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处三江平原腹地的富锦市砚山镇福祥村,是一个拥有563口人的小村,现有党员14名。刚走进村,就能直观感受到浓厚的“两学一做”氛围。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黑龙江:基层党员“亮身份”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1-28 14:45

  黑龙江省同江市八岔村的赫哲族群众在新居前合影(5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王建威摄

  地处三江平原腹地的富锦市砚山镇福祥村,是一个拥有563口人的小村,现有党员14名。刚走进村,就能直观感受到浓厚的“两学一做”氛围。

  在去村部的路边,一户家庭的门牌与众不同。半尺长、两寸宽的标牌挂在家门正上方,“党员户”三个金字格外醒目。

  这户家庭的男主人吴登君对《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说,标牌是村里党员“亮身份”的做法之一。“虽然不挂牌也是党员,但挂上后心里就感觉有点不一样,总觉得应该比群众做得更好一些。”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最基层的农村和社区学得如何?做得咋样?《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近日在黑龙江省部分村屯(社区)调查时了解到,细化标准、方便操作的做法不少,亮身份帮群众办实事的案例很多,建章程、搭平台等经常性教育的保障机制也在探索。

  因地制宜不误农时

  “关键少数动起来,全体党员来覆盖,模范作用是纽带……”村里的广播喇叭正在播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顺口溜。这是富锦市利用气象系统的广播向村里播放的。全市200多个村都能收听到。

  “这时节,在地里干活的农民多。用大喇叭广播,不管是村里的老人、孩子,还是地里干活的年轻人,都能听得见。”村支书姜弛说,赶在每天的天气预报后播放,听众更多。

  同江市八岔赫哲族乡八岔村是黑龙江沿岸的一个少数民族聚集村,全村502人,其中赫哲族380人,党员28人。下午4点多,记者驱车来到这个村庄。

  赫哲族是渔猎民族,尽管前些年开始转产学习种地,但最近受粮食价格下跌影响,又有不少赫哲人开始打渔。为了方便打渔,渔民都吃住在江边的网滩,从5月份到10月份,一呆就是6个月。村里8名党员现就住在滩地。

  八岔村把“两学一做”的前沿阵地搬到滩地。“我把学习资料带到滩地,方便党员就近学,还跟他们商量,如何以滩地为基础发展旅游,提高赫哲人收入。”村支书游明国说,村里正和旅游公司洽谈,准备开发赫哲族民俗游,农民都盼着呢。

  一些基层党员告诉记者,农村和城市不一样,推进“两学一做”,不能误了农时,必须把握好不同区域的的时度效。

  合格党员有了具体标准

  富锦市不仅在党员家门口挂牌“亮身份”,表现好的党员还挂“中心党员户”牌。“这牌往大门上一挂,村里老少爷们一走一过都看得到。”姜弛认为,挂上一个标牌,既是一种认可,督促党员有个先锋模范的样,也是一个压力,让党员“不模范点,都对不起‘党员户’这个标牌”。

  “标牌在督促党员的同时,还督促党员的家人提高觉悟,支持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自身也按党员要求做。”富锦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玉军说。

  在八岔村,合格党员的标准有了更具体的内涵:带头遵守纪律、带头创业致富、带头服务群众、带头促进和谐、带头弘扬新风,即“五带头”。

相关链接:
[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30多年来,他用大白话将理论宣讲到基层
[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传承爱民奉献精神 打造人民满意消防铁军
【治国理政新实践·贵州篇】贵州引入第三方机构为县级政府信用等级“打分”
【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四川提前超额完成棚改货币化安置年度任务 揭秘背后有三大"催化剂"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作者:]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