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两会”是在海口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将决定海口未来五年的发展思路和方向。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抓住新机遇 海口再出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1-23 07:46

  两会观察

  记者 黎光

  今年两会胜利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踊跃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参政议政,讲成绩意气风发、谈未来信心满怀。这次两会是在海口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将决定海口未来五年的发展思路和方向。带着上一个五年的光荣、梦想和美中不足,海口再出发,又一次踏上新的征程。

  过去五年,海口经济发展成绩可圈可点。相继开展项目建设年、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服务社会投资百日大行动等。固定资产投资总量连续五年排名全省第一,增速连续四年位居全国35个大中城市前三,民间投资占八成;累计实施省市重点项目362个,完成投资1716亿元,连续四年获得全省重点项目建设上台阶奖。

  在前五年取得成绩的基础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6%左右,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左右,进一步巩固提升海口在全省的经济中心、金融中心、文化中心和交通枢纽地位,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目标中的三个8%、一个16%的增长指标让人眼前一亮,在当前经济形势压力下,平稳较快的增长速度引起了不少代表、委员的热议。

  “过去五年海口取得巨大成就,经济建设、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管理水平、市民文明程度、干部作风等均有明显改善和提高。”人大代表王浩说,特别是开展“双创”工作以来,海口城市面貌、干部队伍作风、行政效能等得到很大的转变和提高,海口有信心能完成新的目标。

  “双创”是这次“两会”的热词之一。“双创”顺应了人民群众建设美丽家园、共享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是我市历史上范围空前、力度空前的社会总动员,带动了海口从市容市貌到干部作风的历史性转变,孕育了具有海口特色的“5+2、白加黑”“钉钉子”“马上就办”“拍拍看”四种精神和“大海胸襟”“椰树风骨”“三角梅品格”干部三种特质,成为海口宝贵的精神财富。

  近两年,“双创”给海口带来的变化人们有目共睹。“双创”刷新一座城,带来新气象,提振了海口的精气神。经过“双创”洗礼的海口干部群众,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创新政府服务管理,建立绩效评价体系,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完善审批决策流程,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双创”已成为统筹海口全局性工作的总引擎,不仅增强了全市广大群众的自豪感、幸福感、获得感,而且也极大地增强了海口的特区自信、省会自信和发展自信。

  鉴于“双创”带来的巨大推动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双创”模式,打造文明宜居的滨江滨海花园城市的目标。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按照“一江两‘岸’、东西双港驱动、南北协调发展”,集约建设精明增长的紧凑型城市;调整优化城市发展格局,开展城市修补、生态修复,加快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海绵城市建设等新思路、新举措,以应对经济发展下行压力。

  “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前五年发展经验,对未来五年的发展提出了新理念、新思路。”人大代表崔海萍说,“一江两‘岸’、东西双港驱动、南北协调发展”,加速“海澄文”融合发展、建设民本温度城市等切合海口实际,不乏亮点。她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八大重点工作紧紧围绕最近市党代会所做的工作部署,具有延续性和可操作性。

  “未来五年,海口面临经济下行压力,也面临着新的机遇”;“未来五年,海口希望与挑战并存。必须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机遇,加紧建设‘一带一路’建设支点城市”——在代表、委员们的热议之中,海口未来发展的目标更加清晰,迈向未来五年的步伐坚定而有力,一座文明宜居的滨江滨海花园城市正向我们走来!

 

 

相关链接:

海口“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
为省会新征程凝聚智慧力量
——热烈祝贺海口市“两会”隆重开幕

“阿椰阿城跑两会”漫画系列①:神马是“季协商”

 

 

相关链接:
“阿椰阿城跑两会”漫画①:神马是“季协商”
为省会新征程凝聚智慧力量
——热烈祝贺海口市“两会”隆重开幕
海口“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
[来源:海口网] [作者:黎光]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