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日,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31次会议三审《北京市气象灾害防治条例(草案修改二稿)》,维持“霾”入法,将霾等气象灾害纳入北京市突发事件应急体系。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北京三审“气象灾害防治条例” 维持“霾”入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1-23 19:31

    资料图。富田 摄  

  23日,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31次会议三审《北京市气象灾害防治条例(草案修改二稿)》,维持“霾”入法,将霾等气象灾害纳入北京市突发事件应急体系。

  在该条例草案前两次审议中,有关霾是否属于气象灾害,曾引发广泛讨论。记者23日了解,通过与国家相关部门、市政府有关部门沟通,在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各方已达成共识——“霾”是气象灾害的一种,维持其入法的规定。

  北京市人大法制委员会认为,气象灾害防治条例的立法意图,是为了强化全社会的防灾减灾意识,健全本市防灾减灾体系,提升应急处置和城市治理能力,这就需要正确理解和妥善处理城市建设与气象灾害防治的关系。

  为避免歧义,此次草案修改二稿,对条文进行了修改完善,在立法目的规定中强调“防御”与“治理”结合,防的是气象灾害,治的是气象灾害隐患,同时还将第四章的名称修改为“隐患治理”。

  北京市人大法制委员会表示,本条例不是给某一个部门立法,而是结合北京实际情况制定的综合性防灾减灾地方性法规,隐患治理主体责任在政府,将霾列入气象灾害范畴,不改变“政府统筹部门各负其责”现有治理的工作格局。

  根据草案修改二稿,将气象灾害纳入本市突发事件应急指挥体系;按照国家和本市规定,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隐患治理工作由市区政府组织有关部门、社会单位和个人进行。

  针对有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要有责任落实和追究制度,以保证气象灾害防治有效进行”,草案修改二稿中增加规定,“在制作发布和传播气象灾害预警信息过程中存在重大过失的”,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本市行政问责办法追究责任”。

  同时,草案增加规定:“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玩忽职守,致使国家利益和人民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涉嫌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完)

 

 

相关链接:

北京:为非法一日游提供便利最高罚款10万元
网传水体污染致淡水鱼下架 北京食药监:不可信
北京多区接种门诊二类疫苗仍缺货
北京为何限行“国一、国二”轻型汽油车?

 

相关链接:
北京为何限行“国一、国二”轻型汽油车?
北京多区接种门诊二类疫苗仍缺货
网传水体污染致淡水鱼下架 北京食药监:不可信
北京:为非法一日游提供便利最高罚款10万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曾鼐]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