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大多数吸毒人员来说,接触毒品是他们人生中最大的一个失误,也许结果就是倾家荡产、众叛亲离,但是政府却从来不会放弃对他们的挽救。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多模式戒毒多渠道“重生” 海口禁毒在行动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2-04 08:58

  戒毒所学员学习谋生技能。记者林菲 摄

  记者林菲

  对于大多数吸毒人员来说,接触毒品是他们人生中最大的一个失误,也许结果就是倾家荡产、众叛亲离,但是政府却从来不会放弃对他们的挽救。戒毒所就像一个熔炉,将腐烂的过去烧毁殆尽,用生理脱毒、教育感化的火焰,锻炼出戒毒学员的新生。

  强制戒毒摆脱“身瘾”

  从吸毒人员转变为戒毒学员,都要经历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的第一关——生理脱毒。在这里,医务组医生将根据学员吸食毒品的种类、吸毒时间、吸毒程度等情况,分别制定生理脱毒方案。目前所里采用的药物治疗主要是“替代疗法”,每位学员都要接受15日左右的生理脱毒治疗。

  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办公室主任陈浩锋介绍,自2015年6月1日海口开展全员收戒以来,部分患有残疾、疾病的戒毒学员在所里得到了甚至优于生活中的对待,不仅戒毒还治病。去年7月,右手残疾的吸毒人员左某被妻子和父亲主动送来强制戒毒,戒毒所不仅让左某成功摆脱了毒瘾,他因神经受损导致肌肉萎缩的右手还得到了医疗按摩和训练。据统计,截至11月22日,今年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就收戒了病残吸毒人员189人。

  教育感化力克“心魔”

  经过生理脱毒,部分戒毒学员将被分流到海口其他戒毒场所,通过教育感化帮助他们克服毒品带来的“心魔”。其中,部分人进入了市司法局罗牛山强制隔离戒毒所继续接受矫治。市司法局戒毒管理处处长陈振涯介绍,罗牛山戒毒所设置了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入所教育、出所教育等课程,并针对个人安排了个别谈话教育和心理咨询辅导,让学员了解毒品对自身、家庭、社会的危害,也让他们明白社会、家庭并没有抛弃他们,都在期盼着他们戒断毒品,重获新生,从而促使他们从思想深处拒绝毒品。

  而针对依然收戒在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的学员们,戒毒所也采用了多年来总结出的集体教育法、个别谈话法、心理咨询法、自我反思法、典型引路法、案例警示法、文化熏陶法、社会开放法、志愿帮教法、亲情规劝法十种教育工作法进行教育矫治。

  除此之外,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怀,也用不同形式支持着迷途知返的学员们。科协、妇联、团委、律所、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干部、专家进所送科技、送关爱、送法律、送书籍、送温暖;省、市妇联组织开展“美丽海南、禁毒文明走进戒毒场所”妈妈训教团等帮教活动。

  学习手艺迎接“新生”

  缺乏就业谋生本领、工作无着落,常常成为戒毒学员回归社会后复吸的一大因素,为了巩固戒毒的成果,帮助戒毒学员重新做人,自食其力,罗牛山强制隔离戒毒所每年都对戒毒学员进行两项职业技能培训。

  11月16日,90名戒毒学员接受了中式面点师职业技能考试,合格率达98%。经过3个月的培训,授课老师教授了20多种海南糕点的制作,戒毒学员王某称,这将是他期满出所后获得的最大财富——一门实实在在的谋生手艺。

  罗牛山强制隔离戒毒所近几年来加强了对戒毒学员的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每年开设的两门技能培训课都保证学习人数能达到在所人数的50%以上,让每位戒毒人员最少掌握一门技能。对于技能培训项目的选择,不仅考虑在所戒毒人员的年龄、学历结构,还考察了社会用工需求,从2010年起,罗牛山强制隔离戒毒所开设了电工班、电动车维修班、园艺插花班等职业技能培训课程,每门培训课程通过考核取得职业技能证书的人数基本都在95%以上。

  (海口网12月4日讯)

 

 

相关链接:

创“无毒校园” 海口琼山区44所中小学举行禁毒宣誓活动
海南省农垦海口中专学校举行“12•4”禁毒宣传活动
海口美兰区部署禁毒三年大会战行动 动员全区向毒品宣战
海口龙华区把禁毒工作纳入干部提拔使用考核内容
海口市教育系统禁毒配置强火力猛 优秀典型纷纷涌现

 

相关链接:
海口市教育系统禁毒配置强火力猛 优秀典型纷纷涌现
海口龙华区把禁毒工作纳入干部提拔使用考核内容
海南省农垦海口中专学校举行“12•4”禁毒宣传活动
海口美兰区部署禁毒三年大会战行动 动员全区向毒品宣战
创“无毒校园” 海口琼山区44所中小学举行禁毒宣誓活动
[来源:海口网] [作者:林菲] [编辑:林明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