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列入今后五年的八大重点工作。如何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加贴近百姓?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民生为本 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1-24 07:52

  海口汽车客运总站是海南省重点建设项目,国家一级客运站。位于海口迎宾大道东侧。22日,海口汽车客运总站基本完工,靓丽“身姿”亮相椰城。 海口日报记者石中华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列入今后五年的八大重点工作。如何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加贴近百姓?会议期间,与会人员、有关部门结合报告进行了深入探讨,有思路、有举措,力争使海口这一改革更亲民。

  记者 黎光

  小公厕“大窗口”,应加快旅游公厕建设

  有感于市民游客如厕难,政协委员黄玲玲尤其关注加快推进海口旅游公厕设施建设。她表示,目前我市公共厕所缺口较大。滨江带状公园全长12.57公里,绿道上能找到的厕所寥寥无几。公厕是体现一个城市的文明尺度,一个小公厕,却是城市大脸面,所反映的是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和水平;每一位到海口的中外游客,都会透过这扇“小窗口”,感受到海口城市的文明与美丽程度。厕所虽小,却是百姓必需设施,海口“双创”,公厕也要加快跟上新建改建步伐。

  黄玲玲建议:把解决旅游公厕问题当作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来抓,以“双创”的高标准、高要求来推动旅游公厕的建设。建议住建、规划、财政等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制定“新建、扩建旅游厕所规划审批流程图”,大力推行建设生态厕所、免冲厕所等新型厕所形态,力求公厕更环保、耐用、易维护;建议政府转变观念,创新机制,建管结合,让旅游厕所建设、管护有商可经、有利可获。可推行旅游景区(点)内厕所与景区内的经营服务项目相结合。在商业街区、步行街、旅游集散地等公共场所可将旅游厕所与商铺、摊位挂钩,让厕所管护者通过商铺、摊位营利。城区大范围设置的旅游公厕可以采取公私合营,引进专业化厕所管理公司进行品牌化、网络化、规模化连锁经营,推进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市场化。

  部门连线:从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了解到,根据国家和建设部要求“按每平方公里设置 3-5 座”公共厕所的标准,我市至少要建有432座公共厕所。目前,根据市“双创”工作指挥部要求,已将缺口部分分解到各区建设。建成后,基本满足市民游客的如厕需求。

  另根据计划安排,海口市3年内(2015-2017年)将新建和改建旅游厕所110座,其中新建旅游厕所35座,改建旅游厕所75座,计划投资3300万元。截至目前,全市启动118座旅游厕所的新建和改建工作,现已完成观澜湖新城、龙桥加油站及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等 50 座厕所的新建,秀英港及假日海滩等重要游客集散地 36 座厕所的改建。

  发展教育事业,提升城市竞争力

  政协委员林青认为,发展教育业能提升海口城市竞争力。海口的城市竞争力排名一直靠后,2014年度可持续竞争力排名第42名,综合经济竞争力和人才吸引力未进前 50 名。发展教育业可从培养和吸引人才、支撑和拉动经济、推动科技进步三个方面提升城市竞争力。

  林青建议: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纳入“十三五”规划实施目标,通过5到10年的努力,改变海口教育落后的被动局面。应坚持政府主导,确保教育用地,其它可通过市场化运作。要未雨绸缪,及早谋划落实土地储备和占补平衡调剂工作。可借鉴珠海校城融合的“大学之城”模式,依托红树林和火山口两大片区办学,突出海洋文化和火山文化背景。在现有桂林洋大学城基础上,安排羊山地区部分用地为高等教育用地。此外,还应引入社会资本,推行公私合营;全面招贤纳士,诚聘高端人才,解决师资问题;强化政府责任,提升管理水平。

[来源:海口网] [作者:黎光]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