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春运火车票开售在即,12306铁路官网售票从本月起再次优化。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自12月1日起,铁路客票系统启用部分新功能,旅客期待已久的网上购票“选座功能”终于实现了。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12306订票首次可选靠窗座 目前正在海南高铁试行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2-04 09:11

  明年春运火车票开售在即,12306铁路官网售票从本月起再次优化。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自12月1日起,铁路客票系统启用部分新功能,旅客期待已久的网上购票“选座功能”终于实现了。目前,正在海南环岛高铁试行。电脑和手机APP都可实现。

  五个座位可选 靠窗和过道标明位置

  昨天,北青报记者先在电脑上登录12306中国铁路客户服务网站,选择12月7日,海口东到三亚的一趟高铁列车,提交订单后,系统弹出了核对信息对话框,按照以往的操作,旅客只要确认无误,就可以直接点确定,然后进入付款程序。

  优化后的12306的核对信息对话框出现了新的功能,“选座喽!”的黄色字体提示旅客可以选座位了。根据提示,旅客可以选“ABCDF”五个位置,其中A、F靠窗,C、D靠过道。不过系统提示,选座后如果系统票额不足,系统将随机为您申请席位。北青报记者随后又试了海口到三亚的Z201次普速列车和北京到石家庄、上海的高铁列车,发现都没有开通选座功能,确认订单前都提示“系统将随机为您申请席位,暂不支持自选座席”。

  旅客希望尽快开通卧铺选座功能

  旅客对于网络购票选座功能开放已经呼吁了多年,特别是卧铺车票的选择最受关注。铁路部门曾表示,12306在设计时具备选座功能,但是经过多次升级一直都未开放。在不断的呼吁下,2014年12306售票系统优化,可以为60岁以上老人自动优先安排下铺,系统还提供了自动默认一张订单中的几个人邻座的分配方式。但在春运等票额紧张的情况下,这种分配也不能完全保障。

  为了能够选一个自己心仪的座位,一些旅客还开发出了一些小窍门。如,对分配的座位不满意就取消订单,再次下单,直到选择一个合适的座位,但每天取消订单的次数只能进行三次,也限制了人为选座的操作。海南高铁选座功能的开放,让很多旅客看到了希望,呼吁铁路部门尽快开放列车卧铺选座功能,让老人、孩子乘车可以方便一些。

  12306手机APP上线4大新功能

  此次12306优化启用的另一个新功能就是修改 “中国铁路12306” 手机APP面样式,增加了“正晚点”、“温馨服务”、“起售时间”、“约车”四个功能按钮。

  “正晚点”查询可以查询过去1小时和未来3小时内列车正晚点信息;“温馨服务”的服务类型包括重点旅客预约、遗失物品查找、质量服务投诉、网络购票投诉、建议及客服电话查询;“起售时间”可以查询各地火车站的售票时间。同时,12306客户端开放接口首个出行服务合作伙伴也已上线。用户使用12306客户端购买火车票时,可直接预约首汽约车的车辆,“铁路+网约车”可一站式出行。

  启用少数民族打印全姓名功能

  北青报记者还了解到,此次优化还启用了少数民族打印全姓名功能,这是基于少数民族旅客姓名字数较多,车票票面仅能显示前4个汉字,其余汉字仅以一个“*”号代替,造成出行不便的问题,铁路总公司科研部门开展重点攻关后,采取的优化措施。

  目前,全疆售票窗口、自动售取票机设备已完成升级,于12月1日零时正式启用。系统升级后在既有姓名打印区可以分成两行打印姓名,能够支持15个汉字(包括“· ”)的姓名长度。功能上的小小改进,对新疆少数民族旅客来说,却是方便出行的一大进步。记者 王薇

 

 

相关链接:

新闻分析:“管道高铁”梦想能走进现实吗
全国铁路调图 西安铁路局将新增2趟高铁列车
5分钟海口机场高铁圈?楼市升温!6招教你看清广告
济南一工厂爆炸“阻停”数十高铁 北京数千旅客退票
宝宝要出生了!海南环岛高铁为临盆孕妇临时停车

 

相关链接:
宝宝要出生了!海南环岛高铁为临盆孕妇临时停车
济南一工厂爆炸“阻停”数十高铁 北京数千旅客退票
5分钟海口机场高铁圈?楼市升温!6招教你看清广告
全国铁路调图 西安铁路局将新增2趟高铁列车
新闻分析:“管道高铁”梦想能走进现实吗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薇] [编辑:林明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