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日,重庆大轰炸民间对日索赔案赴日本参加二审的原告代表全部归国,并对二审首次开庭情况进行了通报。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重庆大轰炸民间对日索赔案二审 原告要求追责三菱重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1-25 16:00

  重庆大轰炸民间对日索赔案二审 原告要求追责“帮凶”三菱重工

  25日,重庆大轰炸民间对日索赔案赴日本参加二审的原告代表全部归国,并对二审首次开庭情况进行了通报。重庆大轰炸民间对日索赔团团长粟远奎告诉中新网记者,经过与律师讨论,现将日本三菱重工列入追责索赔名单。“三菱重工在日军制造重庆大轰炸时期是日本主要的武器制造厂,也应承认作为‘帮凶’对中国人民造成的伤害。”

  抗日战争期间,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远东指挥中心和国民政府战时首都,重庆遭受日军战略轰炸6年零10个月,史称“重庆大轰炸”。重庆大轰炸受害者及其家属于2004年组成对日索赔团,赴东京地方裁判所对日本政府提起诉讼。十余年间,重庆大轰炸受害者先后赴日30多次。

  2015年2月25日,22名重庆大轰炸民间对日索赔团的原告代表及声援人员在东京地方裁判所听取了一审宣判结果,被判败诉。索赔团当即递交上诉书,提出上诉。

  2016年11月18日14时,重庆大轰炸对日索赔案在日本东京高等法院二审开庭。据粟远奎描述,开庭当日上午,索赔团成员就在东京高等法院附近进行游行、宣传。“我们带去的重庆大轰炸图文资料展板、横幅等起了一定的宣传作用,配合日本援华律师团之前的宣传,吸引了许多日本民众围观了解。”

  根据一审的判决结果,二审的243名原告与其律师一致认为,虽然法庭承认了重庆大轰炸造成了大量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的事实,但却拒绝承认这一行为是非人道的暴行。“这是我们提出继续上诉的原因。”粟远奎称,“我们期待二审能让日本政府承认三点:一是承认重庆大轰炸为无差别轰炸,系非人道的罪行;二是这一行为违反了国际法;三是进行重庆大轰炸的性质为侵略性质。这三点都是一审判决时被否认的”。

  二审的首次开庭并没有“一锤定音”。在法庭上,粟远奎讲述了自己在重庆大轰炸中的经历,并阐述了大轰炸对其身体和精神造成的永久性伤害。庭审后,原告团成员代表举行了证言会。据了解,第二次开庭拟定于2017年3月。而第二次开庭前,重庆大轰炸民间对日索赔团新追加了对日本三菱重工的追责要求。

  三菱重工是日本最大的军工生产企业,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军武器制造的主力。从二战时期世界上最大的战列舰“武藏”号,到战斗机、坦克、步兵战车等,其军火产品涵盖陆海空。“三菱重工在战争时期制造、提供了大量武器,大发‘战争财’,对受害国人民造成了巨大伤害,起到了‘帮凶’作用,应该反省,并承担罪责。”粟远奎透露,在二审赴日期间,代表团及援华律师团已与三菱重工总部总务处负责人进行了会面,并递交了要求书。

  根据要求书内容,重庆大轰炸民间对日索赔团要求三菱重工对重庆大轰炸的受害者进行赔礼道歉,并以书面形式进行答复。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唐枫] [编辑:林婧]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