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反映了近代以来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美好夙愿,揭示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和当代中国的发展走向,指明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南方宏论:中国梦,亿万人民的共同追求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2-02 11:44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向世界首次宣示并深情阐释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国梦,反映了近代以来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美好夙愿,揭示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和当代中国的发展走向,指明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这一重要战略思想的提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体人民的庄严承诺,是党和国家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外国观察家早就敏锐地指出,这是“一个能在人们心中激起共鸣的目标”,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民族的强烈历史责任感”。

  四年过去了。围绕中国梦这一宏伟目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渐次展开,逐步形成了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关键、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增进人民福祉为根本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等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四年间,全国广大干部群众畅想中国梦,社会各界聚焦中国梦,港澳台同胞心系中国梦,海外华人述说中国梦,国际社会关注中国梦。中国梦,已经成为引领中国走向未来的鲜明指引,成为激励中华儿女团结奋进、开辟未来的一面精神旗帜。

  (一)

  中国梦视野宽广、内涵丰富、意蕴深远,其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是国家情怀、民族情怀、人民情怀相统一的梦。

  四年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不同场合予以了细致入微的阐述。

  中国梦是强军梦。2012年12月在广州战区考察时,习近平主席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可以说,这个梦想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是强军梦。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努力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

  中国梦是青年梦,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是每个中华儿女的梦,是中华民族的梦。2013年5月在给北京大学学生的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也是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每个中国人的梦。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2015年9月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强调,中国梦不是镜中花、水中月,不是空洞的口号,其最深沉的根基在中国人民心中。在会见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时又强调,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这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目标。

  中国梦是价值追求的梦。2013年12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梦意味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价值体认和价值追求,意味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味着每一个人都能在为中国梦的奋斗中实现自己的梦想,意味着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意味着中华民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真诚意愿。

  中国梦是和平的梦,是奉献世界的梦。2014年3月在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梦是追求和平的梦。中国梦需要和平,只有和平才能实现梦想。天下太平、共享大同是中华民族绵延数千年的理想。中国梦是奉献世界的梦。这是中华民族始终崇尚的品德和胸怀。中国一心一意办好自己的事情,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为世界作贡献。

  中国梦是不懈奋斗的梦。2014年11月在澳大利亚联邦议会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宣告,我们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了实现中国梦,我们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不断推进现代化建设,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阐明了中国梦的核心价值,指明了中国梦的动力源泉。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人民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依靠,13亿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唯有将个人之梦寄托于国家之梦、民族之梦,梦想才有成真的可能。

  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已经成为凝聚亿万人民共同追求的力量源泉。

  (二)

  我们靠什么来实现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这就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指明了方向。

  没有正确的道路,再美好的愿景、再伟大的梦想,都不可能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自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来自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来自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中国道路因之展现出的旺盛生命力,极大地增强了13亿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无论是封闭僵化的老路,还是改旗易帜的邪路,都是绝路、死路。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稳定中国,这是一条通往复兴梦想的康庄大道、人间正道。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们就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向着伟大的目标奋力前行,满怀信心走好这条道路。

  没有振奋的精神、没有高尚的品格、没有坚定的志向,一个民族不可能挺起脊梁,更不可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基因,始终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无论是在民族危亡关头的同仇敌忾,还是和平时期的众志成城抵御重大灾害,凝聚在爱国主义旗帜下,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与此同时,改革创新始终是激励我们在时代发展中与时俱进的精神力量。30多年来,从农村改革的兴起到深圳等特区的创立,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多项事业的开拓,改革创新精神造就了历史的巨变,成就了今天的中国。改革创新体现了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反映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要求。改革永无止境。站在新起点上的中国,无论是冲破思想观念障碍,还是打破利益固化藩篱,无论是破解发展难题,还是释放改革红利,都需要继续发扬改革创新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越过发展陷阱,赢得更加光明的前景。高扬起凝心聚力的中国精神,我们就一定能永远朝气蓬勃地迈向未来,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

  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是凝聚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是13亿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集起来的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是我们克服各种困难、战胜风险挑战的决定性因素。这种力量,我们在革命年代前赴后继的抗争中感受过,在建设岁月激情燃烧的奉献中体验过,在改革时期波澜壮阔的奋斗中亲历过。在未来的征程中,这种磅礴之力必将成为我们在民族复兴之路上的胜利之本、力量之源。凝聚起不可战胜的中国力量,完成民族复兴征程上的接力,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更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光荣。

  (三)

  中国梦,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价值体认和价值追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每一个人都能在为中国梦的奋斗中实现自己的梦想,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是中华民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真诚意愿。

  四年来,中国梦日益焕发出鼓舞人心的强大力量,日益激荡起亿万人民的炽热情怀。

  时值2016年岁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十三五”开局之年即将过去,距离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只剩不到5年。我们的经济稳中有进,综合国力持续提升,新的发展动能正在积蓄,良好的经济结构正在呈现。我们面对的困难和挑战同样前所未有:经济还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5000多万农村人口尚未脱贫,生态文明建设任重道远,公平正义的阳光仍待照进每个角落,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锐意进取,使复兴之本更牢固,梦想之基更坚实。

  广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起笔中国梦的一方热土。广东人民忘不了,2012年12月7日至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广东考察工作。总书记说:“这次调研,是我在党的十八大之后,第一次到地方调研。之所以到广东来,就是要到在我国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地方,现场回顾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宣示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坚定决心。”广东之行,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要求,勉励广东要努力成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排头兵、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探索科学发展的试验区,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广东如期实现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要求,就是对中国梦作出的一份最大贡献!

  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懂得复兴的意义;只有历经过苦难的民族,才懂得复兴的真谛。中国梦包含着中华民族的复兴心结,更包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理想信念。67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38年前改革开放的揭幕,标志着中国人民从此“富起来”;4年前中国梦的宣示,将标志着中国人民从此日益“强起来”。中华民族的昨天,“雄关漫道真如铁”;中华民族的今天,“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华民族的明天,“长风破浪会有时”。我们的一个个梦想已经成为现实。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开启了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阶段,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懈奋斗,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编辑:林婧]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