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毒品,你知道多少?什么是毒品?怎样识别毒品?毒品有哪些危害?如何预防毒品?28日,记者就这些问题专门采访了市公安局禁毒警察支队副支队长陈奋。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禁毒民警教您如何远离毒品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1-29 10:52

  海口网11月29日消息(记者 蔡康)对于毒品,你知道多少?什么是毒品?怎样识别毒品?毒品有哪些危害?如何预防毒品?28日,记者就这些问题专门采访了市公安局禁毒警察支队副支队长陈奋。

  毒品分为传统和合成两类

  据了解,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一般来说,毒品分为传统毒品、合成毒品两类。”陈奋告诉记者,传统毒品通过罂粟等植物提取,包括鸦片、海洛因、可卡因、大麻等。吸食传统毒品可对个人身体和器官造成严重伤害,引发大量疾病。合成毒品由人工化学合成,包括冰毒、摇头丸、K粉、麻古等,直接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对人的大脑造成不可逆的损害。

  此外,为了更好区分毒品的类型,还把毒品分为第一代、第二代和第三代。其中第一代毒品包括海洛因、鸦片、大麻。第二代毒品为摇头丸(兴奋剂)、冰毒(兴奋剂)、麻古、可卡因、杜冷丁、安眠酮、三唑仑、吗啡、K粉、古柯、盐酸二氢埃托啡。

  第三代毒品则为“奶茶”、止咳水、“红冰”、跳跳糖、“阿拉伯茶”、“0号胶囊”、“浴盐”、“干花”、迷幻蘑菇、“开心果”、“快活水”、“果冻”。

  毒品危害个人家庭和社会

  “吸毒会严重影响到个人家庭和社会,简单概况就是吸毒等于死亡、吸毒会家破人亡、吸毒会祸国殃民。”据陈奋介绍,从个人危害方面,吸毒破坏人体的正常生理机能和新陈代谢并导致多种疾病,机体免疫力下降,吸毒过量还会造成突然死亡;吸毒者毒瘾发作时,大都会不顾廉耻,丧失自尊,无法进行正常的生活、学习和工作;毒瘾发作时会使人感到非常痛苦,失去理智和自控能力,甚至自杀、自残和自杀;吸毒会导致人体的免疫功能下降,使人容易患上肝炎、皮肤病等传染性疾病,特别是共同注射器、静脉注射毒品的危险行为,极易导致艾滋病的交叉感染。

  从家庭危害方面,家庭中只要有一个人吸毒,这个家庭就会失去往日的宁静、和谐、幸福和快乐;吸毒导致倾家荡产、家破人亡、众叛亲离。吸毒不仅危害自身的健康,还影响人类的生育能力,父母吸毒对胎儿发育和儿童生长将造成严重损害;一个吸毒人员自己总结败家的四部曲:花光积蓄,卖尽家产,借遍亲友,男盗女娼。

  而从社会危害方面,吸毒者为维持吸毒,往往会铤而走险,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进行以贩养吸、贪污、诈骗、盗窃、抢劫、凶杀等犯罪活动,严重影响社会治安;吸毒不仅不会创造任何积极意义上的社会财富,而且严重损耗社会财富,纯粹上是一种恶性消费;吸毒者失去正常人应有的道德观念、伦理准则和是非标准,自私、冷漠、精神空虚、人格低下,毫无自我约束能力,沉溺于毒品感官刺激之中,严重败坏社会风气;吸毒影响国民素质。

  警察传授“自卫防毒”术

  陈奋特别提醒,不要进入治安复杂的场所,一旦遇到无法排解的时期,首先要设法寻找正确的途径去解决,而不能沉溺其中,自暴自弃,更不能借毒解愁。不要盲目攀比、盲目追求时尚,不滥用减肥药、兴奋药、镇静药等药品,不让涉毒分子有机可乘。坚决拒绝同伴吸毒的邀请。不接受陌生人提供的香烟和饮料,离开座位时最好有人看管饮料和食品,避免因误食毒品而上瘾或遭到侵犯等伤害。不为他人保管、投递、买卖不明物品。

  “青少年要远离毒品,还要注意‘十不要’。”陈奋说,青少年不要因追求刺激、不要因好奇、不要因学习劳累、不要因烦恼忧愁而吸上第一口毒品;不要听信吸毒者的任何话语;不要相信吸一口毒品不会成瘾,以及上瘾后能够戒掉等谎言;不要相信毒品能治病、减肥、缓解压力;不要跟有吸毒史的人接近;不要进入涉毒娱乐场所;不要随便接受陌生人递来的水果及饮料。

 

 

相关链接:

海口:高度重视全员动员 以铁的决心打赢人民禁毒战争
坚决打赢全市 禁毒大会战
海口:高度重视全员动员 以铁的决心打赢人民禁毒战争
中缅边境有支农民足球队 足球就是最好的禁毒工具
禁毒题材影片《爱之星》在汉开机

 

相关链接:
禁毒题材影片《爱之星》在汉开机
中缅边境有支农民足球队 足球就是最好的禁毒工具
坚决打赢全市 禁毒大会战
[来源:海口网] [作者:蔡康]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