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是真的!搁置9年之久的凤翔公园项目即将开建。琼山区凤翔公园项目指挥部近日挂牌成立,当天便签订涉及4个居民小组113余亩土地的征收协议,并将在最快时间为代建公司提供进场施工的作业面。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说好的海口凤翔公园来了 搁置9年后即将开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1-30 12:15

  这次是真的!搁置9年之久的凤翔公园项目即将开建。琼山区凤翔公园项目指挥部近日挂牌成立,当天便签订涉及4个居民小组113余亩土地的征收协议,并将在最快时间为代建公司提供进场施工的作业面。

  搁置9年

  凤翔公园坎坷建设路

  凤翔公园因为搁置多年而屡屡被关注。早在2008年,海口凤翔公园项目便报海口市发改委审批通过。然而过了多年,公园依旧没有踪影。曾有市民向问政海口投诉,这么多年来周边楼盘均打出公园地产的招牌,但是现在公园仍然是个泡影,买房子的时候还没结婚,孩子要上小学了,公园还没开工。更有市民打趣“儿子都打酱油了,说好的公园还是没影”。

  对此,海口市园林局曾回应称,2008年4月29日,海口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中心委托海口旅游文化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旅公司)为该项目的前期工作代理单位,负责开展该项目的前期工作。凤翔公园建设工程项目于2008年9月28日市发改委批准项目立项。2009年7月9日海旅公司委托海南华都城市设计有限公司编制完成《海口市凤翔公园修建性详细规划》,2011年4月7日该规划通过专家评审,2012年3月19日进行批前公示,6月12日获市政府审批。

  但由于项目用地范围内现有建筑物及附属物过多。参照当时市政项目的拆迁征地补偿标准估算,该项目的拆迁征地费用共需3亿多元。项目总投资非常大,且拆迁安置费用占总投资比例较大,市发改委综合考虑海口市财力后,2009年以来一直没有将公园的建设列入海口市城市建设计划,项目处于停建状态。

  2015年5月,海口市政府重新启动凤翔公园前期工作(市政府专题会议纪要第118期)。海口市园林管理局作为前期工作代理单位,完成了立项延期、规划选址、用地预审、地质灾害评估、可研和环评等前期工作。

  望眼欲穿

  府城片区30万居民盼公园

  今年6月,琼山区政府发布海口市凤翔公园项目土地和房屋征收调查的通告,正式宣告凤翔公园项目启动。征收范围为东至迈瀛居民区,西至海南省技工学校及丁村居民区,南至椰海大道,北至三锋居民区和洗马桥,拟用地面积759324.48平方米(合1138.99亩),具体以项目红线范围为准。

  11月24日,琼山区凤翔公园项目指挥部正式揭牌,标志着琼山百姓期待已久的凤翔公园建设正式进入提速阶段。在指挥部揭牌当天下午,与被征收的居民小组签订凤翔桥南侧集体土地征收协议,征收面积达到113.1200亩,约占整个项目集体土地20%。该地块为集体养殖水面,涉及迈瀛四个村居民小组。

  征地工作有关负责人、凤翔街道办副书记符先理告诉记者,这次征地得到被征收居民的大力配合。“大家都期待公园能早日建成。”他说,每次对交叉地块的确权等工作,4个居民小组组长每次都到场配合测量,大家都表示大力支持公园建设。目前,项目指挥部也在全力开展征地工作,以最快时间为项目施工提供作业面。

  “以往都要带着小孩坐上40分钟的公交车到万绿园玩,以后我们走路就能逛公园了。”家住凤翔路上的居民陈丽带着女儿经过凤翔桥时,望着河边凤翔公园即将开建的地址高兴地说。

  陈丽的心声代表了众多府城片区居民的心声。符先理告诉记者,府城片区固定人口加上流动人口估计有30余万人,但是这里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公园,大家周末都拖家带口上万绿园,坐个公交车至少要40分钟,去白沙门公园就更不现实了。凤翔公园的建设,将大大提升琼山百姓的生活水平。

  家住椰海大道的蔡伟听说此消息也很兴奋。他告诉记者,椰海大道上的房地产越来越多,但缺少公共绿地,这个公园就在附近,满足了众多居民的要求,也会拉动当地经济的发展。

  依河而建

  将成府城片区生态景观轴

  相比万绿园和白沙门公园,凤翔公园会是怎样的一种建设风格?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凤翔公园沿着美舍河而建,相比两座公园,市民可以和水更亲近。

  记者从凤翔公园项目指挥部了解到,凤翔公园是海口市百日大行动项目之一,项目用地位于凤翔路两侧、椰海大道北侧,以凤翔路为界,分为南北两区,拟用地面积759324.48平方米(合1138.98亩),其中龙华区118.57亩,琼山区1020.41亩。项目用地涉及征收琼山区国有土地和个人发证土地532.93亩,集体土地487.48亩;涉及土地面积6300.32平方米,建筑物总面积141900.69平方米。

  琼山区凤翔街道副书记符先理介绍,项目的建设将改善东部居民的休闲娱乐空间不足的现状,建成后成为府城片区的生态景观轴,成为海口市一个主要的活动、休闲节点。有利于提升城市品位、树立城市形象,解决府城片区居民休闲游玩的需要,也是美舍河沿线生态环境建设、保护与恢复的需要,同时也有利于当地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依托美舍河良好的资源基础,以生态保持续,结合生态修复措施塑造“水为魂、绿为韵、文为意”的总体空间氛围,营建以滨河休闲为特色,集湿地观光、市民休闲、科普教育、滨水游憩、生态保育为一体的城市绿心,最终形成生态环境健康,景观意向丰富,项目设施一流的综合性服务公园。

  “美舍河旁建起公园,以后美舍河会更清澈美丽。”长期关注城市河水的黄先生则看得更远。在他看来,这不仅仅是一座公园的建设,依托它的建设沿线河流的治理将更为彻底。美丽的公园配以清澈的河水,海口又多了一处深呼吸的绝美去处。

 

相关链接:

海口凤翔公园项目将于7月开工建设 已搁置9年之久
海口民生实事征集:规划多年 说好的凤翔公园呢?
海口推进绿化宝岛建设 拟建设凤翔公园等城市公园
孙新阳讲“三严三实” 直面凤翔公园8年不开工问题

 

相关链接:
海口推进绿化宝岛建设 拟建设凤翔公园等城市公园
海口民生实事征集:规划多年 说好的凤翔公园呢?
海口凤翔公园项目将于7月开工建设 已搁置9年之久
孙新阳讲“三严三实” 直面凤翔公园8年不开工问题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纪燕玲]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