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由广州市少年宫发起的儿童公益开放日特别活动中,亲子隔着透明雨伞进行对视、绘画人像等互动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广东540万残疾人 仅80万享受康复服务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2-04 09:39

  ■在由广州市少年宫发起的儿童公益开放日特别活动中,亲子隔着透明雨伞进行对视、绘画人像等互动活动。

  省残联建议,大规模培养专业康复人才,设立完善的康复保险制度

  戴着助听器的听障儿童在康复人员指导下训练听觉反应;偏瘫、脑瘫等肢体功能障碍者咬紧牙关,努力运动希望能尽量恢复……这些康复的场景每天都在各大专门康复机构、社区康疗站、普通或者特殊教育学校上演。昨天是国际残疾人日,广东省残疾人享受康复服务情况如何?新快报记者从省残联了解到,广东残疾人康复服务能力严重不足,全省有540万名残疾人,仅80万人享受到康复服务。

  各级财政5年投10亿元支持康复服务

  记者昨日从省残联了解到, “十二五”期间,广东省级财政共投入3.03亿元支持14个欠发达地区地级市、73个县(市、区),带动地方投入资金6亿多元,促进了各地残疾人康复服务的发展。此外,每年省级用于康复服务的经费也达1亿元左右。

  在财政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机构康复、社区康复、居家康复等多种途径,基本实现了为80万名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的目标。其中包括为近5万名(人次)听障、脑瘫、智力及孤独症四类学龄前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教育服务;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15万例;为21.8万名贫困精神残疾人提供药物及住院服务。在社区康复服务方面,目前全省已建立残疾人康园工疗站901家,并将新建708家,力争实现全省街道(乡、镇)全覆盖,从而为3万多名智力、精神残疾人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就近就便的职业康复和社会康复服务,进一步完善康复服务网络。

  目前多数残疾人康复项目未纳入医保

  财政投入这么大,为什么广东省残疾人康复服务能力仍不足?对此,省残联理事长、党组书记张永安介绍,目前国内高校一般把康复科学分散到医学、教育学等专业里,专业的康复科学技术人才匮乏,导致广东省康复机构数量缺口较大。“要进一步扩大康复服务覆盖的范围、推进全面康复服务,就需要推进康复学科体系建设。希望能推动广东高校办专业的康复科学学院,建设起具有完整、独立知识体系与医学科学并列的康复科学,大规模培养专业的康复人才。”

  张永安称,此外,残疾人获得康复服务的制度性保障也缺乏,大部分残疾人康复项目尚未纳入相关的医疗与社会保障范围。“目前仅20项康复项目纳入医保范围,由于很多康复项目和医学没关系,因此没法进行医保报销,建议设立与医疗保险并列的康复保险制度。”

相关链接:
保定市残疾人劳动就业康复指导中心残疾人辅助器具采购项目公开招标公告
连体姐妹共用三条腿 手术后一方或成残疾人(图)
海南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缴费申报表
关于征收2016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公告
第十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在南开大学举办
国际残疾人日:阳光助残 志愿中国让身边的温暖无处不在
[来源:新快报] [作者:唐星] [编辑:冯韦倩]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