发生工伤事故可免费获得工会一定金额的赔付。

  除此之外,省总工会还在研究制订农民工会员优惠帮扶政策,如降低工会法律援助门槛,入会的农民工会员劳动经济权益受到侵害,可以享受工会免费提供的法律援助;将农民工会员纳入工会帮扶救助体系,对符合条件的困难农民工进行生活、医疗大病、子女助学等帮扶救助;可享受各级工会组织开展的就业上岗、技能提高培训等项目的免费培训;可由工会帮助提供小额贷款,帮助实现创业等等。

  路漫漫其修远兮,在“十二五”收官、“十三五”启航之时,省总工会表示,将充分利用“十二五”期间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工作的各项成果,带领各级工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我省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工作取得更多更好成绩。(本报海口1月26日讯)

  链接

  农民工如何入会?

  由符合入会条件的农民工向所在基层工会(社区工会、乡镇(街道)工会、行业工会、工业园区工会、楼宇工会、施工项目工会、劳动力市场工会、村委会及居委会工会)提供身份证复印件或身份证电子图片,通过填写《工会会员基本信息登记表》入会。

  也可由基层工会到所属辖区、行业主动发展农民工会员。

  农民工可根据就近或行业相近的原则入会,即:农民工可在务工单位工会入会,如果所在务工单位尚未建立工会组织的,也可在所在社区工会等基层工会申请入会。

  入会时需提供身份证复印件,本人在外地务工的,也可通过彩信、微信、优盘、电子邮箱等载体提供身份证电子图片,一时无法提供身份证复印件或电子图片的,可先填写《工会会员基本信息登记表》录入信息,待以后收集到身份证复印件或电子图片时再补办会员报务卡。

  《工会会员基本信息登记表》一般由农民工本人签名确认,本人不在现场的,可由代办人签名。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陈蔚林] [编辑:林明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