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食品摊贩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食品摊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中 摊贩望早划定区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2-03 12:03

  《海南省食品摊贩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记者近日走访发现,这些意见稿获得了普通市民、学生家长、流动摊贩等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大家期待新的管理办法更贴合百姓需求,并能早日落实。

  家长赞许:

  让食品摊贩离校门口远一点

  中午11时45分,海口市第二十八小学的放学铃声响起,学生们走出校门口,涌向周边各种小吃店,流动的食品摊前也很快围满了孩子们。

  六年级学生韦皓花5元钱买了一个炸鸡腿,边走边啃的他告诉记者:“我不经常吃零食,实在饿了才吃,如果学校附近没有人卖,我也不会跑大老远去买着吃。”

  如今,《征求意见稿》规定,幼儿园、中小学校门口周边200米范围内不得划定食品摊贩经营区域。无供排水条件的摊贩经营区域不得设置现制现售食品项目。

  一名四年级学生的家长王金荣认为这一条很实际,她说:“上下学时段,学校门口非常拥堵,流动摊贩无疑会加剧拥堵,给交通安全造成了隐患。此外,孩子们大多自制力较差,嘴馋贪吃,所以让食品摊贩离校门口远一点是值得肯定的。”

  位于海府路的海口市第二十五小学门口,等着接儿子回家的家长林清飞也表示,如果学校旁边没有食品摊贩,放学的孩子们会少些逗留时间,尽快回家。

  摊贩心声:

  期待早日划定区域,定点营业

  《征求意见稿》规定各市县应统筹规划、建设、改造适宜食品摊贩经营的集中场所或者街区,完善供水供电等相关配套设施。乡(镇)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应当按规划,统筹考虑交通、噪音、市容等因素,征求公众意见后,划定食品摊贩经营区域或者临时区域(点),合理确定经营时段。

  中午时分,摊贩小王用保温箱带着寿司、香肠和鸡蛋饼等食品在海口市九中和第二十八小学附近售卖,他一边做着买卖一边关注着四周状况,做好随时撤离的准备。和他一样在此做生意的还有四五个卖奶茶、炸鸡柳的摊贩。


  “城管随时可能过来把我们撵走,我已经被没收好几个箱子了。”小王无奈地表示,自己也不想这样长期打“游击战”,如果政府可以划定区域为食品摊贩提供售卖点,他们举双手赞成,提供食材来源证明、健康证明、保证食品卫生、办理证照这些都不是问题。“只要有固定的经营场所,我们愿意接受政府部门的监督管理。”

  摊贩陈大姐从河北来海南已有五六年了,“我没有别的技能,只能卖炸鸡柳谋生。”陈大姐说,如果可以在街道划定一个区域长期经营,她希望能把生意继续做下去。

  海口市第二十八小学门口,等着接孙子放学回家的家长肖先生说,小孩子在大街上随便买吃的,家长大多不放心,因为吃出了毛病往往找不到卖家。如果政府出台办法规范管理,让摊贩在固定区域营业,一是便于统一监督,保障食品安全卫生,二是即使出了问题,也能尽快追根溯源。

  市民建议:

  根据需求划定经营区域

  《征求意见稿》规定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将食品摊贩经营区域、时段、摊位数量等信息向社会公开。

  对此,家住海口市万恒路万恒城市花园小区的市民刘玉荣表示,在街道划定食品摊贩固定营业区域时,最好能征求辖区居民的意见,以免划定的区域不符合生活需求反而带来不便。

  刘玉荣建议:“划定在小区便民菜市场最方便,大家买菜购物可以同时进行。”

  在海口市国贸路中机大厦上班的吴女士表示,之前公司附近有一些食品摊贩,早午晚都能为忙于工作加班的上班族提供便利的快餐服务。但是由于城市管理越来越严格,流动摊贩不见了踪影。如果能划定区域允许摊贩按规定销售食品,对卖家买家都是实惠的事情。

  吴女士建议:“街道可事先征询大家意见,在办公楼较为集中的区域划定食品摊贩区的时候,还可以安排他们分时段营业,既能方便大家解决吃饭问题,也能保证高峰期道路交通安全通畅,相信上班族们都会十分赞成。”

 

相关链接:

海南食品摊贩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 摆摊要定点定时
宿迁市发布《江苏省食品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
海南9月底出台食品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监管办法
对海口街头摊贩特别是食品摊贩规范管理的建议

 

相关链接:
海南9月底出台食品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监管办法
宿迁市发布《江苏省食品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
海南食品摊贩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 摆摊要定点定时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王培琳]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