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在反思中,和老师相互交流学生情况,共同寻找最佳教育方法和途径的有效渠道。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中小学家长会改走新路线 家长反思中与老师交流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1-30 09:08

  海口网11月30日消息(记者吴祝好)与以往家长会相比,本学期海口中小学家长会不走寻常路,改走新路线是家长会的一大亮点。记者走访多所学校发现,各学校的家长会各具特色,侧重点突出,直戳家长泪点。家长在反思中,和老师相互交流学生情况,共同寻找最佳教育方法和途径的有效渠道。

  特色特多

  今年的家长会流程大致相同,但内容上却彰显各自特色。二十六小侧重学习价值观和学习习惯的培养,让老师和家长互动中学会达成共识形成教育合力。二十五小邀请家长代表,当众演说,直面家庭教育中普遍的种种问题,分析其中要害,让家长们在反思中产生共鸣。滨海九小的家长会上,老师将学生事先秘密写好装在信封里的心声,呈给父母看,让家长了解孩子内心的真实想法,而这些想法平时孩子又不便说出口。

  琼山一小请来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课题组研究员杨秋芳老师给家长分享“造就孩子精彩人生”之道。而各班级的家长会上,班主任及老师则邀家长写下育儿故事分享交流。同时,老师收录许多优秀家长的育儿案例,日后制成《立德树人 优秀育儿案例》编本。

  与小学不同,海南中学初一年级的家长会更注重学习方法和经验的交流和分享。成绩优秀的学生代表结合学习方法和家庭教育特点,给在场长现身说法,获得了家长的点赞。

  眼泪特多

  不走老套路,改走心,是多所学校多个班级的家长会主基调。

  琼山一小四(3)班学生陈耀轩的爷爷第一次代表家长参加家长会,在听了杨秋芳老师的分享之后,眼圈红红的,“杨老师说得对,孩子成绩再差,也不能放弃。多一份陪伴,多一份呵护,孩子就多一分成长。”

  “今天的家长会比以往的好,很有吸引力。最特别的是,老师让每个孩子给父母写一封信放在书桌,说是给家长一个惊喜。”滨海九小五年级学生黄灿的妈妈李女士告诉记者,孩子写的信发自内心,全是真实感受。“你比别的妈妈都要好,好得多,别的妈妈,有些不会与孩子玩耍,有些不会与孩子开玩笑,有些不会和孩子亲密接触。你对我是最好的,爸爸也一样,两个都是我最亲的人。”黄灿在信中毫不掩饰对父母的真情告白,这让李女士倍受感动,“我是流着泪看完孩子的信的”,李女士在现场又给孩子写了回信,让孩子也读懂她的心。

  反思特多

  “我把今天的主题定为:家庭中最需要学习成长的那个人是谁?”二十五小六(9)班学生家长贾晖徐徐走上演讲台,“作为孩子我固然需要学习,但在家庭中最需要学习成长的那个人却是父母。”听了贾晖的答案,部分家长面面相觑。

  孩子幼儿园的时候就背“红灯停,绿灯行”的口诀,可是跟父母一起上街的时候经常被大人拉着横穿马路。对此,大人的借口是“赶时间”、“大家都一起闯红灯”等等。“殊不知这样做让孩子体会到的是:规则是可以不遵守的,利益大于规则的严肃性。”贾晖结合生活中的真实场景娓娓道来,在场的家长表情变得越来越凝重,部分家长将头埋进双臂,陷入反思。

  “直接震颤内心,平时以为不要紧的举动,却给了孩子们最错误的引导。家长才是学生活生生的教材啊。”六年级学生家长马女士表示,以后要花更多时间陪孩子们一起读书,一起成长。

 

 

相关链接:

公共场所吸烟现象仍存 海口一咖啡厅劝烟不力被罚千元
海口龙华区关注艾滋病重点人群 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海口美兰区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责令两企业整改安全隐患

 

相关链接:
海口美兰区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责令两企业整改安全隐患
海口龙华区关注艾滋病重点人群 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公共场所吸烟现象仍存 海口一咖啡厅劝烟不力被罚千元
[来源:海口网] [作者:吴祝好] [编辑:吴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