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上午,记者在秀英区东山镇东山产业示范园采访时,附近的统历岭村委会村民郑义秋告诉记者,村里的贫困农户在这里做工,人均每月收入超过2000元。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探索园艺产业精准扶贫 海口东山农业产业园带动贫困户增收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1-24 10:11

  园区附近村民和贫困户在东山产业示范园工作,人均月收入超过2000元。海口日报记者 光明 摄

  “现在我和村里很多村民都在园区做工、修花除草等,即便做临时工每天也有100元的收入。”22日上午,记者在秀英区东山镇东山产业示范园采访时,附近的统历岭村委会村民郑义秋告诉记者,村里的贫困农户在这里做工,人均每月收入超过2000元。记者了解到,在秀英区及东山镇镇政府的支持下,海口市统筹城乡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市统发公司)将精准扶贫思想纳入到东山产业示范园发展中,为园区周边村镇提供超过3100人次的临时工机会、50个固定工作岗位,带动周边贫困农户人均收入约达2000元/月。

  记者 光明

  打造产业扶贫创业创新孵化中心

  走进东山镇东山产业示范园,仿佛走进了一片花海。郑义秋和几十位村民正在地里忙着剪枝、除草。他说,村民家都在附近,除去约50人在这里固定上班,其他多为临时用工。家里有事就回去忙,有空了就来园区上班,最关键是有两份收入,还能学到种植技术。

  市统发公司董事长谢辉文介绍,东山农业产业示范园为收储农用地,面积约1580亩。市统发公司探索构建公司+基地(产业园)+农户的园艺产业扶贫创业全新模式,将产业园打造成全省扶贫带动示范基地、新型产业农民培训基地、农民创业创新基地。

  记者了解到,东山产业示范园已有3家企业进驻并已投入生产,总投资额超过3500万元,涉及园区土地已超过400亩,未来年产值将近4000万元。市统发公司今年4月份与“花海云商”公司合作成立海口惠润丰园艺科技园艺公司,打造海口市农业产业扶贫创业创新孵化中心。目前累计开展三个项目,包括三角梅优良品种繁育与示范基地,甘薯品种引进、筛选及示范基地,特种热带油料作物星油藤种质资源收集与示范基地。

  培训农户掌握农业生产技术

  记者了解到,园区三角梅优良品种繁育与示范基地,不但可为海口三角梅花展提供优良三角梅品种和优质产品,还可为海南打造三角梅产业奠定基础。项目的实施可为东山镇、永兴镇和遵谭镇提供超过2000人次临工机会和10多个固定工作岗位,累计发放工资超过30万元。甘薯品种引进、筛选及示范基地,通过与海南大学等合作,引进优良甘薯品种试种,打造海南地瓜产业品牌。特种热带油料作物星油藤种质资源收集与示范基地,半年即可产果收获,一年栽培,十年收获。

  海南博大兰花东山兰花基地占地200亩,年产文心兰切花400多万支,以“企业+合作社+农民”的方式带动农民参与兰花种植管理,带动周边的凤凰村、儒郭村、冯塘村、卜冲村、安久村200余户农民开展热带兰花种植管理。

  海南亿阁市政景观工程公司在东山林业产业园中占地145亩,计划种植百香果30亩,带动附近农户种植百香果增收。

  在帮助村民解决就业的过程中,市统发公司及其合作企业关注村民劳动技能的培训,使农户特别是贫困农户能通过培训具备基本或者较为高阶的农业生产技术。园区项目孵化的相继成功也吸引了周边村镇农户加入园艺种植行动,激活了区域经济活力。

  (海口网11月24日讯)

 

相关链接:

探索海口创新扶贫模式 构建区域扶贫产业链
第二批援建大方重点项目开工  揭秘恒大精准扶贫模式
人大代表陈天新:夯实精准扶贫工作 积极探索创新扶贫模式
海南:15家企业联手打造扶贫创业平台 将提供优惠政策

 

相关链接:
海南:15家企业联手打造扶贫创业平台 将提供优惠政策
人大代表陈天新:夯实精准扶贫工作 积极探索创新扶贫模式
第二批援建大方重点项目开工  揭秘恒大精准扶贫模式
探索海口创新扶贫模式 构建区域扶贫产业链
[来源:海口网] [作者:光明]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