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汕头市公布了12个市级“互联网+”创建小镇和培育小镇名单。其中,6个创建小镇和6个培育小镇均为应用型。
   
 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汕头“互联网+”小镇应该“加”些什么?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1-22 23:33

  ■汕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观察

  近日,汕头市公布了12个市级“互联网+”创建小镇和培育小镇名单。其中,6个创建小镇和6个培育小镇均为应用型。

  既不同于行政建制镇,也与各类产业园有明显区别,“互联网+”小镇以互联网产业为依托,是集“产、城、人、文”于一体的创新型空间平台。

  加上“互联网+”标签,或将为传统小镇发展带来无限可能。汕头创建培育“互联网+”小镇,应该“加”些什么?南方日报汕头观察记者进行了走访。

  ●南方日报汕头观察记者 沈丛升 通讯员 郑磊

  汕头仍缺产业型“互联网+”小镇

  汕头此次公布12个市级“互联网+”创建小镇和培育小镇名单,落实《广东省“互联网+”行动计划(2015—2020年)》的创新性举措,也是贯彻落实《汕头市“互联网+”行动计划(2016—2010年)》的举措。

  “虽然‘互联网+’的概念已经出现了很久了,但在汕头,这方面的运用仍在不断的探索当中。”汕头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坦言,汕头在“互联网+”小镇的创建和培育方面起步较慢,因此在此次省级的平台评选中并没有入选。

  那么,“创建小镇”与“培育小镇”有什么区别?该相关负责人说,这两者的区别只是在于“互联网+”小镇的培育成熟度,有的产业较为成熟的就列入创建名单,还需要更多支持的就在培育名单中。

  根据广东省的文件,小镇规划建设面积一般在300亩以上,其中核心区面积不少于150亩,具有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建设“精而美”等特点。

  “汕头的小镇发展还不是特别成熟,‘互联网+小镇’有应用型和产业型两种,这次入选的都是应用型,可以说汕头仍缺少产业型的小镇。”该负责人坦言。

  六区一县均分布有“互联网+”小镇

  记者从入选的名单中观察发现,此次入选名单的“互联网+”小镇几乎在汕头市六区一县都有分布,这些小镇的创建和培育,大多依托其优势产业。

  其中,潮阳区入选了2个小镇,分别是潮阳榕江片区“互联网+特色农业”小镇和潮阳贵屿“互联网+循环经济”小镇,而潮南区也入选了2个,包括潮南陈店“互联网+电商”小镇、潮南“互联网+口腔用品”小镇。

  “依托当地的内衣产业,两潮地区近年来淘宝村发展迅猛,对于发展‘互联网+小镇’基础较好。”该负责人说。

  另外,其他区县也有入选的小镇:包括南澳“互联网+海岛”小镇、新津街道“互联网+营销”小镇、高新区“互联网+”小镇、保税区“互联网+”小镇、南澳“互联网+渔家乐”小镇等为首批市级“互联网+”创建小镇。澄海莲华“互联网+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小镇、濠江“互联网+丹樱生态园旅游”小镇、澄海东里“互联网+五金工具”小镇、潮南“互联网+口腔用品”小镇等为首批市级“互联网+”培育小镇。

  据介绍,汕头市将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打造一批“互联网+”制造业、农业、商务、物流、旅游等示范区,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未来我们将选取一个‘互联网+’小镇作为示范点来打造,给予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目前还正在计划中。”汕头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人才紧缺成为发展制约

  “小镇的主导产业是内衣文胸,在互联网产业发展过程中,将互联网与内衣文胸这一特色产业融合,采用O2O模式,利用淘宝、阿里巴巴、天猫、微商等运营销售渠道,迅速发展起来。”潮南区陈店镇副镇长肖海生告诉记者。

  陈店镇目前已经是“淘宝镇”。肖海生说,在打造小镇方面,他们将以沟湖都市广场电商大厦为中心,以点带面打造电商一条街。这一电商大厦目前已成立电商基地服务中心,聘请专业人士为商户提供网上营销策略、人才培训招聘、创业就业指导、法律法规咨询等服务项目。这些举措,都有利于“互联网+”小镇的发展。

  汕头市信息服务和软件行业协会会长刘先民告诉记者,此次培育“互联网+”小镇,对于推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创新以及培育电子商务、网络消费等新业态都将有所助益,“依托小镇主导产业和特色互联网应用,可以建立创业孵化基地,培育壮大一批互联网小微企业和创新应用。”

  纯农业地区的汕头市澄海区莲华镇也在此次入选小镇培育名单,“我们将利用农业休闲旅游来做文章,但是目前人才紧缺是制约互联网+小镇发展的瓶颈,希望技术人才可以在小镇真正落户。”该镇负责人告诉记者。

  声音

  我曾在英国参观过剑桥的创业园,有点类似目前正在打造的“互联网+小镇”。

  英国当地对这些平台建设有完善的机制,包括如何激励新进孵化企业,如何帮助他们,并且所提供的服务不是完全免费的,会在优惠政策下进行推进。

  我们团队在潮汕地区也做过淘宝村的调研。我们发现,当地政府很愿意做事情,很有思路。但是概念抓到了,如何鼓励进入创业园,如何扶持都需要再进行规范,而企业如何做到依托政府支持来提升也是茫然的,需要加强这方面的引导。

  ——汕头大学商学院教授林佳丽

  “互联网+”小镇的创建主体,要结合当地产业基础和优势,制定“互联网+”小镇创建实施方案,细化“互联网+”小镇建设目标、产业布局、发展任务和产业政策,明确责任分工,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各级政府、经信部门、行业协会和创建主体要做好协调指导,建立协调工作机制,推进各项政策落实。要加大对“互联网+”小镇创建的财政扶持,适当补贴创业企业、小微企业等的运营费用和交流培训经费等,充分调动企业主体的积极性,吸引企业入驻集聚发展。

  像广州天河区就是在“互联网+小镇”的打造上做得比较成熟,依托软件园布局,目前产业优势明显。

  ——汕头市信息服务和软件行业协会会长刘先民

 

 

相关链接:

网络大佬“舌战”乌镇 互联网未来怎么走
公安部出台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实施意见
互联网+医疗不会让医生下岗 需建立规范行业标准
海口互联网企业超过1500家 带动1.2万人创业就业
网络大佬"舌战"乌镇 巨头解答互联网未来怎么走
7万人线上同步关注 海口打造“互联网+”狂欢盛典

 

相关链接:
7万人线上同步关注 海口打造“互联网+”狂欢盛典
网络大佬"舌战"乌镇 巨头解答互联网未来怎么走
海口互联网企业超过1500家 带动1.2万人创业就业
互联网+医疗不会让医生下岗 需建立规范行业标准
公安部出台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实施意见
网络大佬“舌战”乌镇 互联网未来怎么走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